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去哪儿上市“开门红”,背后决定了科技类IPO高溢价的秘密是什么?
2013-11-13 18:12 ipo

【导读】在纳斯达克IPO是否顺利,和美国公开市场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中概股企业也不例外。这一个月来,接连赴美上市的公司58同城、去哪儿上市即收获开门红,除了两家企业经营模式被看好外,纳斯

  
       【导读】在纳斯达克IPO是否顺利,和美国公开市场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中概股企业也不例外。这一个月来,接连赴美上市的公司58同城、去哪儿上市即收获“开门红”,除了两家企业经营模式被看好外,纳斯达克市场的估值偏好也非常重要。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钛媒体的文章,知名风投红点创投创始人托马什·汤古兹:在科技类创业企业IPO中决定企业价值的唯一关键因素是:成长性。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知名风投红点创投(Redpoint Ventures)创始人托马什·汤古兹(Tomasz Tunguz)近日更新博客,详尽分析了科技型创业公司在IPO中市场的考量因素。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企业价值的高低?他用数据图表证明,在科技类创业企业IPO中决定企业价值的唯一关键因素是:成长性

为何公开市场投资者会看好互联网企业中这些亏损状态、盈利能力也不甚明朗的初创公司?答案都在汤古兹的文章干货中:

仅从2013年来看,“成长性”成为科技业IPO考量因素里最重的砝码。这一年中,差不多规模的成功IPO的科技创业,其中半数企业的估值都是围绕收入增长的“成长率”来体现,而恰恰和盈利能力没有任何关系。

市场已经表明态度了——重视成长型企业,而企业的回应是怎样的呢?根据汤古兹对25家科技企业IPO案例的调研(既包括启动IPO、又有IPO完成的),他发现,其中只有20%的企业在盈利。取均值来看,这些初创企业的净收入还都是清一色的负增长,平均利润增长率约为-20%,而企业的成长率却高达162%。

创业板融资市场通常带有典型自上而下的涓滴效应。公开市场会根据不同企业的价值、增长趋势和每日更新的财务特征最终形成一个衡量基准。

接下来,投资者们会利用这些公开市场的数据给私募市场的同类企业定价。本来,这是那些看重预期收益率的成长型投资者(growth investors)喜欢干的事儿,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ealier investors)也如法炮制了

有一类典型的初创企业可以证明这个趋势,即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的初创企业。其中,部分成立较早的企业目前已经是公开市场上投资者眼中的宠儿,直接的结果就是SaaS服务供应商的估值相应的飙升。

当然,反例也不是没有。比如,游戏领域初创公司就是实例。大家很熟悉的社交游戏供应商Zynga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连续几年来股价大起大落,表现不佳,所以连累了游戏业IPO的估值。

让我们用数据证明这个观点。下面这张图(1),综合了在今年成功IPO的21家企业的数据。Y轴表示是去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单位:百分比),X轴表示相关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单位:美元)。图中每个圆点都代表一家公司,缩写字母(如FUEL)标示出了公司对应的股票代码。

看红点组成的趋势,我们很容易划一条向右上行的直线。收入增长和企业价值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51——表明相关性很强。这意味着,在预测企业价值方面,“成长性”是最重要的相关因素。

图注:2013年首次公开募股的科技业创投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与企业价值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看体现企业净收入指标(net income)与企业价值相关性的图表。

和上一幅图表相比,下面这幅整体趋势上显得很“乱“——这恰恰说明盈利能力和初创企业的企业价值之间毫无关系,因为净收入与企业价值的相关系数为零。

请注意,经营家居智能化产品的公司Control4(股票代码:CTRL)和闪存供应商Violin Memory(股票代码:VMEM)市值相同,可Control4已经实现盈亏平衡,Violin Memory营业收入有9000万美元,亏损却高达1.2亿美元。这等于说,在经营没得到净收入以前,Violin Memory每年要烧钱2.1亿美元!

图注:2013年IPO的科技业创投公司的净收入增长与公司价值【纵/横坐标同图(1)】

汤古兹估计,科技行业IPO是投资者能负担得起的少数高成长性投资之一。他相信,目前还没有更多其他投资选择可以带来同样高的回报。因此,科技业的初创企业如果公开上市,即使他们自身不符合盈利增长的“铁律”,也能让市场满足自己的溢价定价要求。

通俗的说,即便你不赚钱、或看不到赚钱能力,也完全可以实现高溢价。

今天,这种趋势正在逐渐渗透到早期风投市场,在初创企业的初期投资阶段体现得更明显:成长才是王道。

所以,科技界摩拳擦掌的创业公司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