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转线上:自建平台不靠谱
2013-11-17 22:59 传统 教育 线上

【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在17日下午的教育培训小组赛中,来自北京、天津、长沙、武汉、青岛、宁波、石家庄等全国各地的13家黑马企

【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在17日下午的“教育培训”小组赛中,来自北京、天津、长沙、武汉、青岛、宁波、石家庄等全国各地的13家黑马企业现场展示,接受了教育培训组“黑马大师兄”曹允东(学而思联合创始人、珍品网总裁)以及来自盛大资本、真格基金、浙商创投、华创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人的点评与指导,其中多家企业现场拿到了投资邀约函,六家企业进入了《创业家》黑马大赛年度50强。

传统教育vs.在线教育

在今天参赛的企业中,以英语培训机构占大多数,另外还包括绘画、舞蹈、人力资源以及留学咨询等培训领域的黑马。

励步国际儿童教育(北京乐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2009年成立的高端少儿英语教育培训连锁机构,专注于自主研发教学产品。励步国际目前的发展战略是聚焦二三线城市,与很多挤破头想要进入北上广深的机构有很大不同,“因为一线城市开店成本太高,我们希望先从二三线做起。”吴颖说。基于清晰的商业模式与优秀的管理团队,励步国际收到了多家投资方的投资邀约函。

相对于励步国际传统的线下连锁培训机构,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把教育搬到了网上。其中,iMedia公司就把在线教育这个故事讲的很“性感”,他们在做的事情让在场的“黑马大师兄”和投资人们都没有想到:“教美国孩子学英语”。

iMedia采用把动漫和英语相结合的方式,让3到12岁的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创始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都有丰富的创业经历。目前,iMedia的产品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但已有美国学校在试用,他们希望未来能将产品引入中国,教中国孩子学英语。

当然,现在很多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也开始了线上的探索,至于怎么把互联网这件事做好,是创业者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少儿绘本美术教育(北京绘本原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帅分享说,少儿绘本是教孩子们画绘本,然后制成书籍。“我特想把线下这个搬到线上,现在苦苦探索一年了,我曾经在黑马导师企业YY讲公开课,效果非常好。现在不知道要不要自建平台。”对此,“黑马大师兄”曹允东不建议自建平台,“跟人合作是对的”。

听,投资人说

在整个小组赛过程中,“大师兄”曹允东以及投资人们对每一个“黑马”企业都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从他们的提问与点评中能看出,在投资教育培训机构时,关注点往往集中在几个方面。

传统教育方面,投资人会关注单店店铺规模及人员配比、经营模式(直营还是加盟)、产品研发能力、授权教材版权等问题。从中不难看出,可控的成本与独家教材资源是投资人较为关心的问题。

而对于在线教育,投资人则普遍表示仍处于早期阶段,创业者们选择哪一个角度切入互联网显得非常重要。从“大师兄”曹允东对少儿绘本的建议中可以看出,与现有的互联网平台合作不失为最佳选择,自建平台这种“烧钱”的事情可以先不考虑。

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教育培训组参赛企业

北京东方司乐国际教育科技发展中心(影响一生的儿童古典音乐)

北京乐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海华福斯特(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华无忧卡)

北京绘本原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少儿绘本美术教育)

宁波百分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百分达英语智慧教学云平台)

iMedia(A7,在线快乐儿童教育)

武汉越秀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培训)

北京奥尔华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艺术教育培训)

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乐博机器人学习中心)

北京普为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普为营养好孕妈妈)

青岛翰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授课网和授课网络商学院)

长沙市学以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线职业教育)

天津恒创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云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