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谁受益?黑马师徒热议医药产业机遇
2013-11-17 15:24 医改 黑马 观点

& 8203;在11月17日举行的《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上,三位黑马导师——先声药业创始人任晋生、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来到会场,与在场的黑马学员共同就这一话题做了探讨。这种深度的师徒互动,也是今年黑马大赛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注:从左到右依次为寻医问药网总裁郑早明、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天亿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熔)

【导读】:医疗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焦点之一,谁将成为这次改革的受益者?“本次医改,把卫生事业变成健康产业,对产业是个好消息。美国医疗产业占GDP18%,欧洲占12%,中国才5%,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以理解成国家愿意在这一块投入更多钱。” 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称。

在11月17日举行的《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上,三位黑马导师——先声药业创始人任晋生、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来到会场,与在场的黑马学员共同就这一话题做了探讨这种深度的师徒互动,也是今年黑马大赛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医生才是改革主角

“医疗服务业周期长,是个慢生意,需要积淀和品牌积累,不是很容易快速做大做强的行业。”俞熔表示:“现有体制决定了这个行业没有现成的、可复制的、好的精英团队,我跟爱康国宾的张黎刚都是跨界进入医疗产业,而既能跨界,又有专业特长,还懂得驾驭复杂团队的人才非常稀缺,因此人才是这个行业爆发成长的瓶颈之一。”

张黎刚表示:“医改要想有实质性的变化,取决于医生能否解放。过去医改里,医生的话语权被剥夺,这带来的后果,大家心里很清楚。现在资本很看好这个行业,但如果医生执业情况得不到彻底解放,任何改革都是空谈。希望医生能成为这次改革真正的主角。”

外行颠覆内行

医疗行业很保守,在信息化等方面很落后,怎么办?

张黎刚表示,“在中国,改变一个行业的通常都是外来者,内行不会革自己的命。进入这个领域,不要紧盯大医院,要紧盯像爱康国宾这样的机构,我们开放端口,在我们的平台上推广服务,分享收益,下一步还会瞄准医疗行业的大数据。

专家都在医院里,怎么办?

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表示,“目前主流医疗资源仍牢牢把控在公立医院里,人才流动存在很多体制上 制约。这使得在这个行业里,专家模式不太好,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专家依赖服务模式发展仍然有限。我选择进入体检行业是因为这个产业对专家依赖度最低,企业核心能力是IT体系、服务体系。以创业板上市的医疗公司爱尔眼科为例,其上市前的报表显示,50%营收来自激光手术,这个靠的是机器。”

关注上下游及创新型企业发展

会场上,黑马学员、360基因创始人赵伟请教三位导师在 基因检测、诊断产业哪些机会?

俞熔表示,基因诊断现在是模型预测,告诉大家的是概率,但概率之后具体要做什么?在后续管理手段和方法上,要给消费者更加明确的指向。 张黎刚认为,基因检测的价值不在于技术,而是把信息整合起来,找出疾病与基因的关系。未来,这个行业做得最好的公司,一定是把诊断技术、IT、服务创新三样都做好的公司。 任晋生则强调,把创新药物研发和基因检测结合起来,才会让药物更有价值。

三位导师都现场表示,要尽力帮助医药行业的黑马加快成长。

俞熔表示,“美年大健康比较关注预防医学上下游产业,比如诊断、器械、耗材、包括医疗增值服务。中国有庞大的慢性病人群,数量远大于进入医院治病的人群,无论糖尿病、高血压等细分行业都有很不错的发展机会。他强调,“我们会给大家搭平台,把我们的资源开放出来。”

任晋生也认为:“很多优秀的企业正在进入医疗健康产业,要创造特别新的、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先声药业正在打造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百家汇”项目,希望寻找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抱负、有想象力的创业家、创业公司,先声药业会投资他们、成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