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赛富合伙人羊东重新注解乔布斯名言:创业者要“抱朴守拙 上下求索”
2013-11-17 12:29 黑马 分享

2013年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2013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近300位重量级创业家、投资人,以及上千位优秀黑马企业创始人云集会场,共议创业大势、分享创业心得。

【导读】:2013年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2013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近300位重量级创业家、投资人,以及上千位优秀黑马企业创始人云集会场,共议创业大势、分享创业心得。

17号上午,在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黑马大赛小组赛赛前培训)环节,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做了题为《巨变时代初创企业如何提高生存概率》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重新注解了乔布斯名言“stayfoolish,stayhungry”——抱朴守拙,上下求索。他认为这句名言对创业者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羊东认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者,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在创业早期,尤其是年轻人,在stayfoolish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为年轻人尽管稚嫩,看上去还有点傻,但却是最富激情的时候,可以受挫、吃苦、不断地去试错,哪怕第一次不能成功,还会继续做第二次、第三次。

羊东认为对于聪明人,stayfoolish更重要。羊东表示,有些具有很好背景又很聪明的人往往过于算计,总是盯着眼前利益,他们会失去赚大钱的机会。羊东个人的投资风格是追求长期效应,低于5-10年回报周期的项目,他会谨慎选择。

其次,羊东认为创业者要有理想。但这不意味着创业一定要奔着谁而去,而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员工负责。他说:“理想不一定要有多大,但如果没有理想可能很难走远。”

在羊东看来,当企业取得一定成绩后,非常执着和专一地继续做事很重要。对于创始人而言,本身就处于一个巨变的时代里,在过分狂热的市场中需要保持冷静。

羊东说:“很多创业者在取得阶段性成功后都会有一段时间的迷茫,这就在挑战他们能否stayhungry。”在中国尤其困难,取决于创业者在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后是否还能保持有一颗继续创业的心。羊东在现场建议,黑马们可以去采访成功的企业家,向他们讨教在成功后如何stayhungry。以下为演讲全文

巨变时代如何提高企业的生存概率?我想把乔布斯的名言“stayfoolish,stayhungry”做一下注解。这个名言对这个题目有很深刻的指导意义。

其实创业是很难的事情,初创企业经过慢慢成长,从A轮到B轮,一直到上市。即便上市我们认为只是开始,你刚融了股东的钱,能不能给股东带来回报?股东当然不希望去交易所上市了,企业创始人就觉得很满足了。

创业,我自己觉得从草根(开始)是最好的。草根创业虽然不是大规模的创业,可能不能融几百万、几千万美金,那时候虽然很稚嫩,但能不断受挫,不断受苦,真的认识社会。这种时候越早越好,晚了,有的人成家了,收入等整个环境都不错,那个时候(可能比较难)再受这个苦。我在问自己能不能创业?从创造力、激情、身体上看,都可以,但是如果再让我受一些很无厘头的苦,可能未必愿意。很多创业必须经历的问题,我觉得痛苦度跟早点出来不一样,越到后边痛苦度越大。能够尽量早一点试错,也许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成功、第三次成功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们投资了很多企业,有很多聪明人,也有很多聪明人希望加入风风火火的我们投资的公司。最后我们发现,有些人坚持下来赚到钱,有些人可能只是试一下。尤其不是创始人级别的人,包括一些海归,到公司以后成为副总,可能太聪明了,一算我在Google挣多少钱,如果来这个公司挣多少钱,你给我的薪水是不是不够?给我的期权跟我另外的机会比较呢?这个时候没有比较执着的理念,其实很难坚持下来。如果你天天算账的话,也许算不到企业上市那一天,也许算不到企业股票翻几倍的那一天,早早就跑了。

我们不应该奔着要成为谁去创业,创业者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员工负责,但是有一个很远大的理想也是必须的,尤其想做成一番大事业。如果“我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教育的现状”,这个理想可能看着有点傻,可能刚开始说这个话有人会说脑子不太正常,但如果没有这样的理想走得不会太远。

最后,企业有所成就之后,创始人还能非常执着、非常专一地做一件事情,不被市场过分火热的状态带偏也很重要。你能够回归初期你想做的事,很专注做这个事,其实很难。我举一个例子:微信。微信我很佩服它一点,从几千万用户到几亿用户,一直很专注,耐得住,先把客户基本服务做好,微信今天可以做很多平台商业化的东西,可以在各个子领域跟不同的人合作,即使到今天也没有把这个事做得很热闹。这种专注的理念,其实是非常难得的。有人炒股都炒得非常狂热,何况创始人本身在巨大的时代里边,在巨大的成功里边,能够Hold住,很难做到。其实商业上也没有太多秘密,苹果做得好就是因为产品做得好。

我们投过一些企业成功上市了,(创始人)会有很短暂的迷茫,这个迷茫也是好事。这时能看到人的本性,有些人很执着追求他喜欢做的事,有些人干脆稍微歇一歇,有些人可能比较张狂,有些人可能比较安静。

公司成功以后,创始人能不能继续往前走?

为什么扎克伯格做Facebook没有很快卖掉?原因是,他在创业之前住着别墅、吃的是汉堡包,创业之后,他也是住别墅,吃汉堡包。美国温饱问题比较容易解决,这可能让他们追求“一直做一件事情”的状态相对容易一些。

在中国比较困难。如果有人说要把你的股份买走,软件买走,很多人会换一个房,换一个车,这种情况在中国比美国多。

乔布斯那句名言“stayfoolish,stayhungry”一般翻译成“保持愚蠢,保持饥饿”,但我想应该翻译成“抱朴守拙、上下求索”。

羊东同时是本届黑马大赛小组赛评委,更多关于羊东和2013黑马大赛总决赛的报道,敬请登录i黑马网(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