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激情“戏”网秦,爽了看色情片的
2013-11-09 14:50 网秦 激情 浑水公司 做空

原本是对网秦没有任何好印象的,提起这个被315曝光的公司,总会下意识的摸一摸自己的钱包还在不在,不知道什么时候里面的MONEY就被吸走了。人是种很奇怪的动物,最近一直关注网秦遭浑水做空一案,一片骂声之中,

原本是对网秦没有任何好印象的,提起这个被315曝光的公司,总会下意识的摸一摸自己的钱包还在不在,不知道什么时候里面的MONEY就被吸走了。

人是种很奇怪的动物,最近一直关注网秦遭浑水做空一案,一片骂声之中,不知道怎的,心底却悄然生出一股怜悯之情——距浑水的那份做空报告公布至今,已有半月,浑水貌似消停多了(尽管后来连续发了两次报告,但基本是在“炒隔夜饭”,并无杀伤力),不知道为什么,国内的媒体还有产业界所谓的“公知”的兴奋劲儿却迟迟难以退去,同样的内容,掐头去尾换标题,换汤不换药评价个没完,当真是“一抹红霞映脸庞,娇喘嘘嘘汗淋漓”——殊不知,网秦决战浑水,俩人疲于迎战没啥快活的,真正爽的,或许是这些看色情片儿的?

最核心的质疑不过是一场文字游戏

无论是浑水指称的“十宗罪”,还是网秦的针锋相对,其实炒来炒去不过是一个问题“网秦究竟有没有在用户数上造假?”其实,只要这个问题解释的通透,无论谁死谁伤,这场风波都不会持续这么久——因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公司,“入口”、“用户数”永远都是最核心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

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这么难于解释清楚。在这里,不得不说,浑水真的很懂中国,很懂中国人的心理,浑水轻描淡写的一出文字游戏,就在中国搅起了如此的轩然大波。

4.6亿,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数字——浑水在做空报告中对这个数字利用的极其巧妙,猛一看上去,谁都不会相信“网秦的全球用户居然有这么多,差不多占了全世界人口的1/15!”再加上之前曾在315上到此一游,网秦很容易就和骗子划上等号。

那么网秦究竟是不是在造假?在投资者社交网站雪球网上,网名“美股绝对专家”对网秦用户数量的解读可以让我们更接近事实的真相——网秦强调的4.6亿用户数,是注册用户的账号数,而不是实际的人头数,最通俗的解释是类似于“一个人头可以同时拥有数个QQ账号,QQ有累计几十亿的注册号,比中国人口都多,腾讯对外也称用户数,这个说法和网秦是一致的。”

事实上,网秦对此有过明确的界定,在其年报上,网秦提到:“注册用户数4.6亿,全球活跃用户为1.2亿,国内用户占50%,即6000万。”需注意,6000万依旧是用户账户数,而非“人头”,考虑到一个人头可能同时拥有多支手机的概率,假定这个比例是1.3部/人,每个人下载网秦公司的应用达到1.3个(在这里强调一下,网秦不是一个专门做杀毒的,有手游、影音搜索等产品,还有很多给其他厂商做贴牌的“不能说的”应用,人均1.3个还是可信的)——那么网秦在中国活跃的用户人头应该是6000/1.3/1.3=3500万人左右。

 在诺基亚时代,网秦和诺基亚绝对是铁杆伙伴,8年一路走来到今天,积累3500万人其实并没多了不起。在这里鄙视一下网秦,其实并没多出色,《愤怒的小鸟》短短2、3年就已经有3000万的日活跃用户量,这个数意味着人头——当然游戏和安全软件属于不同应用范畴,没什么可比性。

所以说——这件事真的是浑水搅起的“浑水”,其实浑水没撒谎,网秦也没撒谎,双方只不过是在玩一个文字游戏,但这个游戏,已经足以把很多媒体和“公知们”搅合的裤子都穿不上了。

