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Openmap计划:让百度地图从工具变成生活服务平台
2013-11-07 14:08 百度 Openmap 计划Openmap计划

【I黑马导读】地图是黑马哥手机上用的比较多的应用之一,尤其在外溜达寻找吃饭的点,我总是习惯性的用百度地图——先定位自己的位置,再搜索周边的餐馆,当然还有不爽的一点是,有时需要到搜索里看看大家是如何评

【I黑马导读】地图是黑马哥手机上用的比较多的应用之一,尤其在外溜达寻找吃饭的点,我总是习惯性的用百度地图——先定位自己的位置,再搜索周边的餐馆,当然还有不爽的一点是,有时需要到搜索里看看大家是如何评价的。未来,希望百度发布的Openmap计划,能真正实现从地图工具,到综合化的生活服务平台。

LBS Openmap是个什么样的计划?

根据大会百度LBS Openmap计划负责人王文海的介绍,Openmap计划开启的LBS开发新模式是一次从开放功能产品到开放LBS云服务的华丽转身,通过将原有的电子地图变身成一个新的多功能载体,众多合作伙伴、开发者间的数据信息将实现共享,用户、商户、开发者间的合作也将进入全新的阶段。旅行、租房、天气、租车等各式各样的应用以及它们背后海量数据的交互将为开发者的开发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

而作为新的模式突破口,Openmap计划拥有可视化专题地图制作,轻量级LBS应用模式,一键生成LBS服务地址链接,即时分享推广等诸多功能,此外,Openmap还额外提供给开发者爆发创意的平台,共享运营推广资源。而为方便用户基于兴趣的时空探索,该计划还搭建了LBS垂直搜索平台……总体来说,Openmap计划将会成为百度地图的优质流量入口,更加突出品牌和主题,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更方便的选择。

开发者从Openmap中可以获得什么?

一直以来,百度LBS开放平台将自身定义为服务的平台,主要通过三方面为开发者提供服务。一是对于市场环境的洞察,通过LBS实验室获取最前端的用户需求,从而反馈给开发者有的放矢;第二是技术支持等服务矩阵的建立,完善的技术支持团队通过多种沟通渠道解决开发者遇到的技术问题;三是通过大型市场活动与开放平台的结合帮助开发者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技术支持、服务支持及多种运营手段相结合为开发者提供切实的服务。

相比较传统的地图数据合作而言,Openma计划面对客户的专项需求建立独立主题,强化品牌露出,主要面向有专项需求的用户,可针对时效信息专题运营,更无须进行开发部署。以赶集网为例,一方面百度地图用户可以方便获取到赶集生活信息,另一方面赶集网用户可以方便在百度地图专题地图下获取生活信息,而百度LBS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授权获取赶集生活信息开发应用。

当前,百度LBS开放平台与用户、商户、开发者三者之间的粘度更加紧密,截止2013年8月,LBS开放平台每天响应来自第三方超过35亿次定位请求相比2012年初增长超过1.5万,未来,百度LBS开放平台还将创造更多的无限可能。

据悉, 百度LBS开放平台开发者大会还将在成都、杭州相继开启,届时,将有更多的开发者见证百度LBS全新Openmap的科技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