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火拼生鲜产业,冷链难题面临考验!
2013-11-22 09:32 电商 生鲜 产业 冷链

提示:曾经不被看好的生鲜电商如今风生水起。先有一线电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全面进军生鲜市场,后有垂直电商顺丰优选、沱沱工社、田园易购等跟进抢食。  曾经不被看好的生鲜电商如今风生水起。先有

导读:曾经不被看好的生鲜电商如今风生水起。先有一线电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全面进军生鲜市场,后有垂直电商顺丰优选、沱沱工社、田园易购等跟进抢食。

曾经不被看好的生鲜电商如今风生水起。先有一线电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全面进军生鲜市场,后有垂直电商顺丰优选、沱沱工社、田园易购等跟进抢食。电商生鲜生意越做越红火,然而其中也面临很多困难。从储藏到配送,必须全程冷藏,损耗也大,冷链及其食品安全及品质之困依然亟待破解。

生鲜成电商火拼新战场

电商们在经历了服装、3C、图书、日化等多个商品领域的角逐后,又开始向生鲜领域进发。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网上关于阳澄湖大闸蟹的吆喝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京东就联手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以对抗劲敌淘宝。这也是继2012年之后,京东又一次成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独家认证的电商唯一销售平台。

近两年,京东在生鲜生意上的深耕可谓不遗余力。除了“正版”阳澄湖大闸蟹,京东还与平谷桃、鹏程食品、花都等品牌实现联姻。近日,京东又与中国农垦集团、广西柳州柳城县委、县人民政府达成了“柳城蜜桔进京”的战略合作,首次尝试线上批发蜜桔。另外,还有消息称京东有意向推出自营生鲜产品。

把线上生鲜生意做得热火朝天的当然不止京东一家,苏宁易购、天猫、1号店等电商均纷纷扎堆布局生鲜业务,优菜网、多利农庄、田园易购、中粮我买网、顺丰优选等食品类垂直电商也在生鲜市场上开始一路深耕。在2011年前后,田园易购等垂直电商网站就已瞄准生鲜市场,开始布局。快递公司顺丰也早在一年前就推出了顺丰优选,主打生鲜商品配送。此外,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的生鲜频道也已运营得较为成熟。

电商涉足生鲜业务已成为一种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全国各地出现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生鲜网购平台,大部分电商向用户承诺可24小时送货到家,点击鼠标买生鲜也成为众多白领的消费习惯。

抢食生鲜因“钱”景诱人

电商觊觎生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利润。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宋阳指出,相对于某些已经过度竞争的品类,生鲜的利润非常可观。资深电商专家鲁振旺透露,对于电商来讲,生鲜利润平均可达40%,其中海鲜和冻肉最高,水果次之,即使扣除20%的损耗率,也依然远远高于其它垂直品类。在美国,生鲜电商平台全食超市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在平均净利润个位数的美国零售业中可谓一枝独秀。在我国,随着多家电商平台的进入,生鲜电商领域规模化扩张的进程加速,经过几年的发展,生鲜产品已从聚客品类变为盈利品类。

在不知不觉中,电商生鲜产品已经渐渐为人所熟知。线上生鲜生意瞄准中高端市场,目标消费者以具有一定购买力的白领为主。高单价几乎是目前线上生鲜的一大特色。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称,到2014年,我国农产品(行情,问诊)电商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淘宝网新农业发展部负责人闻远介绍,在今年松茸收获季,短短4天时间里淘宝成交松茸4万件、20吨,成交金额403万元,以此折算,每公斤松茸单价在200元以上。

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入流通领域的农副产品价值总额为2.45万亿元,但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仅占1%左右。由此可见,生鲜电商还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加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诸多利好消息使得生鲜成为电商争夺的又一块蛋糕。有资料统计,2012-2025年,中国冷链食品需求将从2.0亿吨增长到4.5亿吨,年复合增速18.8%。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生鲜食品极可能是下一个热门的电商品类。

冷链考验生鲜电商生存能力

业内虽然将生鲜市场誉为电商的“最后一块蓝海”,但是,做生鲜市场的门槛很高,最大的“拦路虎”则是生鲜产品本身的产品特征与品质控制之间的矛盾。有业内人士指出,生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较长,时间跨度大,很难保证其新鲜度。并且,生鲜产品受环境、温度因素影响较大,对储藏、运输要求非常高,而物流不完善、成本高正是电商涉足生鲜的最大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在生鲜电商方面,有机农产品一般能有50%左右的利润,但全程冷链配送下每单的配送成本也基本维持在40元。除了冷链运输的高昂投资,影响生鲜物流成本的还有巨大的损耗率,生鲜产品的运输损耗率可达到10%至30%,而普通商品损耗率不到1%。高损耗、高配送成本,让生鲜电商不堪重负。沱沱工社CEO杜非透露,沱沱工社初期冷链的投入每年达到千万元级别。即使是电商巨头京东,对生鲜的运营都谨慎有加,主要以平台模式采取商家入驻形式,为商家提供流量,避免后期的物流配送等难题。

团800副总裁许欢分析,现在更多的生鲜电商是从单品类尤其是高端品类进行切入。他认为,生鲜电子商务可通过对中间流程的压缩,对产品的价格和品质进行较好的把控。考虑到生鲜的高损耗率,基于O2O的创新配送方式,充分利用线下自提资源进行布点,降低“最后100米”成本。在武汉,有家生鲜电商通过在社区免费安装“智能生鲜便民柜”的方式实现“菜等人”,消费者可通过刷用户卡、输入密码、远程开箱等方式在便民柜取货。还有一种应对之策是预购,在某些生鲜电商网站上,每隔几周就会出现一个“现猪团”,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猪身上的部位进行团购,如果能集满10头猪的量就算团购成功。先有订单再屠宰配送,“心中有数”,这样损耗率就可得到有效控制。

一个好消息是,在生鲜物流上,未来电商平台可能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本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具体措施,其中生鲜物流将会受到重点支持,支持将通过贷款贴息、专项补贴等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