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庚做手机能成功吗?不一定。苍井空呢?
2013-11-13 08:53 韩庚 手机能 成功

互联网手机大多失败,小米口碑营销做得好有粉丝,成功了。明星也有粉丝,若它们也来做手机,有戏吗?在设计、零配件供应、生产;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市场、销售、售后九大环节中,明星与互联网公司有共同的基因:市场与品牌。11月12日,号称国内第一款“明星手机”——庚iphone上市。那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作者:王方
【i黑马导读】互联网手机大多失败,小米口碑营销做得好有粉丝,成功了。明星也有粉丝,若它们也来做手机,有戏吗?在设计、零配件供应、生产;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市场、销售、售后九大环节中,明星与互联网公司有共同的基因:市场与品牌。11月12日,号称国内第一款“明星手机”——庚iphone上市。那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第一次见到“庚iphone”项目团队(大唐电信是软硬件主要合作方)是今年8月16日,其产品运营中心张文杰告诉我,他们正在做一款明星专属手机,他强调,这真的是国内第一款明星手机,11月中旬发售。

我一想,不对,今年3月份不是已经有明星崔健“蓝色骨头”吗?他看上去一脸不屑,崔健粉丝都30-40岁了,一帮没青春没活力的人,手机哪能做起来?他说,韩庚的粉丝不一样,年轻有活力,遍布东亚、东南亚。

他补充道,曾经做过一次试验。韩庚经纪团队要他开发一款专属应用,为数字内容分发,里面有付费服务。“最终效果非常好,许多粉丝往里面充钱,30元-50元,甚至还有200元得。”他的大致意思是,粉丝这个群体很特殊,对偶像有一种膜拜,舍得花钱。

今日,庚iphone上市,韩庚本人到了现场,来了许多粉丝,看上去都是18-25的妹纸。此外,笔者还看到了一些“奇怪”的嘉宾。他们分别是:

1、贝壳汉姆团队。

2、泰国越南明星团队。

3、体育总局国安队工作人员。

4、奇虎360.

5、亚马逊、京东、1号店。

这些人来干什么?笔者找到了庚iphone的合作方——大唐电信新华瑞德总经理杨勇,他的回复是:

“贝壳汉姆经纪团队来了,是因为继庚iphone的下一款手机,可能是“汉姆”phone(忽略该名字);泰国越南明星团队到场,因为他们也有合作意向。当然,体育总局国安队目的也是一样,但你千万别报道。”

接着,我们可以把奇虎360给忽略。(详解,请搜360特攻机)

“亚马逊是庚iphone唯一的首发渠道,因为只有它具备全球销售能力。”然后大家就能揣测到京东、1号店此行之意了。

庚iphone由大唐电信主导?说实话,吓了笔者一滚。继续看下去,我相信会吓所有读者一滚。大唐电信究竟要做什么?

1、大唐电信已经注册fansphone、fansPad、fansTV三大品牌,庚iphone是大唐fansphone的亚品牌,是首发产品,发布两三款类似产品后,fansphone品牌会浮出水面。而fansPad产品明年上半年会首发,fansTV明年年底出炉。

2、大唐电信一直有自己的手机代工厂,曾为联想、华为做代工,泰国、印尼、俄罗斯多款产品以及朝鲜阿里朗手机都是出自他手,只是品牌未浮出水面。

3、三星、苹果都是冷兵器,移动互联网会结束冷兵器时代。“我们希望产品是热的,带有人的情感。”简言之就是C2B个性化定制的明星手机,他说能精确到每一个人。

从战略不难看出,大唐电信未来要涉水手机、平板、电视三个领域的明星专属产品,消费群体为所有明星粉丝。大唐电信能成吗?笔者就起第一款试水产品庚iphone提出几个问题。

1、软硬件是否有保证?为朝鲜手机代工过。

从外观设计、功能再到应用,是其与韩庚团队商量设计,之后由大唐电信开发。终端方面,大唐电信负责开发芯片,成品由其代工厂完成。手机LOGO是韩庚设计的,品牌属于韩庚经纪团队。

再联想其说过的“曾为泰国、印尼、俄罗斯多款产品以及朝鲜阿里朗手机代工”,应该不会是坑人的货。

2、体验会好吗?一定不会好。

韩庚说,自己做手机不是玩票,以后会出庚iphone2、庚iphone3……

笔者也曾一遍一遍地问自己,内心告诉我,韩庚做手机,我肯定不买,但如果是韩国河智苑(我是她的脑残粉)做手机呢?我肯定会买。但买完后,是一款体验极差的手机呢?我还会买河智苑2、河智苑3吗?不会了,因为不相信爱情了。

销量小的手机,软件体验不可能好。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软件商不愿意为你做适配啊。iPhone体验好的原因之一就是,APP开发商首先为它做适配。安卓呢?差远了吧。

以唱吧为例,其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安卓APP更新会比IOS慢半个版本,适配覆盖300-400款主流机型,销量小的会直接忽略。本人的三星P6800便一直是忽略对象。

大唐电信只负责“庚iphone”的定制内容,如ROM、主题商店、应用啊,里面有韩庚形象、视频、音乐等。其它APP怎么保证体验?

3、生产线柔性化能力是否具备?

手机厂商都强调规模化生产能力,不到一定规模,代工厂是不会轻易为你开辟一条生产线。小米就是因为这方面能力不足,才会一直被人指“饥饿营销”。C2B刚好与它相反,生产线必须柔性化(个性化)。

比如大唐电信未来要与贝克汉姆,或者越南泰国等众多明星合作,产品品类多,每款产品的消费者又比较少,每款产品需要专属的生产线。大唐有能力吗?

杨勇的回答是,已经在后台调测,未来可以精确到每一个人,“只是价格就不一样了。”这个回答没说明问题,为每个人开套磨具?开条流水线?价格不得往天上飞了吗?

当然在功能上,笔者已经看到庚iphone开始个性化。比如,到某用户生日时,韩庚能叫出其名字,送上祝福语,或者早上叫其起床。

4、多少粉丝会买?限量版才1000台。

笔者问杨勇,韩庚粉丝多是年轻妹纸,会愿意为他APP付出几十元,几百元,面对一款2780元的手机,她们愿意买吗?他回答,庚iphone只是对细分粉丝中,对能消费得起的核心粉丝做一个分类。好吧,这次“庚iphone”黄色版总共才发1000台,估计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回家路上,正逢身边穿过两位妹纸,刚好是会上“庚粉”,一人嘀咕:“哎呀,我才刚刚完换手机,昨天才通过微博知道他居然要做手机。”一脸遗憾,另一人嘀咕:“不知道他出的手机,一天会死几次机。”如果她们不是要去女厕所,笔者觉得自己定会追上去问个清白。

最后,欢迎大家留言讨论,若是你的女神(苍井空)出一款手机,里面包含其专有视频、图片,你会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