所以说——浑水真的是很懂中国,如果他来中国转行做消费类营销策划,一定非常牛B!因为浑水知道中国正处于是一群网络暴民横行的时代,正处于是一个媒体从业者新闻素养和操守江河日下的时代,有几个人会坐下来,踏踏实实研究资料——别人说什么,你跟着说什么就是,错了,挨骂的也不会记得有你这么一个人,终究不会错,明白的人看大形势,估计也不敢站出来唱唱反调,这也是印证‘沉默的螺旋’理论的又一个标本式的案例了。

网秦决战浑水,交火方皆负面观战者胜

这场持续了已经半月有余的做空战何时结束?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

对网秦而言,这回输的可真是个底儿掉。在资本市场,网秦的股价先跌后涨,再跌再涨……如是跌如是涨,几个回合下来,让对冲基金赢得个盆满钵满,这是网秦先丢的一笔大钱。

丢钱不算,网秦接下来还得送出一大笔钱。网秦的CEO林宇,不愧是个技术宅,农民出身的他当真也保持了“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不该花的钱,绝对不花,该花的钱也绝对是一分不花,尤其是在媒体关系这一块儿,真可谓现实版“葛朗台”。

从这回网秦遭遇危急过程中,从媒体一致的负面报道声中,可窥见端倪,但凡是主流媒体像360那样手笔的二分之一,估计也不会闹成今天这个局面。一位知情人告诉笔者“这种守财奴的做法在互联网、IT圈都是极为少见的,不注意品牌声誉、不注意营销,这绝对是高层的短视。”

当然,不同公司出于不同生长周期,公司工作的重点不一样,市场工作或许不是网秦现在最核心的业务,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只能自求多福,别让媒体盯上——欠谁的钱都不能欠媒体的,因为“出来混,是早晚要还的。”

除了媒体,网秦还要从国库拨出一笔钱,维护自己的合作伙伴,不管是在酒桌上,还是花在KTV,或者是花在伙伴的老婆孩子乃至小三儿身上。为什么这么讲?

在网秦最早的表述中,网秦曾搬出“中华酷联”来为自己压阵以证明用户数的真实性,然而幼稚之处也在于此——谁会在文革时站出来为“黑五类”平反?所以在最初,几乎遭到了中兴、华为、联想的一致否认,后来网秦被逼上梁山,亮出了“你若不承认,我就亮合同”的狠话,无奈之下,渠道合作伙伴才只得唯唯诺诺称“我确实和网秦有那么一腿。”

事情虽然洗白,但是相信合作伙伴心理注定不会那么舒服,毕竟闹到太大,也太难堪了。所以这些伙伴一定会重新审视一下未来和网秦的合作关系,一旦不合作,那么360、腾讯之流必然借机上位(他们的主要流量此前一直来自互联网),这对于网秦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没有渠道托着,你还混个屁啊,要想维持“情人”关系,网秦不花钱讨欢心更待何时?

对于浑水而言,是赢了眼前输了长远。赢,是因为浑水的打压已经实现了做空的初衷,确确实实帮助投资公司赚了钱。

输了长远也不难理解,恰如“狼来了”,浑水之所以瞄准中概股是因为中美相互了解的欠缺,中国股民和媒体以及“伪公知”的无知罢了,但是终有清醒的一天,此次如若网秦不死,再加上之前新东方、展讯的前车,浑水在中国的信誉必将打打折扣,未来再想搞事儿,恐怕也比较困难,这个打击对于浑水来说是足以致命的,试问谁会给没有利用价值的员工开工资呢?

鄙视完林宇,再捎带手鄙视一下浑水老大卡森·布洛克,,其人名曰“中概股杀手”,实为他的做空手法在美国是混不下去的,打的就是信息不对称的牌,钻的就是中国证券市场不成熟的空子,利用的就是中国媒体和“伪公知”们的无知——不过事情闹得越大,他的信誉就越低,以后还想来中国搅混水,搅完就跑,恐怕机会渺茫了。

最后用一个最三俗的比方作为结尾:

网秦战浑水,恰如拍色情片,你来我往激战看上去很爽但泪往心里流,爽的其实是那些能从中捞到好处的看撸SIR儿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