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中国的综艺节目,去哪儿了?
2013-11-12 13:02 爸爸去哪儿 综艺

【导读】《爸爸去哪儿》原版模式是购自韩国MBC电视台,这是湖南卫视继《我是歌手》之后第二度引进MBC的节目制作版权,该档节目的收视率屡创新高。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21商评网的文章,

                           
       【导读】《爸爸去哪儿》原版模式是购自韩国MBC电视台,这是湖南卫视继《我是歌手》之后第二度引进MBC的节目制作版权,该档节目的收视率屡创新高。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21商评网的文章,从传统综艺节目到野外综艺,一个创新的综艺类型开始走进中国观众的视线,将传统的谈话式,游戏式的综艺节目搬离摄影棚,在一个户外的地方进行拍摄,没有演员、没有编导、没有剧情就是期最大看点。但这有多难?能火多久?于此同时,众多同类型节目一窝蜂跟风,再火的亲子节目恐怕也是迟早要被消费掉。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最近,中韩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可谓是达到了沸点。当男人们在足球亚冠联赛呐喊嚎叫之时,这两个国家的女人们也在为一档野外综艺节目议论纷纷,女人们都在问:中国版和韩国版的《爸爸去哪儿》哪个更好看?

女人们之所以都爱看《爸爸去哪儿》,那是因为这档节目大打了父爱牌,温馨的小清新情调唤起了女性观众内心最温柔的情感,个人的观看也带动全家人的观看,家庭型定位符合了女性观众们的最大公约数定律。

与此同时,因为这还是一档以消费明星为核心的综艺节目,明星爸爸家加星二代的组合,前所未有地满足了普通观众的窥探心理,使得这档家庭节目升级成为更具娱乐性的真人秀,所以红得有充分的理由。

有多火?

《爸爸去哪儿》原版模式是购自韩国MBC电视台,这是湖南卫视继《我是歌手》之后第二度引进MBC的节目制作版权。韩国MBC电视台自2013年1月初开始播出《爸爸去哪儿》之后,该档节目的收视率屡创新高。

据韩国收视率调查机构AGB数据显示,这档节目收视率已达13.5%,几乎每期都能力压同一时段播出的SBS电视台“美好星期天”和KBS2电视台“快乐星期天”,今年5月该节目还被评为韩国第49届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综艺节目。

同样,湖南卫视从韩国引进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国内也火得一塌糊涂。据央视索福瑞公布的数据,首播收视均位列CSM全国网和29城市网第一,力压同时段其他综艺节目排名第一,湖南卫视一周之内分不同时段共重播八次第一集,超过了此前《我是歌手》的6次的纪录。

截至11月8日最新一期数据,中国版《爸爸去哪儿》 全国网收视率2.13,份额13.47,是同时段第2名的3.3倍。不光收视第一,该档节目如今在百度等视频网站的点击量也是全年所有大型活动最高,甚至超过了《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

有多难?

《爸爸去哪儿》引发收视热潮后,韩国这种“野外综艺”的综艺类型开始走进中国观众的视线。野外综艺是指将我们传统的谈话式,游戏式的综艺节目搬离摄影棚,在一个户外的地方进行拍摄,没有演员、没有编导、没有剧情就是期最大看点。

不过,无论是制作团队的阵容、拍摄难度、制作难度、拍摄时间长等方面,野外综艺节目的制作难度是演播室按部就班录制节目的数十倍。大量的摄影、收音器材、众多的工作人员以及充足的后勤设备等等这些要求,几乎决定了野外综艺是一类超高门槛的综艺类型。

中国版《爸爸去哪儿》是由《变形计》制作人谢涤葵和《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涛联合操刀打造,但对这支野外综艺拍摄经验并不多的中国摄制团队来说,《爸爸去哪儿》的拍摄难度可想而知。

据节目组透露,现场加上监控共有四十几个机位,现场各工种人员加起来就有一百多号人,在韩国类似的野外综艺节目,配备的工作组一般都是在80人以上120人以内。强大的拍摄制作团队虽然是保障节目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配备,但也给团队每天协调和梳理摄制流程带来了困难。

虽然在制作过程中,韩国MBC团队会提前告知并帮助解答遇到的各种问题,但为了使节目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湖南卫视对《爸爸,我们去哪儿》也进行了“本土化”处理。为了将原版中拖沓的环节省去,节目组决定把韩国版的两天一夜改为了三天两夜,目的是为了让单位节目时间的内容更丰富,让情节看起来更紧凑。

因为近1000个小时的素材才能剪出一期节目,基本上是十五分之一的选取率,为了去芜存菁,要有一支10余人的观片小分队对这些素材先行梳理,发现并汇总有趣的情节给到编剧组,仅完成这项工作就大约需要4、5天。

火多久?

正当野外综艺对国内很多观众还很“生面口”之时,这种类型的综艺节目已成为了韩国“台柱”级别的节目类型,当前韩国综艺节目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野外综艺节目,如《Running Man》、《无限挑战》,这几档节目几乎占满了韩国电视台周日晚上的黄金时段。

这对一向缺乏自身创造力的中国综艺节目来说,《爸爸去哪儿》似乎给他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节目创作之路,亲子节目俨然已成为了继音乐选秀之后的又一个制造荧屏热点的好产品。

于是,一夜之间国内各大卫视纷纷加入战团,各类亲子节目开始搏杀,如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的《我不是明星》、《星星知我心》。

事实上,国内这类节目可以说早在20年前就有了,如央视的《正大综艺》、浙江卫视的《爽食赢天下》都是户外综艺节目之列。《爸爸去哪儿》其实只是给了国内电视台一个提醒,原来这类节目也可以大投入、大回报。

当前,国内的综艺节目创意和制作都被指不突出,综艺节目几乎都被引进版权节目所占据。自《爸爸去哪儿》火爆之后,不少电视台也开始引进韩国《两天一夜》等其它多档韩国热门综艺节目。众多同类型节目一窝蜂跟风,再火的亲子节目恐怕也是迟早要被消费掉。

不过,引进节目这种“好日子”恐怕不多了,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明年将限制引进节目数量,当拿来主义将不再奏效,中国的综艺节目创新怎么办?有评论指出,中国的综艺节目缺的不是钱,只是从上到下缺有综艺感的人,提升国人的综艺感才是提升我们综艺节目质量“根治良方”。

韩国人爱玩是出了名的,上韩国的明星姿态低,不管是大牌的还是小牌的,都很愿意上节目,在节目上都很放得开,即便是一个小演员临时搭台唱歌,周围的人也会很快地将气氛烘托起来,韩国人很容易被歌和酒点燃,或许这些就是中国的综艺节目不能像韩国综艺节目特别有游戏精神的原因所在。但愿我们的综艺节目早日接地气,不再总是像回锅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