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一人而天下格局变:论公关战的核心!
2013-11-25 10:13 子贡 一人 天下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我不是理论派,也不想去研究这些。我只知道,只要达到目的,手段合法,就是好公关。要知道,没有屡试不爽的方法论,只有随机应变的公关人。

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共账号“shukewenzhai”)

常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好的公关手段?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我不是理论派,也不想去研究这些。我只知道,只要达到目的,手段合法,就是好公关。要知道,没有屡试不爽的方法论,只有随机应变的公关人。

公关的概念是近代才产生的。但公关作为一种手段其实早已出现,而且古人的娴熟程度绝不亚于今天的公关公司。

下面给大家讲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摘自知乎),供大家思考。
 

 

春秋时期,田常欲在齐国发动叛乱,但又害怕大臣势力,所以调遣齐国军队准备攻打鲁国。

孔子听闻,对弟子说:“鲁国是我的国家啊,你们那个挑头处理这问题?”

子路、子张、子石想去,孔子没答应,等到子贡时,孔子答应了。

子贡先到了齐国,对田常说:你打鲁国是错的,鲁国是弱国,不能打啊;吴国是强国,应该跟他打。

田常一听,说:你当我是二逼是吧,跟强国打。

子贡接着说:你去打鲁国,肯定取胜,那么功劳是齐王和大臣的,他们权势更稳固了,你要夺权,没得指望,自己最后能不能活下来都成问题了。要是打吴国,百姓会死很多,大臣也要在外,你没有作对的大臣,也没有责难的百姓,再孤立齐王,那齐国不就是你的吗?

田常想到个问题:我的部队已经去打鲁国了,如果现在调头去打吴国,肯定有人会怀疑我的目的的。

子贡说:这不是问题,你按兵不动就行了,我让吴国来打你。

子贡又去见吴王夫差,说:现在齐国去打鲁国了,鲁国必败,那齐国更强,吴国就有强大的对手了。我劝你现在去救援鲁国,一来名声好,二来打齐国有利益啊,可以安抚泗水之滨的十二诸侯国。去打残暴的齐国,收拾强大的晋国,名义上保了鲁国不灭亡,实际上使齐国实力受损,这再好不过了。

吴王说:好是好,但是我现在正在打越国,越王勾践这小子,卧薪尝胆,想报仇。你还是等我把越国灭了,我再去打齐国去。

子贡说:越国力量太小还比不上鲁国,吴国强大超不过齐国,你如果不去救鲁国,那鲁国瞬间就被灭了。你不打越国,显示你仁义,敢打齐国,显得你勇敢,那你不称霸谁还能称霸?对越国你不必担心,我去让越王向你投降,叫他的兵当你的马前卒。

这个时候勾践正被吴王围在会稽山,被灭也就旦夕之间的事。

子贡去见越王勾践,说:我刚见吴王了,我让他去打齐国,但是他担心你在背后搞鬼。现在凭你的实力又打不过吴国,被围在这里,被灭也就几天的事。我给你指条路,你不但能活下来,还能灭了吴国,就看你上不上道了。

勾践听了,伏地磕头啊。

子贡说:你现在听我的,立马向吴国投降,你一投降,他就去打齐国去了,如果败了,对你而言是好事,如果吴国胜了,他必定还去打晋国,我再去叫晋国一起打吴国,那么吴国主力部队在外消耗殆尽,你乘机就可以把吴国给灭了。

子贡回头在见吴王,说:我刚把你的话传达给越王了,越王怕的不行,知道自己自不量力,鸡蛋碰石头,现在后悔死了,请求投降,并想为大王您亲自冲锋陷阵。

吴王高兴的不得了,问:勾践带自己随从跟我一起去打齐国,行不行?

子贡说:让别国国君随从,不合乎义啊。

吴王就自己派兵去打齐国了。

子贡又跑去晋国,对晋王说:现在齐国和吴国就要打仗了,吴国失败的话,越国肯定乘机打吴国;但是吴国胜利的话,必定会顺便打晋国的。

晋王惊恐,问:我该怎么办啊?

子贡说:把士兵训练好,刀剑磨好,等着。

吴国与齐国交战,大败齐军,俘获7名将军和部队而不返回,又来攻打晋国。晋军早做好准备,大败吴军。越国听闻消息,率兵袭击吴国,兵临吴国都城。吴王得知消息,赶快返回,与越军交战三次都失败了,遂被杀灭国。

子贡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保存了鲁国,大乱了齐国,灭了吴国,加强了晋国、越国,使得春秋各国格局被打破。

即使今天,当我们看子贡的故事时,我们同样不敢与子贡相提并论。

子贡之所以能以一人之力变天下格局,除了他的勇气外,还有他的全盘逻辑。这个,也是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关人必须有的思维逻辑。就像下棋,你不仅要考虑车马炮,你还必须考虑将帅、兵卒,除了这一步,你还要考虑下一步,甚至下几步,自己怎么走,对手会怎么走?

公关,玩的就是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