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数据复盘:近半数90后用手机网购,未来移动电商必争之地!
2013-11-13 17:16 双11 数据挖掘

【导读】此次双11,通过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占比超过五分之一,交易额比去年增长了5 6倍,可以视作手机网购开始爆发的前兆。90后近半数在双11当天选择用手机购物,这意味着未来的主力消费人群将从电脑向手机迁移。


【导读】此次双11,通过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占比超过五分之一,交易额比去年增长了5.6倍,可以视作手机网购开始爆发的前兆。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i天下网商的文章,90后近半数在双11当天选择用手机购物,这意味着未来的主力消费人群将从电脑向手机迁移。没有悬念,移动战场将是未来几年电商的必争之地。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来自于阿里巴巴集团手机淘宝的数据显示,手机已经成为目前用户的主要购物渠道之一。11.11购物狂欢节期间,用户通过手机淘宝购买的商品支付宝成交额高达53.5亿,是去年的5.6倍(去年全天成交9.6亿);手机淘宝单日活跃用户突破1.27亿,创造了手机上单日活跃用户的全新峰值;同时,通过手机成交的商品笔数达到3590万笔,占比整体交易额的21%。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表示,与PC时代的网购不同,用户手机网购时呈现出个性化、碎片化、信息推送等典型特征。他认为,此次11.11正是手机网购开始爆发的前兆,中国的网购消费者已经开始了从电脑上到手机上这样的全新迁移迹路径。“目前手机淘宝客户端用户总量已经超过3.2亿,未来手机必将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通道之一”。

中西部地区近三成用户用手机购物,北上广排名靠后

来自手机淘宝的数据显示,手机购物时代的来临打破了时间与地域的界限,原本是网购“发达地区”的北、上、广、江、浙等区域在手机购物时代,正被一些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超越。

在所有通过手机网购的区域用户排行中,西藏地区的用户通过手机淘宝完成的订单交易笔数占比整体的29.1%,排名国内最爱手机购物的区域榜首。其次是陕西、江苏两地,这两个地区用户在手机上购物的成交笔数占比整体的27.3%。山西(27.3%)和浙江(27.2%)分列第四和第五。

与在PC时代的网购不同,来自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更喜欢通过手机进行网购。在城市排名中,三亚地区用户的手机支付成交比数占比高达36.5%,近四成三亚用户在11.11当天通过手机完成购买行为。广东汕尾、潮州市、揭阳、汕头等市,浙江的温州市,江苏南通市,呼合浩特市,太原市等地区位居手机购物成交笔数排行前列。

而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手机网购用户在榜单中排名却靠后,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来自于手机网购的订单成交笔数占比23.6%,仅排名第17,上海地区23.1%,广东地区手机购物交易笔数占比仅有21.1%的。

近半数90后11.11通过手机购物

来自于手机淘宝的数据显示,25岁以下的年青人更衷爱手机购物,其中由以年轻女性更是手机购物的忠实拥趸。数据显示,在25岁以下的女性用户中,11.11日当天通过手机进行消费的占比达到46%以上。同时25岁以下的年轻男性在手机上消费的也占到整体的37%。35岁以上的用户在手机上消费占比最低,仅有20%左右。

手机淘宝数据分析师表示,手机购物已经成为年青人,尤其是90后的主流生活方式之一,他们对智能手机中各种应用的使用更加熟练,从简单通讯社交到玩游戏再到购物,手机已经成为年轻人不可获取的必备工具。“如果说PC是80后的一代的话,那90后简直完全就是手机上的一代”。

手机购物夜猫子居多喜凌晨4-7点躺着淘宝

数据显示,自11.11当天0点购物狂欢开始以后,手机淘宝整体成交笔数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尤其是在凌晨4点-7点左右,手机淘宝的成交笔数更是超越了PC端购物的成交笔数。数据显示,凌晨4.40分当大部分用户都已经关上电脑在休息时,手机淘宝用户依然活跃,这个时段通过手机购买的成交笔数达到整体的63%,大大高于PC端的成交占比。

手机淘宝分析师表示,在手机屏上购物没有环境和场地的限制,用户无论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刷淘宝,在凌晨时段,像一些新妈妈这样的群体是最活跃的购物人群,她们喜欢在这个时间段通过手机购买奶粉、纸尿裤等婴儿用品,相关商品的交易笔数也迅速飙升。

分享、组团社会化网购成新趋势

手机淘宝负责人表示,手机购物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购物这么简单,还包括前期的信息获取和后期的购物分享。“或许用户在购物时信息来源于其它地方,包括微博、社区、广告等,但最后成交却越来越集中在了手机上;同时一些用户在PC端进行店铺或宝贝收藏,然后到手机上进行支付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我们看到无论用户在任何地方、任何场景产生了购物决策和冲动,都能够在手机上完成。”

通过手机也更适合用户来分享和晒自己的购物经历。来自于阿里旗下新一代好友互动平台来往的数据显示,在11.11购物狂欢节活动开始后的一小时以内,就有上百万用户在新一代好友互动平台来往的动态和扎堆群组中分享自己的购物信息。11月1日至9日,来往开始邀请新好友送红包活动。截至9日24:00,热情的用户领取了2400多万个双11红包。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来往用户数取得翻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