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创业:从巨头看不上、看不到、看不起的小事做起!
2013-11-18 10:56 移动互联网 创业 创业家年会

11月17-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17日下午主场是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小组赛。本次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参赛企业是由全年各个城市分赛、南京软件行业赛、北京教育行业分赛上晋级的项目组成。参赛黑马项目共计134家,其中电子信息组19家。拓言新辞、中华万年历、隐私卫士等黑马项目在比赛中渐露头角,受到在场评委、投资人的广泛关注,黑马导师、原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和易观国际创始人于扬在赛场上作了精彩分享。另外,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龙翌资本合伙人周宏光、创新工场合伙

【导读】11月17-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17日下午主场是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小组赛。本次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参赛企业是由全年各个城市分赛、南京软件行业赛、北京教育行业分赛上晋级的项目组成。参赛黑马项目共计134家,其中电子信息组19家。拓言新辞、中华万年历、隐私卫士等黑马项目在比赛中渐露头角,受到在场评委、投资人的广泛关注,黑马导师、原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和易观国际创始人于扬在赛场上作了精彩分享。另外,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龙翌资本合伙人周宏光、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戈壁投资合伙人童玮亮、涌铧投资副总裁洪亦修共同担当了本次小组赛评委。

本次小组赛由黑马大师兄、萌果科技创始人尹庆主持。他表示,自己企业是做手游的,多次创业经验让自己团队在技术、营销、游戏运营等环节积累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在现场,他向黑马大赛的师弟师妹们表态:“对互联网,特别是游戏开发、营销方面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话休絮烦,回归比赛。提到变现能力,就不得不提依旧火热的手游,作为电子信息组的比赛,自然少不了手游的一片田地。除了“常规”的手游黑马外,下午的比赛更有一些深挖用户需求的产品。比如随身云(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秦涛的中华万年历,“以日历为基础,整合云记事、云提醒服务。通过用户记事数据、提醒数据、活动数据为其提供智能推荐,目前在PC、电视、手机上都有巨大的用户量。黑马导师戴志康对日历类应用如何做活跃用户表示了关注,秦涛提到“日历高黏性、高活跃的基础在于能提供贴身服务,帮助商务人士解决切身的问题,提高办公效率,真真正正做用户需要的服务,APP打开率自然高。”

就在大家回味这段话的时候,评委王利杰又对中华万年历的盈利模式产生了兴趣。陈涛阐述道,“目前在做入口,广告是很容易赚钱的模式,第二在美国市场有付费用户,就是每月订阅服务,第三个后边有随身应用,这个收入可观。举个例子,双十一虽然没有做广告,但是给淘宝带去两千万用户,单单淘宝客分成当天纯利润就有100万。”

再说说北京拓言新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周瑞的Ratonwork,翻译服务虽不是什么新玩意,周瑞的翻译生意跟众包沾上边,立马高大上。在路演环节,他提到,目前平台主要对接两个需求,一个是企业翻译需求,另一个是忠实译者,希望深挖英语不一定特别强,但是专业外语比较强的用户。评委于扬问道,“这是不是有一个预翻译?”“机器先翻译。预翻主要降低文字的书写量”

刚刚提到高大上,那就说说厦门福龙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林福楠带来的、针对“土豪”的创业项目隐私卫士。林福楠说:“目前Android软件包括腾讯、360、金山、来电通等等都带隐私保护,说明这个市场非常大。但是目前大公司做隐私保护功都有几个硬伤:隐私保护只是其中一项,功能不全且专业性差,大公司受到诸多的限制,产品过于公开。”隐私卫士正是看准了土豪们付费能力强,对通话、短信、照片、视频等私密性有强烈需求这个市场。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评委王利杰对隐私卫士与360类巨头产品的竞争向林福楠提成了质疑,林福楠表示,并不是巨头们之前没有做过,只不过他们隐私保护功能没做好,他们主要面向大众,而隐私卫士面向小众。评委周宏光问到了隐私卫士的用户量,林福楠提到“付费用户大概一两千。”

整个比赛下来,可以看到,投资人关注的点不再是是什么新概念。在诸多项目中,他们更愿意对切入细分领域的创业项目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他们看来,选择细分市场创业显然有诸多优势,一个是巨头不会很快跟进(看不上,看不到,看不起);另外,场景越细分,产品满足需求的点可能就更加精准,产品粘性或许就更强,也就更加容易找到盈利模式。

广州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车福马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动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铃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龙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筋斗祥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筋斗云游戏)
随身云(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拓言新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威思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车(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够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五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志达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福龙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赛美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正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路客生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禾讯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上还汇聚了众多创业精英和资深投资人。浏览更多精彩报道,敬请登录i黑马网(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