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第三款智能可穿戴产品上线看百度的“大脑”思路!
2013-11-22 15:00 智能设备 可穿戴产品 百度

当咕咚手环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大家很自然地把它定义成又一个C2C(Copy2China)作品。这其实怪不得它,因为前面已有JawboneUp手环赚足了眼球,且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产品形态又太贫乏,全是清一色的手环和手表。黑马

当“咕咚手环”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大家很自然地把它定义成又一个C2C(Copy2China)作品。这其实怪不得它,因为前面已有JawboneUp手环赚足了眼球,且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产品形态又太贫乏,全是清一色的手环和手表。

黑马通讯社昨日消息,一款智能血压计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定义。木木健康官方网站和百度可穿戴网站同时显示相关信息,第三款百度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血压计”出炉,百度云为硬件设备提供“智能”服务,硬件则由第三方厂商木木健康研发。

其实,以百度自己的能力,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试水,并不存在太大障碍。但是,百度先选择了跟一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咕咚”合作,现在又和创新企业联合推出智能血压计,意义何在?百度云负责人侯震宇在昨日的TechCrunch上海峰会上正式说明了百度云选择这样做可穿戴设备的思路。他的解释是:百度在可穿戴设备上想要“软硬结合”。

侯震宇告诉黑马哥,目前在硬件领域发生的变革并不单纯是硬件本身,而是硬件+云服务+商业模式的综合性变革。“百度恰恰强在云端的处理与计算能力以及互联网商业模式上。可穿戴设备需要更多的借助云的能力,百度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与存储能力、机器学习、以及百度开放云已经面向开发者开放的如交互技术,语音、图像视频识别算法等、都会以此作为优势的技术基础。”侯震宇说,百度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已经组建了一支集硬件、软件、云服务为一体的团队。侯震宇还透露,百度云未来将瞄准健康行业。他说,“我们发现在常规场景下,健康方面的用户体验和需求有提升的空间。”

一句话总结就是:软硬结合,在健康领域发力,是百度做可穿戴设备的思路。实际上,这是百度的审时度势,抓住市场需求集中点切入可穿戴设备的要害领域,并且试图让这些设备变得真正智能,拥有“大脑”。

就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而言,一些单纯的追踪个人身体状况数据的工具,实在算不上吸引人,更谈不上革命性。很多使用过智能设备产品的朋友,在一段时间之后,就对这个东西失去了兴趣,对身体情况的监测暂时还没有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人们不知道数据监测能够为自己带来哪些根本的改变。更何况,可穿戴设备目前呈现的产品实在太有限了,人们期待的是偏向于个性化的定制。

但是,如果一个可穿戴设备是用来跟踪一个高血压病人的血压状况的呢?如果它可以用来检测你的坐姿,在你坐姿不当的时候提醒你矫正呢?这些功能听起来既性感,又实用。

鉴于以上两种情况,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粗浅的结论:对于百度来说,最要紧的并不是直接生产可穿戴设备,而是抓住可穿戴设备的核心,并将其与百度“能为可穿戴设备做什么”之间找到完美的结合点。百度利用自身的云端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可以将病人的血压情况进行检测,传输到云端,这就是一份大数据病例,对于医生来说是一份可靠的诊断依据;它还可以将你的坐姿与数据库中成千上万种坐姿相比对,当符合“更容易患脊椎病”的坐姿时,适时提醒你调整……这就是百度找到的市场切入口。

何为审时度势?个人健康会是最先与可穿戴设备结合的领域,因为穿戴天然地与人的身体贴合。在健康领域,可穿戴设备还可以做得更多,不只是追踪睡眠和运动数据。百度的角色,在于为这些可穿戴设备提供云端和硬件开发支持,探索当前可穿戴设备形态之外的更多可能,同时为人们更多定制化的需求买单。

据可靠消息,接下来,百度云还将推出诸如体重秤等一系列产品,应该采取的也是与可穿戴设备厂商合作,百度提供硬件开发和云端计算、数据支持的方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百度云页面的“健康”版块将会触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BAT三巨头最先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发力的一家,百度的实力不容小觑。在硬件支持背后,还有软件入侵——如侯震宇所说,可穿戴设备并不只是硬件革命。利用云端技术优势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广泛结盟布局,百度等于掌握了可穿戴设备的“大脑”。

看懂了么?各位,这才是百度进军健康可穿戴领域背后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