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VS微信:电子钱包生死战
2013-11-25 10:18 支付宝 电子 钱包

从“好友圈”到生意圈,腾讯携微信挑战阿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爆发力让支付宝感到紧张。支付宝和微信,谁将取代用户口袋中的钱包?

核心提示:从“好友圈”到生意圈,腾讯携微信挑战阿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爆发力让支付宝感到紧张。支付宝和微信,谁将取代用户口袋中的钱包?

移动支付大战风起云涌,这边支付宝大推公众平台、降低转账费率、拉拢线下商家,那边微信支付在公众号支付、App内支付、WEB端扫码支付和线下扫码支付上紧凑布局。

即使支付宝坐得了移动支付的头把交椅,占据了78.4%的份额(据艾瑞咨询今年三季度数据),交易规模达到2747.9亿元,但在用户粘度、体量和活跃度三高的微信面前,坐稳这把椅子对支付宝来说并不轻松。

支付宝和微信,谁将取代用户口袋中的钱包?

图:支付宝钱包虽然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但微信支付的爆发力让支付宝感到紧张。

支付宝取消“免费午餐”?

近日,支付宝对个人用户账户间转账服务政策进行了调整,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按每笔交易金额的0.10%收取,0.5元起收,10元封顶。原有的费率及免费转账额度从2013年12月03日起停用。

“免费午餐”是否取消?实际上是支付宝在PC端对转账收费比例进一步下调。艾瑞咨询分析师谢春对21世纪网表示,“支付宝可以把一些网上用户都赶到移动端进行转账,从而培养用户在移动端支付习惯,抢占其移动端用户份额。”

支付宝钱包从2009年6月18日起,支付宝PC端就对转账服务进行收费,每个月有1000元免费转账额度,认证用户为1万元,金账户用户额度为2万。超过当月免费额度的金额,每笔交易按照0.5%收取服务费,不足1元按1元收费,25元封顶。

不过,支付宝也表示,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继续免收服务费,且免费转账额度没有上限。此前,支付宝方面已明确表态,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转账到卡服务、为自己的信用卡还款以及为他人信用卡还款全部无条件免费。

对比财付通,调整后的支付宝转账服务费率足足低了一半还要多。财付通普通个人用户转账每月有1000元免费额度,实名认证用户有1万元免费额度。超出额度之上的服务费率为0.25%,每笔服务费下限为1元,上限为25元。同支付宝一样,财付通手机客户端转账也执行免费策略。

支付宝近期数据显示,支付宝钱包用户已接近1亿,手机支付用户超过1亿大关,其增速高达800%。

从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暂时领先。艾瑞咨询三季度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环比增长接近2倍至2747.9亿元,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是78.4%。

虽然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但微信支付的爆发力让支付宝感到紧张。

支付宝近日大力将客户推向移动端,此外,还向线下实体店发展,这从近期支付宝钱包在许多城市开始投放户外广告可见一斑。另一个明显举措是,今年11月15日银泰宣布29个门店全部接入支付宝钱包,剩下的门店也陆续接入。

谁是凶猛的追赶者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纷纷在移动支付方面发起了攻势。

支付宝在7月初宣布支付宝钱包7.1Android版更新,开始向第三方应用全面开放账户体系,并加入了余额宝服务。

财付通也在7月12日宣布,微信5.0版本将推出与财付通合作的微信支付功能,财付通还会联合QQ手机版一起来做移动支付。

百度早在7月6日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是B.A.T三巨头中动手最晚的一家。

三者对比之下,海量用户是朋友圈和公众平台是微信做移动支付的根基。按官方口径,微信共拥有200万+个公众账号,并以8000个/每天的速度增长,这个增长率将有增无减,年底将有230万以上的公众账号,明年5月将超过300万。

“如果凭借这个庞大的用户量,将微信用户转化为微信支付用户,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将受到很大威胁,同时微信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活跃度远高于支付宝,微信用户分享可直接带来销售,且微信支付涉足会员卡、预付款业务也比单纯的支付工具更易整合。微信生态圈包括O2O、游戏等,为支付便利提供可能。”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网表示。

微信支付在用户拓展的速度惊人,以腾讯旗下电商平台易迅为例,截至10 月底,易迅消费者通过PC 端、手机客户端、微信扫购等多种渠道和方式,选择微信支付的订单累计达35万单,订单金额突破亿元。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微信支付订单额已经占到易迅订单总额的5%以上,“双11”当日易迅的“微信卖场”下单量接近8万单,占易迅全站下单总量的13%。

在“双11”购物节前不久,号称有7500万移动用户的大众点评接入微信,这个用有7500万移动用户的本地生活消费平台,在接入之后,据此前媒体报道数据显示,微信支付交易占比也在推广活动期间提升了7倍。

为了对抗微信,补齐社交和公众平台的短板,阿里先后上线了微淘、千牛、来往、来往公众平台、支付宝推送等功能,近期又通过调整PC端转账费率拉拢用户,并大力推广手机支付宝,抢占移动支付的市场地位是阿里的重要防守战。

但微信支付的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支付宝,公众号支付、App内支付、WEB端扫码支付和线下的扫码支付等支付手段,将银联、运营商、银行、刷卡器、储值卡、拉卡拉等一并拉入了竞争的行列。

以线下扫描二维码支付为例,消费者购物或者点餐的时候,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完成付费,省去了在POS机上刷卡消费这一环节,张毅认为,现在O2O直接竞争的对手不是支付宝,而是银联,微信现在是要撬动线下交易市场,就要打破监管,此前盛付通企图在线下推广支付渠道,就受到了银联限制。

此外,运营商也将受到微信支付冲击,比如游戏道具收费、微信表情收费等小额支付,以及腾讯很多增值业务,大多是通过运营商话费支付。现在微信支付正在逐步摆脱对运营商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