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总裁卢伟冰:二次创业的五大路径
2013-11-17 14:29 金立 创始人 卢伟冰

7日上午,在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环节,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黑马导师卢伟冰做了题为《金立的二次创业》的演讲,详细阐述了传统的重公司金立二次创业的五大路径:一是通过互联网建立直达用户的关系;二是依靠生态系统重新定义产品;三是重塑品牌;四是重构商业模式;五是实现国际化。

【导读】:2013年11月17日-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数百位重量级创业家、投资人,以及上千位黑马创始人云集会场,共议创业大势、分享创业心得。

17日上午,在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环节,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黑马导师卢伟冰做了题为《金立的二次创业》的演讲,详细阐述了传统的重公司金立二次创业的五大路径:一是通过互联网建立直达用户的关系;二是依靠生态系统重新定义产品;三是重塑品牌;四是重构商业模式;五是实现国际化。

第一,直达用户。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包括跟用户直接沟通问题,让用户参与到生产研发过程中,企业转变成自媒体,变成直接跟用户面对面沟通的主体。卢伟冰强调,这是金立转型的核心。

第二、重新定义产品,成为具备互联网运营能力的品牌商。卢伟冰指出,企业要立足中国市场建立端到端的生态系统,努力建成一个三五千万用户量级的平台。

第三、重塑品牌。金立把原来偏传统、偏商务的品牌变成两个,一个面对商务,另外一个是数字生活化的品牌。

第四、重构商业模式。实现O2O加线下体验店模式,从制造商变成品牌商、零售商、运营商、服务商。

第五、快速国际化。包括大力拓展印度和尼日利亚两个人口过亿的市场。

谈到手机行业的周期规律,卢伟冰认为,从1999年中国手机业兴起,到2011年小米模式大放异彩,中国手机行业经历了四个高峰期。每个高峰期都诞生和崛起了一些具有典型模式的国产手机品牌,如2002年的波导、夏新、TCL等。

他同时总结了两个行业规律,一是“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够跨越两个行业高峰,很少有企业能跨过三个行业高峰”。二是“前三个周期没有产业技术的显著改变,没有出现iPhone这种颠覆性的生态系统,所以诺基亚在全球领先接近十个年头,厂家商业模式雷同,影响变量少。”

当前,金立的转型也面临着更多的变量。卢伟冰表示,由于企业所处的环境不同了,影响成败的变量由过去的单个变成了多个。这些变量是:第一,随着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中国智能手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第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兴起,对传统领域进行彻底的改造;第三,运营商强势介入手机领域;第四,消费人群快速向年轻人群转移,使消费者自我选择权变得空前强大。

卢伟冰认为,这些变量使得很多企业对转型变得谨慎,金立在设定企业转型策略时,也会针对这些变量进行更加全面的考虑。为了帮助硬件行业的创业者成功创业,金立手机计划在2014年与《创业家》联合举办一场“软硬结合”领域的黑马大赛,卢伟冰本人也将亲自担任这场比赛的评委和创业导师,辅导黑马们的创业。

除卢伟冰外,还有众多业内大佬参与了《创业家》五周年年会,更多精彩观点和2013黑马大赛总决赛的报道,敬请浏览i黑马网(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