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市场空间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2013-11-17 23:18 医疗 健康 市场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下午一点整,《创业家》杂志举办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度总决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了序幕。本届黑马大赛总决赛颠覆了以往寻常的赛制体系,采用了“师徒制”游戏规则,现场的投资人大佬既是比赛现场的评委和嘉宾又是黑马企业的成长“导师”,还有可能成为参赛项目的投资人。

【导读】: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下午一点整,《创业家》杂志举办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度总决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了序幕。本届黑马大赛总决赛颠覆了以往寻常的赛制体系,采用了“师徒制”游戏规则,现场的投资人大佬既是比赛现场的评委和嘉宾又是黑马企业的成长“导师”,还有可能成为参赛项目的投资人。

其中,医疗健康小组赛的评委都是本领域权威的投资人,他们是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创业接力投资合伙人祁玉伟、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啸、英诺基金董事总经理王晟、天使投资人王童及陈垒、王满根、王竹等。本组选手共计15家,分别来自深圳、宁波、武汉、苏州、南京、上海、沈阳、天津、北京等地。“黑马大师兄”、寻医问药网创始人郑早明担任比赛现场主持人,他不仅能够帮助参赛企业建立与投资人之间的关联,同时又作为投资人,在现场挖掘明日之星,找到良好的投资项目。

比赛过程可谓激烈非常,其中不乏年营收上亿元的参赛选手。其中一个参赛选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叫肖国华,是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参赛项目是“世界首创的微型遥控胶囊系统”,产品形状类似于一个胶囊,患者吞服之后,医生手动遥控进行数据和信息的采集,不仅减轻了胃病患者在传统治疗上承受的巨大痛苦,而且这个产品的应用领域特别广泛,从医用到体检甚至中高端的个人用户都可以使用。

现场引起评委兴趣的另外一个项目是来自北京睿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世斌的一款叫做“iThermonitor”的穿戴式医疗设备,针对儿童发烧,持续监测体温,结合App记录重要事件和体温趋势,为医生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数据支持。该项目的最大亮点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进行项目运作。黑马导师除关注产品本身之外,更看重的是,这匹黑马未来颠覆传统“医疗模式”的可能性。

除以上两个项目之外,《创业家》杂志黑马栏目报道过的企业——深圳中迈数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子牛,也给医疗行业的评委带了惊喜。这个专注于“监控信息化”的项目之所以能够在现场拿到投资大佬们的投资邀约函,关键就在于,该项目未来能够实现对病人监控的信息化和系统化。全国的病人何其多,任何一个住院病人都需要这样的系统实现与医生诊疗方案的调整和提升,按照每个医院需要400——500台的平均数量来算,市场空间可想而知。对于医院来说,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同样也是刚需。
除了这三个比较抢眼的项目之外,本组比赛的现场还出现了类23 and me这样的基因检测项目、靶向癌症干细胞和癌症根治的研发产品等医疗健康领域内的众多优秀项目。
本次医疗健康行业小组赛得到黑马大师兄和导师的广泛认可,比赛结束的同时,本组参赛项目共收到了28份来自投资人的邀约函,这意味着28份沉甸甸的潜在投资意向。
比赛结束时,本组主评委、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总结道, “我们投资医疗健康行业,看产品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看产品在某一个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像我们现场有一个做缝合线的项目,显然这个市场空间太小了。市场够大,才是吸引我们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团队也是项目能够良性发展的保证。这个行业,组织和管理好一个好的团队太难了。”
医疗健康小组赛参赛企业 创始人
北京宏图云天科技有限公司 张伟
南京博创海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宋军
博泰和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张明航
宁波康贝生化有限公司 戴立军
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肖艺
深圳中迈数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林子牛
北京睿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郑世斌
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 肖国华
北京梅德厚普科技有限公司 李广成
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欧阳晨曦
上海美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徐峰
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陈少纯
苏州纳晶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张文芳
天津科雷德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孟国胜
天津尚德药缘科技有限公司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