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拒绝30亿美元收购:谁来读懂年轻人?
2013-11-15 09:43 Snapchat facebook 收购

【导读】一篇对Snapchat分析中,用户群优势获得了4分,但竞争力优势却是0分。Snapchat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具争议的产品。一个敢于拒绝Facebook给出的30亿美元收购条件的公司,是否真的可以引领一场新的社交产品


【导读】一篇对Snapchat分析中,用户群优势获得了4分,但竞争力优势却是0分。Snapchat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具争议的产品。一个敢于拒绝Facebook给出的30亿美元收购条件的公司,是否真的可以引领一场新的社交产品革命?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腾讯科技(王鑫)的文章,对于国内的服务而言,最重要的是谁来发现年轻一代的社交需求,如果这个产品不是Snapchat,那它会是什么,答案还未知。

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Snapchat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具争议的产品。一个敢于拒绝Facebook给出的30亿美元收购条件的公司,是否真的可以引领一场新的社交产品革命?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公司估值已经从8亿美元迅速攀升至如今的40亿美元。美国用户每天发送至网上的图片中,有46%发进了Snapchat,还有46%给了Facebook,而Instagram仅占7%。

“当我一个合伙人说,他上高中的女儿手机里最常用的三个应用是,愤怒的小鸟、Instagram和Snapchat时,我发现这事情有趣了,因为这个Snapchat我竟然从没听说过。”作为该产品的天使投资人,杰里米•刘如此描述Lightspeed公司的投资动机。

Snapchat是一款“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由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伊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和鲍比•莫菲(Bobby Murphy)联合创办,于2011年9月上线。其核心功能其实很简单:让自己所发送的图片和视频在对方手机中显示不超过10秒就消失。截止到目前,Snapchat已经获得四次投资,金额高达9400万美元。

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读懂Snapchat的价值。

就像美国一位投资人所说,他向周围一些算得上懂互联网产品的同行提出一个假设,假如从同为40亿美元估值的两个公司,即Snapchat和Pinterest各10%的股份选其一拥有,他们会选择哪个?

结果,没有一个人选择Snapchat,包括投资人自己。

当然,这并不是说Snapchat不值钱,而是这些已经对社交网络产生固有定位的成年人,实在琢磨不清那些善变的年轻人为何会蜂拥至这个产品。因为在投资人眼里,社交网络就是要用来记录生活,而不是互相发些转瞬即逝的琐碎信息。

中国的用户似乎也不欢迎Snapchat模式。所有想要模仿Snapchat,即在产品中添加可以销毁已发的图片和视频功能的国内产品都发展不顺,其中包括已经转型的“咔嚓”和已经停止运营的“泡泡信”。

“过度分享”时代的机遇

很多人认为Snapchat这种“阅后即焚”的功能为年轻人互相发送不雅照片提供了安全平台,因为这些信息不会在网上留下痕迹,父母们也无处可查。当然也满足了那些想要发送商业机密或者敏感信息的用户。

但这背后蕴含的趋势是,人类已经进入了“过度分享”的阶段。尤其对于那些一出生就面临着信息可分享于网络的青年人,拥有手机后的他们更加可以随时捕捉可分享的内容。

这些内容并不都是美好的,它们可能只是一些鬼脸或者也并无意义的照片。但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已有的社交网络并不适于去永久记录这些内容。

对Snapchat进行投资的Benchmark公司投资人Bill Gurley认为,互联网正在变成一个用户越来越不敢分享的地方,用户的乐趣在减少,因为他们无法随心所欲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社交。

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习惯于分享,但同样排斥约束。减少内容被永久性记录所产生的压力和紧张,成为Snapchat吸引用户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在这个“过度分享”的社会,本来就不需要将所有信息保存。用户记录的同时需要遗忘和删除过去,就像正常人的生活总有不堪、尴尬和并不美好的一面。分享至网络的内容也在呈现更多面的我们,那么如何避免这些分享背后的不安全和隐私失控问题。

在23岁的Snapchat联合创始人兼CEO伊万•赛普吉尔(Evan Spiegel)看来,越来越多已经成熟的社交网络其实忘记了他们建立的初衷,“我们愿意和朋友进行交流的原因是这事‘有趣’。”当用户分享的空间被压缩,有趣的感受也在降低。

未来的想象空间

Snapchat以其产品私密性的特点吸引用户只是价值实现的第一步。它面临的更广阔的市场是一个在美国市场长期缺席的产品类型:即时通讯。

正如亚洲的通讯应用微信、Line和KakaoTalk都在移动端建立成一个新的社交平台,Snapchat是否也有机会成长为适用于美国用户个性的通讯平台。

就像Snapchat最开始吸引人的功能并非图片的可消除性,而是它比短信甚至其他分享的工具可以更快地发送出图片。

公司CEO赛普吉尔不止一次向外界表示对中国公司腾讯的欣赏,因为其产品QQ是免费的,但通过一系列的增值功能,即向用户收费而不是广告商收费的方式生存了下来。赛普吉尔认为,Snapchat或将成为美国第一批不向广告主收取费用的社交网络产品之一,甚至可以在美国复制中国产品微信的成功。

正是这一点,也暴露了为何国内产品难以将“中国版”Snapchat做成功的原因。在中国市场,用户的私密交流或者通讯功能早已被即时通讯工具QQ和微信所承担。从用户分享的习惯来看,正常的熟人社交环境中,用户保守的性格并不会促使其愿意分享夸张的内容。

像国内的类Snapchat应用“咔嚓”选择了陌生人社交的领域,即通过信息不可保存的特征降低陌生人交流的心理负担。但这也仅处于尝试阶段,还未有成绩证明该模式的可行性。

Snapchat打造新一代社交平台的野心也逐渐透露在它的一些新功能上,比如Stories功能,它和Facebook信息流很相似,意味着用户不仅仅可以把照片分享给个人,还可以分享进自己的Stories供好友公开浏览,这些内容也可以在Stories中停留24小时后才消失。

这些扩张都在一步步的让Facebook产生威胁感。虽然Snapchat的目标不是成为Facebook,它是要创造出新的社交形式。尤其是当它的主流用户群集中在13至23岁的用户,这个人群的价值的意味着越来越多新成长起来的社交网络用户群都会进入Snapchat,这个用户群成长的空间巨大,也意味着更大的商业价值。

但就像很多投资人所担心的,年轻人是一群追求活力和新鲜感的人群,他们的流失可能会在一个产品做错了几步后就转瞬向新的产品前进。

尤其在美国,大公司为了保持自己市场优势,随时会发起进攻,而新鲜有趣的社交产品也层出不穷。Snapchat建立的壁垒真的足够高到能坚持到商业化成功的一天?

在一篇对Snapchat实力进行质疑的分析中,以5分为最好标准,Snapchat的用户群优势获得了4分,但竞争力优势却是0分。

当Snapchat拒绝30亿美元收购的时刻,等待着它的未必是注定成功的结局。Facebook当年拒绝了雅虎10亿美元收购后,它成长为如今的千亿美元市值公司;但Groupon曾经拒绝了谷歌(微博)的60亿美元收购,如今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现在的市值也只是70亿美元。

对于国内的服务而言,最重要的是谁来发现年轻一代的社交需求,如果这个产品不是Snapchat,那它会是什么,答案还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