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为何会轮败给互联网公司?5大传统企业弊病才是根本!
2013-11-14 08:54 传统企业 互联网 携程网

【导读】传统企业的领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所侵蚀,甚至一些占据明显资源优势的传统企业,也难以抵挡互联网新生代的冲击,为什么?中青旅与携程的竞争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在此黑马哥分享这

              
        【导读】传统企业的领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所侵蚀,甚至一些占据明显资源优势的传统企业,也难以抵挡互联网新生代的冲击,为什么?中青旅与携程的竞争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雷锋网(沈括)的文章,相比携程的胜利,互联网创业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方向上,资源配置均衡,敢想敢干全力以赴,甚至赌上身家性命。

        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传统企业的领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所侵蚀,甚至一些占据明显资源优势的传统企业,也难以抵挡互联网新生代的冲击,为什么?中青旅与携程的竞争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

在携程的成长初期,它定位于酒店订房业务,遇到的竞争对手包括同样作为旅游网站的青旅在线,以及早期已开展酒店订房的艺龙、上海假期、商之行、黄金世纪、黄金假日等等。其中,最被看好的是青旅在线,它挟中青旅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开展旅游产品营销与酒店分销,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而其它竞争对手也早已在订房规模上领先于携程。

但是,伴随着竞争的深入,情况并不象看上去那么简单。青旅在线表面上有旅行社的强大资源,但事实上对于网络业务而言,旅行社越强大,它的网站就越无力。这是因为,中青旅这样的大型旅游公司业务遍布全国,业务操作上分散给各地分公司完成,如上海青旅、成都青旅等一群区域实力派。这些分公司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几乎无法在全国范围内按照一致的标准推行任何一项业务。同时,初期的线上业务收入肯定不够显着,却注定会对线下业务产生影响。这更使线下的各公司有理由抵触乃至排斥青旅在线的发展,网站各种发展中必需的资源投入自然无法保障。

而携程的其它几个竞争对手,在会员卡上分别收费80-400元不等,在此基础上可以享受订房优惠。由于收费的原因,这些订房中心都具有一定规模的收益,但同时也有客源不够大的问题,但当时没有任何一家订房中心愿意舍弃既有的收入,免费向客户赠送订房卡。

与竞争对手相比,携程的资源投入高度聚焦,它把全部资源和注意力都投入到酒店分销以及如何扩大客源方面。

首先,携程先后收购了现代运通和商之行,一举成为北方市场最大的酒店分销商。

其次,携程开始免费派发携程订房卡,发卡最多的员工可以每月拿到一万元工资。“发卡的人员算上提成每个月能拿上一万元工资,前提就是他们日夜加班,写字楼下班后在北京王府井、上海外滩找客户。在写字楼被保安打,在机场被警察轰,他们还是向前冲”。直到今天,机场还可以看到携程的员工在继续派发卡片,这种行为本身已经成为一家市场挑战者专注与执着的记录。正是通过这样的大规模免费派发,在18个月里,携程的订房量从每月几百间猛涨到每月10万间。在回答美国投资者关于携程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时,创始人沈南鹏回答“我发现我不能回答他们的问题,因为我们确实没有什么核心技术”。

事实上,携程能力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是完全不可复制的,甚至在有些方面竞争对手可以做的更好。但为什么胜利者是携程呢?答案如下。

第一,相比于战线更长、资源更分散、更不愿意舍弃既得利益的对手,携程将资源和注意力专注地投入到核心方向上,如同激光一样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优势。

第二,换言之,在此类竞争中,传统的领先者往往对于战略性新市场、新客户群的资源投入犹豫不决、畏首畏尾,挑战者往往全力以赴,赌上身家性命,不同的压强自然带来不同的结果。

第三,传统企业习惯于把资源的配置按照自己认为的重要性进行配置,而其中贡献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部门的话语权最强,因此在资源上容易形成大者恒大的资源集聚现象。也就是说,传统企业的核心营收部门往往握有最主要的资源分配,而同时新兴部门所获得的资源往往相对不足。貌似强大,实则虚弱。

第四,对于来自于互联网的挑战者来说,其策略重点在于,充分利用传统对手普遍存在的路径依赖式的资源配置习惯,建立起能够形成局部优势的资源配置策略,最终以局部的资源优势撬动整个市场局面改观。

第五,“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使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敌寡”——-《孙子》虚实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