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由器已不是一小撮人在战斗
2013-11-25 10:16 智能路由器 极路由 小米路由器 雷军

最近除了公关大战,TMT圈实际没有什么牛X的产品出现。老路子玩久了自然浪费你我时间,关掉微博不看新闻哥们儿我照样清闲自在。一些舔客和喷子自撸到满手老茧仍然难有真正的高潮,小米路由器发布产品雏形,也让各位可以消费好一阵。

最近除了公关大战,TMT圈实际没有什么牛X的产品出现。老路子玩久了自然浪费你我时间,关掉微博不看新闻哥们儿我照样清闲自在。一些舔客和喷子自撸到满手老茧仍然难有真正的高潮,小米路由器发布产品雏形,也让各位可以消费好一阵。

小米积累了一帮用户、看客、合作者、竞争对手,雷军顶呱呱的自信自然是哥们儿现在干啥都能掀起风浪了,他就是一个小小的风口。799的小米路由器也并不是什么太牛X的产品,跟三星的Gear应该差不多,顺着品牌拉力,做一点儿事情。非常简单,把路由器吹成入口也好,但其确实并非刚需。

雷军无疑是明白,分数跑了三年,现阶段已不是绝对的竞争力。但小米本身是一个性感的品牌,需要各种元素的不断支撑。如果解读雷军卖关子的那条微博,“玩具”二字则是小米对路由器定位的关键所在。

玩具是用来“享受”快乐时光的,它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在上一篇文章《可穿戴设备别自欺欺人》提到过,如果定位为可替代产品,且这个行业还没有成熟,一定要把“享受”放大,不要去绞杀通路的需求。

价格决定购买人群的属性,提供匹配价格的服务则决定产品的延续。799价位段的产品远远高出普通无线路由器市场,自然它提供的服务要值这个价格。从物理硬件看,如真能提供1T硬盘,则市场价格肯定要在400以上。从平台来看,小米更希望构建的是一个家庭数据中心,顽固MIUI对粉丝群体的吸引。

只有让路由器升级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才会孵生更多的商业遐想。别看采访说他们不考虑赚钱什么的,商人你不考虑赚钱你考虑什么?今天不赚只是为了明天赚得更多而已。客户也不要唾弃人家赚你钱,你得到相应的服务就好。要让商家赚钱,不然一没有其他商家愿意介入去形成竞争,现有的商家也不会有动力去持续投入升级,最终倒霉的还是用户自己。

自然,国外没有规模化智能路由这一市场,确切的说这块市场并非延续了国内这帮赚快钱的土豪的拿来主义。而这这块市场中,极路由无疑走得稍微前一些,且智能路由也是该公司的生命线。

极路由的几位联合创始人本身就是极客,喜欢各种各样最新式的电子设备。由于绝对垄断导致完全没有市场竞争,大陆的网速让人完全没有脾气。可以加速,可以去视频广告,可以翻墙的极路由应运而生。

我也向极路由联合创世人丁衣求证过,在公司项目开始的初期,雷军和极路由团队确实有较深的投资接触。但最终极路由选择了其它两家投资机构,保留了绝对的控制权来独立发展,投资人只投钱而不去干预。

我们看极路由的产品线,虽然比普通的路由器要更多智能化,定价在100元以上,但也没有超过300元定价的产品。其之前秒杀技术宅人群的翻墙功能,也在最新的版本中弱化。任何一个产品都要有无形的标签,但随着销量的增长盘面的扩大,翻墙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功能最后也只能特殊处理掉。

如果从产品操盘看,小米路由实际对所有市面上的路由器都不构成直接竞争。799价位的产品更想表达的是另外一个体验场景,从而让用户有理由替换掉已有产品。这部分客户,形成的基础会有小米发烧友的强力支撑。

雷军发布智能路由的第二天,极路由王楚云就发布了一篇公开信。从产品现期的操作看,有理由确信王楚云同学对雷军完全是真诚的“欢迎来搞”。且小米的介入,带来的巨大关注度更有助推进行业的发展。

极路由做的通路人群的升华体,他们不满足僵硬的上网体验,需要自由的空间和快速的浏览。而这部分客户愿意花比普通路由器稍微贵一点的价格去购买一个智能的设备,但面对799的智能路由产品来说,则是一定要掂量一下的。

未来的竞争,产品端口是一方面,客户群体的争夺是最终结果。通过三年杀价而累积起庞大客户群体和关注度的小米,并非专注深耕路由器,或许开始介入的初期并不想放大销量。所以,根据799的产品定位去推广,是一个成人都能够拿得出手的玩具,且完善了MIUI生态圈。

当然,一个产品要看的方面很多。市场需求,品牌定位,产品设计,制造工厂,营销渠道,售后服务,利润分配,客户管理等等都要照顾周全。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才会有对于网络加速这样的小众化市场刚需。

小米在799的价位段已经有一个绝对的主力军红米在摆放,智能路由器显然也只是一个很酷的周边产品。虽说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但一定不会分不清主次。

类似百度和360等其他巨头要介入也罢,新的狩猎区域是越欢乐越好。而一定是科技的进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深耕客户体验才能将更多产品赋予灵性。社会的发展很少有逆向而行,如果从大方向看,这并非绝对的大势,但这必然是现阶段非常酷的一个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