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现场解读:“软硬结合”正在蔓延到整个制造业!
2013-11-18 15:18 黑马大赛 创业家年会 软硬结合

太热闹了!从迷你直升机到指纹门锁,从秸秆瓦片再到E-ink显示屏,看得现场“观众”眼花缭乱。这还不够,前边刚拿微型投影仪放了“少女时代”,后边就用WiFi音箱播起了蔡琴的歌。这样的视听盛宴不是发生在展会,更不是发生在商场,而是发生在11月17日召开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先进制造组的赛场。先进制造组共有17家企业,它们的产品涵盖上游配件、加工器材,以及消费电子等,可谓百花齐放。今年被称为“硬件复兴”元年,本组选手们就鲜明体现了硬件创业者在产品思路、商业模式上的转变。

 

太热闹了!从迷你直升机到指纹门锁,从秸秆瓦片再到E-ink显示屏,看得现场“观众”眼花缭乱。这还不够,前边刚拿微型投影仪放了“少女时代”,后边就用WiFi音箱播起了蔡琴的歌。这样的视听盛宴不是发生在展会,更不是发生在商场,而是发生在11月17日召开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先进制造组的赛场。

先进制造组共有17家企业,它们的产品涵盖上游配件、加工器材,以及消费电子等,可谓百花齐放。今年被称为“硬件复兴”元年,本组选手们就鲜明体现了硬件创业者在产品思路、商业模式上的转变。

其中,玩物尚志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家参赛企业打起了手机周边产品的主意,它做的是手机遥控玩具——不仅用户愿意付费,而且利润更高。更高明地是,它不直接做产品,而是提供解决方案,扩大自己的受众,并且开发了App、建立了社区。这样一来,它的想象空间可比单纯卖硬件大得多。

赛场上,能把硬件玩得如此好的还有一位高人,那便是选手们的黑马大师兄兼主持人韦凯元。他是黑马营三期学员、icanmusic创始人。他的icanmusic是一家深度应用互联网、可定制的在线音乐教育网站,同时将与移动终端、PC搭配使用的随身音乐键盘Xkey引入中国,进行软硬整合。但韦凯元发扬的不只是创业者的光芒,更有大师兄的细心。

做WiFi音箱的广州微电为了展示自己的产品效果,在会场内布置了多台音箱,但轮到他路演时有一台却出现了问题。创始人有些着急,一心想把音箱弄好,但时间却一分一秒地过去。韦凯元见状,用镇定而宽慰的语气对他说:“它坏了没有关系,你告诉大家它能实现什么功能,不要因为一个小bug浪费时间、影响情绪。”比赛时,一些投资人提问时表述得不太直白,此时大师兄还会帮忙“翻译”。

事实上,请黑马营的大师兄担任小组赛主持人是今后黑马大赛的一大亮点,为的就是能及时发现问题、帮助企业,这也表明黑马大赛的目的不仅仅是选拔企业,更重要的是搭建一个服务创业者的平台。本届大赛还邀请杰出企业家担任小组导师,为的也是让创业者能有机会与这些行业专家、先行者结成对子,“手拉手”地前进,让创业不再孤单。

比赛结束后,投资人评委共发出13张投资邀约函,邀请企业在赛后与他们进一步接触。黑马大赛不仅搭建了一个投融资的平台,也为参赛企业间的资源对接提供了机会,广州微电与做智能终端的天津易购在比赛间隙就讨论起彼此合作的可能。

本组评委、黑马导师蒋宇飞在赛后也给予了选手们真诚的建议: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行业都能出现黑马,传统行业更需要“用互联网思想来武装自己”。

附: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先进制造组参赛企业

天津易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有形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柔石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微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丰灼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海云通数字通信有限公司

深圳市永盛世纪指纹技术有限公司

玩物尚志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梅曼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富兴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富凯士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传益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爱洁家清洁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得瑞丰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至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DVM

作者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