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光标许志平:我们最喜欢买透明的公司
2013-11-18 16:55 蓝色光标 许志平

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传媒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是一次黑马企业创始人的盛大聚会,吸引了数千家黑马企业创始人和数百位大佬、明星创业家和投资人到会,火爆异常。在18号上午的“大买家联盟”发起仪式和大买家高峰论坛上,华兴资本CEO包凡、百度副总裁汤和松、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等“大买家”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的演讲观点节选。

【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传媒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是一次黑马企业创始人的盛大聚会,吸引了数千家黑马企业创始人和数百位大佬、明星创业家和投资人到会,火爆异常。在18号上午的“大买家联盟”发起仪式和大买家高峰论坛上,华兴资本CEO包凡、百度副总裁汤和松、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等“大买家”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的演讲观点节选。

蓝色光标上市是敢到了一个合适的时候,我们上市到现在三年多。利用创业板、上市的手段,三年多差不多利润涨到了原来十倍,人员涨到原来四倍,市值涨到原来的七倍。相对来说算比较好的。

2005年、2006年的时候,中国财务制度有了一个革命性的改变:套用了国际会计准则,其中有两个准则对我们的并购有非常非常大的影响。第一个财务准则叫公允价值准则,也就是DCF估值法——未来现金流折现,就是差不多要脱离净资产估值了。第二个财务准则叫商誉减值测试,不摊销。过去商誉和净资产估值差不多,比如1000万元的案子,给你十倍的估值,我买了你这个公司,除了净资产有1500万元之外,我大概还有800多万元的商誉,这些分七年摊销,跟1000万利润一沟通,谁并购谁倒霉。这两个变化使得2011年以后创业板的并购成为了一个非常热门的事情,现在创业板其实就是一个并购板。

对于各位创业者来说,做公司有三个截然不同的做法。一种是独立IPO。第二类就是准备卖给上市公司。第三种出路,我们做的公司就是为了把它做大,既不想上市,也不想卖给别人,这三者思路完全不同。

我们基本喜欢的公司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是这个公司要透明。很多创业公司最大的毛病就是不透明,这个东西没法给,或者自己讲不明白。所以我们所有的要求,第一个是要透明。第二个这个东西要可传递。这个说起来简单,实际上中间还是要有无穷多的磨合。第三个我们要搞均衡,我们到底买不买你这个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