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在美国的地位
2013-11-12 09:45 家族企业 在美国 的

家族企业在美国的数量并不多,不像日德这些国家这样,美国人更喜欢连续创业者,不过有意思的是家族企业却未必不是一种有效率的企业运作模式。

作者:埃玛•博伊德

【i黑马导读】家族企业在美国的数量并不多,不像日德这些国家这样,美国人更喜欢连续创业者,不过有意思的是家族企业却未必不是一种有效率的企业运作模式。


在美国,家族企业对商业世界来说就像个穷亲戚一样不招人待见。像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克(Mark Zuckerberg)那样的创业者才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创业是许多人想要走的一条时髦道路。

因此,商学院忙于教学生如何创建自己的企业。美国社会的普遍信条是,创造就业岗位的是创业者,而不是家族企业。

芝加哥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昆兰商学院(Quinlan School of Business)家族企业研究中心(Family Business Center)执行董事安德鲁•基特(Andrew Keyt)解释说:“我想说的是,创业者在美国文化中很受尊重。”基特还是家族企业网络(Family Business Network)北美分部的总裁。

基特说,美国社会对创业者的美化,与美国媒体对家族企业的报道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说:“我认为我们的媒体就是对家族内斗的故事情有独钟……家族企业取得成功的新闻鲜有听闻。”

不过,许多研究家族企业的专家认为,美国社会对创业者的重视可能并不恰当。

巴布森商学院(Babson)“成功跨代企业实践”(Step)项目全球主管、佛蒙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University of Vermont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研究家族企业的教授普拉莫蒂塔•夏尔马(Pramodita Sharma)说:“美国有研究发现,77%的初创企业一开始都是家族企业,还有3%在创立两年内变成了家族企业。”

之所以比例会这么高,答案要在报告的附文中找。夏尔马说,撰写那份报告的研究者把所有在资金、人力资本或人脉方面接受了家人重要帮助的企业都算作了家族企业。按照这个涵盖面更广的定义,许多初创企业突然间看上去很像家族企业了。

斯特森大学(Stetson University)家族企业研究中心(Family Enterprise Center)创始人兼主任格雷格•麦卡恩(Greg McCann)也认为,家族企业在美国形象不佳。

麦卡恩说:“在美国,每个人都希望称自己为创业者。”他补充说,这几乎像是,人们想说:“我们不是家族企业,我们喜欢正规做事情。”

麦卡恩说,家族企业目前在美国的形象是一个极大的不利因素,因为这涉及许多企业。

他问道:“尤其是,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独自管理企业经营。我们手头上最乐观的数字是,每三家企业中就有两家以失败收场——要是我们能帮他们一把,情况又会怎样?”

多数专家同意,对提高有关家族企业的咨询和教育水平而言,进一步研究至关重要。

部分专家则开始把目光放到家族企业较高的关闭率之外,不把它们的关门看做失败,而把这看做对创业成功(或年轻的家族企业经营成功)的变现。

比如,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富卡商学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学教授戴维•鲁宾逊(David Robinson)就认为,整体统计数据可能具有误导性。他说,许多关门了的企业并没有破产,而是卖出去了。

鲁宾逊说:“研究显示,如果父母是创业者,子女有更大的可能性也想自己创业。”

他说,在美国,父母理解子女想要追寻属于自己的道路,并可能做好了卖掉公司为子女筹集创业启动资金的准备。

安•金凯德(Ann Kinkade)大约五年前创办了游说团体“美国家族企业”(Family Enterprise)。如今,她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家族企业咨询公司——Lucid Legacy。她赞同鲁宾逊的说法。金凯德说:“创业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在美国,父母会支持子女做他们想做的事。”

金凯德认为,金融危机后,为家族企业游说的工作变得比以前容易一些了。因为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开始注意到,家族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更为和谐,而且对员工来说是更稳定的雇主。

夏尔马教授还指出,人们普遍开始反思对家族企业的看法。“对裙带关系的负面偏见正在消除。”

随着美国社会对家族企业的印象一天天改善,与家族企业有关的研究和教育的地位也在提高。

基特说:“我确实认为,商科教育越来越关注价值观和伦理的重要性,而这自然而然地让家族企业教育得到了重视。”

他说,在他眼中商科教育可分为四大类: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高管教育、以及研讨会和延展项目。他补充说,直到最近,美国大部分家族企业教育都被归于最后一类。

基特表示:“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教育项目开始转向提供更多学位课程。”他补充说,有关家族企业问题的公开发表的论文质量不断提高,也有助于提高家族企业教育的地位。

但他承认,家族企业教育要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美国商学院里的创业教育比家族企业教育领先20年。

但鲁宾逊教授认为,商学院应维持这种现状。他的一些同行专注于研究家族冲突、以及成功的家族企业为何分裂等问题,鲁宾逊教授则不同。他认为,是否在为一家家族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对制定发展战略本身应该是无关紧要的。

“我认为,如果我们学院提议开设一门家族企业课程,而把决定权交到我的手中,我会否决这一提议。除非这门课可能从税务规划的角度来讲,否则我觉得这种课程很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