黑马哥教你一项技术活:寻找靠谱投资人!
2013-11-07 15:46 创业者 怎样 找到 风险投资

创业者怎样才能找到愿意给钱又愿意给支持的投资人呢?什么样的投资人才能获得有潜力的创业者亲睐呢?风险投资家要具备怎样的心态?i黑马 与您分享Graphicly 的创始人 、TechStars 和 500 Startups 的创业导师Micah Baldwin在风投圈沉浸数年后的思考和总结。

 

Graphicly 的创始人 Micah Baldwin,同时还是孵化器 TechStars 和 500 Startups 的创业导师。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在沉浸于美国科技行业创业圈数年之后,Baldwin 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杰出的风险投资家究竟有哪些特质?为此,他询问了圈内好友的意见,得到了几点答案:

1、回电话、运作经验、资源和关系

这是标准答案吗?Baldwin 认为不是。一些已然扬名立万的风投根本不怎么回电话;另一些刚入行的风投不一定有运作经验和丰富的资源关系,却依旧能够为创业企业提供巨大支持。

2、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风投,许多圈内人还给出了另一套说法:

高速反馈、提供资源、付出大量时间

这是标准答案吗?Baldwin 也认为不是。他指出,上述三点可以作为风投与创业企业合作的指导,但非决定一位风投是否杰出的关键。“这不能让风投帮助创业者减少创业失败的概率”。

3、此时,Baldwin 抛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同理心。他指出,对人才的精准眼光,对商业模型的深入理解、对企业长期发展的独到见解、以及谈判技巧等等固然是优秀风投的必须、但区分优秀与杰出、同时多数风投又最欠缺的素质,是同理心。

所谓 Baldwin 认定的风投领域的同理心,在于风投与创业者同进退,不思索某个期限内的回报,而关注于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通过指导、教育和支持创业者帮助改进创业生态,将回报认识为帮助创业者成功的附属品,而非支持某家创业企业的根本原因。

“在这个由数字图标、首字母缩写和速记主宰的世界里,我们忘记了让世界运行的是人。这些创业者通常很年轻,鲜有经验。我们喜欢投资在年轻人身上恰因为他们可能爆发出巨大的成功,这种概率比投资年长的企业家要大得多。

不论年龄长幼,创业都是一件异常艰辛的工作,它产生的情感压力比任何其他一份工作都要大。最杰出的投资人会停下来问切自己投资的创业者进展如何,哪怕只是暂停一小会向下的施压,简单地打个问切的招呼。同理心就是对这些(通常欠缺准备的)创业者选择的荆棘路有所感同身受。”

对于如何让自己成为杰出的风投,Baldwin 为自己定下了三点具体的关键点:

成为创业生态的一部分。风投的存在只是因为创业生态存在,而非其他任何东西。这意味着作为一位风投必须全力帮助生态成长。

多付出,少索取。不论是公开还是私下都坚持这样做。付出并非为了得到,而是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充满同理心。主动为与自己相关的创业者创造快乐,明白事情是靠人做的,而人的感受才是最大的行为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