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邓裕强:桌面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第四入口
2013-11-23 00:15 邓裕强 桌面 成为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上11点左右,更名为久邦数码的3G门户在美国上市。北京时间22日晚23点56分,3G门户母公司:久邦数码(代码GOMO)的股票开始在美股市场交易,开盘14 11美元,较11 22美元定价高出8 5%。本次久邦数码发行700万股ADS,据定价计公司市值约3 64亿美元。上市后,久邦数码CEO邓裕强第一时间接受了《创业家》和i黑马的采访

【导读】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上11点左右,更名为久邦数码的3G门户在美国上市。北京时间22日晚23点56分,3G门户母公司:久邦数码(代码GOMO)的股票开始在美股市场交易,开盘14.11美元,较11.22美元定价高出8.5%。本次久邦数码发行700万股ADS,据定价计公司市值约3.64亿美元。上市后,久邦数码CEO邓裕强第一时间接受了《创业家》和i黑马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全文:

 

1. 2004年我们最早做手机门户业务,从运营商时代转向移动互联网,挑战.com模式,您是受到什么启发或者看到了行业什么趋势,才做了这个决定?当下您是如何预测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邓裕强:2004年的时候,移动互联网还处在以运营商为核心的阶段,模式为DoCoMo。但我和张向东创建久邦数码的时候,就认为手机在未来会超越PC,会成为所有终端中最核心的终端。于是我们以一个破坏者的方式加入进来,破坏了DoCoMo模式,第一个创建了移动互联网门户——3G门户网。在创建久邦数码之前,我曾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工作过,这些经历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所以当时认定了手机终端必然会有所作为的想法,就做下来了。

现在移动互联网经历WAP和App Store模式,正在进入超级App日渐成为平台的阶段。像Facebook、微信这样拥有几亿用户的超级App正在通过巨大的用户量和超强的用户粘性逐渐衍生为一个平台。另外,桌面的价值正在越来越被广泛关注和肯定。我认为桌面会成为继应用商店、移动浏览器和超级App之后的第四个入口。另外,桌面也是移动终端最浅的入口,它的价值会很快体现出来,可做的事情有很多。

2. 2010年前后,我们停掉了手机心脏和一部分客户端产品,押宝GO桌面,这种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何而来?再去看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您的感受是什么? 那段时期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后来的产品有何影响?

邓裕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风起云涌,瞬息万变,你一方面需要时刻跟进行业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又要沉下心来做出自己的决定。手机心脏我们埋头研发了一段时间,但没有想到Android发展的速度如此惊人,出货量节节升高。而塞班正以猝不及防的速度迅速衰落。这种变革真是出乎意料。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也只能去拥抱趋势,而不是死守已有但已经过时的成果。两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成果未来得及问世就宣布停止研发,这个决定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面对我们的团队,这些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付出却没有得到预想的回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痛心历历在目,但我们并不再觉得遗憾。

因为正是那段时间的磨练和积累,才让我们确定要跟进Android这个开放的平台,研发面向全球用户的平台级软件,也就是桌面软件的路途走得顺利很多。2009年我们决定停掉手机心脏,包括一部分客户端产品,马上投入GO系列软件的研发中。而在2010年11月,GO桌面就面向全球用户推出。到现在仅GO桌面在在全球就拥有2亿多用户。无论是研发速度还是被全球市场接受的速度,都是非常惊人的。速度和产品质量证明着我们的实力。

3. 2010年我们推出平台战略并完成第三轮融资,同年推出“GO”桌面,当时GO系列产品的推出是基于怎样的商业判断?

邓裕强:第一,久邦数码从塞班时代就开始专注基于手机操作的应用软件开发,也是Android时代第一批中国开发者。9年专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经验告诉我们,应用软件是移动互联网公司获得用户、实现商业价值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

第二,9年来,久邦数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千万级忠实用户,并拥有一套完整的用户数据分析系统,它可以帮助我们跟踪产品及用户的变化,了解用户需求,把握市场动向。通过这些研究和分析,我们能看到桌面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价值。产品在市场上快速的脱颖而出,令我们确信将GO桌面视作未来的战略级产品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4. 如今久邦数码站与巨头并肩站在全球移动互联网的舞台上,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邓裕强:第一个优势是我们来自中国。亚洲,尤其是中国,是移动互联网起步最早的地方。在Android、iPhone之前就已经有了较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和旺盛的用户需求,在网速非常缓慢的非智能终端时代,亚洲用户就开始上网体验不同类型应用,这使我们对手机的关注比欧美要早五年。所以,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先行者,我们拥有更多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特征和习惯的了解,以及对于移动互联网趋势判断的洞察和把握。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已有的海量用户基础。中国的用户规模和市场空间比美国大,这首先就能保证业务迅速成长,并可以比较快的尝试出商业模式。

第三个优势是我们开发团队。凭借产品的在Google Play的靠前排名(今年4月GO桌面在Google Play的下载量排在非游戏榜中第三位,仅次于Facebook和谷歌),我们也成为Google Play全球领先的开发团队。有了这样一支团队,我们才第一个把3D技术引入到手机桌面上,也是第一个在手机上做出手势功能。我们有很多的创新,而团队是创新的根本。

5. 久邦数码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怎么操作,如何实现?

邓裕强: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希望能完成手机桌面的平台化,将GO桌面打造成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具体来讲,我们会做出一个生态链式的体系出来,打通用户与开发团队,做出支付功能。相信日后大家会看到我们的行动和成果。

6. 曾有媒体用“邓裕强是海水,张向东是火焰”来形容是你和张总之间的关系,在创业的十年当中,您和张总、常总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产品、战略)

邓裕强:我和张向东、常映明是大学时代就认识的同窗。这样的渊源在我们工作中的默契程度表现的非常明显。我就是一个技术男,重点在公司产品方面的把控,并不大在行业和公众面前出现。而向东是一个非常开朗、活跃的文艺青年,他喜欢跟人打交道,所以你经常能在媒体面前看到他,他早已成为久邦数码的一个标签。映明是一个非常严谨,心思缜密的搭档,他主要负责公司运营和行政的事务,保证公司的高效运转。我们三个术业有专攻,又比较贴合各自的特点,这是对公司对个人都非常理想的状态。而当公司有重大战略调整时,我们三个会聚在一起探讨,做出决定。有这两个亲密可靠的搭档,我觉得十分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