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现在布局在线教育晚不晚?
2013-11-19 18:24 腾讯 在线教育 BAT

最近,偶然发现腾讯QQ2013又升级了新版本。在体验中心,这个新的正式版SP5除了其他的功能增强外,再次升级的强大群视频功能最引人注目。增加了“演示PPT”、“播放影片”等功能后的QQ群视频,俨然已经成长为一个

最近,偶然发现腾讯QQ2013又升级了新版本。在体验中心,这个新的正式版SP5除了其他的功能增强外,再次升级的强大群视频功能最引人注目。增加了“演示PPT”、“播放影片”等功能后的QQ群视频,俨然已经成长为一个专业版的授课工具。

据笔者亲身体验观察,在新版QQ的帮助下,老师若需开展线上教学,可以便捷地读取自己电脑上的PPT或影片展示给学生。这样一种授课工具,已经可与此前相当成熟的YY语音比拼,甚至比后者功能更强大。

腾讯步伐:由工具向平台的向外延展

早前业内对腾讯进军在线教育的猜测就已相当热烈。今年年初,曾传出腾讯欲投资传课网的消息,无奈最终传课网改投百度,腾讯只好从长计议,从自身已有资本出发,自研授课工具。细数此前QQ2013正式版的更新步伐,从增加屏幕分享、伴奏播放、影片播放到PPT演示,腾讯一步步地优化群视频功能,暗暗发力,将一个系统的远程教育工具打造成熟。

按照腾讯的说法:这种新增的“教育模式”视频聊天场景,是专为远程教学量身定制的。在笔者看来,工具成形后,腾讯接下来要做的将是凭借强大的工具,在他的庞大用户群及关联人群中吸收对在线教育有需求的用户,将QQ授课发展成平台级别。

平台完善后,接下来当然是涉足内容,只做工具和平台,毕竟无法满足腾讯的野心。如果说升级QQ视频一直是在修管道,那么有一天管道修得足够强大后,是不是也要开始关心输送什么样的水了?

预测腾讯的教育内容源未来会呈现多样化特征,一部分是自身团队生产的优质课程,还有一些是与优秀的内容生产商合作授权的课程,另外一些就是零散用户的自发授课。不过,不论是从前就很火的一对一视频,还是现在的群视频,都存在一些内容健康与否的隐患,内容的质量谁来把关,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以目前的情形看来,QQ2013新版虽强大,但内容源却有些不受把控,由哪些人来传播知识,传播什么,还比较杂乱无章。但是把控内容源,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自身生产或合作的内容之外,如何规范散兵用户的内容传播,成为腾讯在线教育内容的一个重点。这就需要建立健全的审核机制来应对。

对比阿里:殊途同归交汇于核心战场

在腾讯暗暗发力之时,BAT三巨头中的阿里和百度早已有相应动作。百度通过注资传课网,大踏步来到在线教育核心地带——直播互动,而阿里则从营销和交易环节入手,进而搭建起承载未来在线教育大厦的总体框架。

具体而言,阿里最初是依托自身强项——电商平台打包售卖课程,但之后淘宝新版页面上线之后,其在线教育的系统框架开始初步显现。

新版页面中,基于淘宝视频平台的直播和点播,正式亮相。除此之外,还包括点播课程中的第三方内容及第三方教学工具的嵌入,以及与阿里盒子的无缝对接(将内容分发到盒子,从而使家长放心让孩子在电视机前学习)。

仔细对比三巨头,与腾讯更具可比性的还要属阿里。其实,此前在互联网的多个细分领域,腾讯与阿里都有交锋。移动社交方面,腾讯有微信,阿里有来往;电商平台方面,腾讯有易迅,阿里有淘宝;聊天工具方面,腾讯有QQ,阿里有旺旺。

而在本文关注的在线教育领域,双方也有不少产品相呼应。比如最核心的直播互动方面,腾讯选择了依托QQ开发群视频功能,而阿里则凭借旺旺衍生出了“旺旺互动直播间”。

虽然在成长路径方面,阿里与腾讯不尽相同,但最终都会交锋在核心战场。只是相比腾讯的向外延展策略,阿里的路线更像是向内聚合。先是外围圈地,继而打好地基,搭建框架。最后这座在线教育的大厦,就只待后期的材料填充和装修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