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CEO包凡:新经济正在颠覆旧经济
2013-11-18 12:43 华兴资本 新经济 旧经济 颠覆 包凡

【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传媒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是一次黑马企业创始人的盛大聚会,吸引了数千家黑马企业创始人和数百位大佬、明星创业家和投资人到会,

【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传媒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是一次黑马企业创始人的盛大聚会,吸引了数千家黑马企业创始人和数百位大佬、明星创业家和投资人到会,火爆异常。在18号上午的“大买家联盟”发起仪式和大买家高峰论坛上,华兴资本CEO包凡、百度副总裁汤和松、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等“大买家”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以下是华兴资本CEO包凡的演讲整理。

每年做战略规划时,我都会问一个问题,谁是华兴的客户?从做华兴到现在,在这个问题上,公司、团队每年给出很多答案,有很多产业分析、行业分析,但坦率地说,华兴所适合的客户,其实都是我凭感觉。

我跟草根创业者合作得相当好,不用几句话大家就能聊到一块,一拍即合。但是另一种人,暂时用“土豪金”描述他们吧,合作得总是不太顺利。为什么我们不能跟他们合作呢?

上个星期,我在香港帮助一家游戏公司——博雅互动IPO,那天两家企业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另一家是徽商银行。开盘的时候,博雅的盘动得特别快,不断地走,徽商的盘几乎一动不动。

突然之间我明白了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天的中国,已经由两部分经济组成。一个是传统经济,我把它称为旧经济;一个是新经济。传统经济就是大家熟悉的很多行业,比如房地产、能源等。新经济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上的创新;二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三是体制上的创新。

新经济会驱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经济转型问题。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思路,在我来看都可以通过新经济解决。我们的生活中,新经济在不断的取代传统经济。

举个例子,有了微信以后,大家多少时间还在发短信?很少。我们公司内部有了微信之后,甚至连邮件都不发了,很多内部协同通过微信解决。所以,某种程度上说,邮件是传统经济,微信就是新经济。

我最近自己搬家,到郊区的家后,说要装电视。机场那边(的小区)只有机场有线,家里装了几次都装不上,一气之下我买了很多盒子,每个电视机上都配一个盒子。突然间,我发现我的生活当中不需要电视,因为互联网上有我需要的内容,而且比电视上丰富得多。从这个角度思考,互联网视频取代了电视,这也是新经济对旧经济的一种改造。

所以说,新经济在我们身边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它在不断地改变每一个行业,甚至很大程度上在帮助我们国家完成经济转型。

这几年大家不断谈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等问题,这次三中全会的方向是国退民进。新经济里,国退民进每天都在发生。可以说,每个新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切的都是传统经济的蛋糕,甚至国有企业的蛋糕。腾讯切的是运营商的蛋糕,百度和新浪切了CCTV的蛋糕。互联网金融,切的是肯定是银行的蛋糕。新经济的奇妙之处在于,它不需要任何所谓大的环境上的改变。

新经济在不断地、慢慢地改造着中国经济,要看懂中国今天的经济,必须要看懂“新经济和旧经济”两个方面。中国的A股今年在全世界表现最差,但是去美国上市的公司,今年是最好的一年,很多股票创了新高,包括去哪儿美国上市当天涨了近100%。如果今天还不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旧经济两部分的话,很难对中国经济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拥抱新经济的黄金十年

新经济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首先,对传统企业来说,一定要有危机感。阿里巴巴“双11”350亿元狂欢背后,意味着线下实体商业的衰退。

第二,对互联网、对新经济一定要采取一种拥抱的态度,而且要有学习能力和学习的态度。传统经济的转型实际上有很大的挑战。我接触过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他们知道互联网或者新经济对他们的影响,他们也想去改变,但是他们在社会上已经取得了成功,有一定的地位,让他们放下身段跟做互联网的草根创业者去学习,对于他们来说等于回到了零点,很难做到。但是没有这种态度,没有这种学习能力,这种转型是不可能的。

第三,要带着壮士断臂的决心。这对我们做投行的也是很大的挑战,尤其做传统PE的。中国未来的GDP不再是每年10%以上的增长,而有可能是4%、5%,传统行业回报相当有限,只有新经济才能有很好的回报。

作为创业者来说,黄金十年来了,因为中国的未来肯定是新经济支撑的。这个过程中可以说遍地是黄金。当每一个创业者考虑自己创业的机遇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经济的问题在哪里?传统经济中,哪里的消费额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哪里的效率没有得到提高?这些就是你们的机会。

我也是一个创业者,创业的时候作为新经济中的一员什么都没有,一没有钱,二没有关系,有的只有我们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信念。

我相信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很多质疑,比我当年我说,我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投行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说民企不可能做投行。经过这么多年证明,我们是可以的。

(以上内容根据华兴资本CEO包凡在11月18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大买家联盟发起仪式暨大买家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