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思维:平安卖车与万科卖包子的生态链
2013-11-25 10:56 万科 互联网思维 平安

【导读】提起中国平安,此前没有人会想到它也卖汽车;而提到万科,许多人也不会想到该公司也卖包子,但这都成为了现实。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证券时报的文章,这些巨头为什么要做这些业务?用时下最

                
        【导读】提起中国平安,此前没有人会想到它也卖汽车;而提到万科,许多人也不会想到该公司也卖包子,但这都成为了现实。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证券时报的文章,这些巨头为什么要做这些业务?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说,它们是在用互联网的思维丰富自己的产业链条,甚至在颠覆教科书中关于多元化经营的管理理论。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提起中国平安,此前没有人会想到它也卖汽车;而提到万科,许多人也不会想到该公司也卖包子。但这都成为了现实,而且各自生意都很红火。

10月份,中国平安旗下创新型子公司“平安好车”在5个城市同时开业,平安正式开始帮助客户买卖二手车。在早些时候,万科通过旗下的万科物业创办了第五食堂品牌,包子是其早餐业务的主打产品。

这些巨头为什么要做这些业务?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说,它们是在用互联网的思维丰富自己的产业链条,甚至在颠覆教科书中关于多元化经营的管理理论。

在阐述互联网思维时,社交网站推特联合创始人威廉姆斯这样描述:一是发现并解决用户的微小痛点;二是聚焦和做减法。选择人们很长一段时间渴望的需求,鉴别这一需求,然后利用现代技术去除多余步骤。

中国平安和万科都在这么做,它们找到了客户的痛点和需求点,通过一系列扩张增加了客户的黏性,提升用户体验。中国平安起家于财险,而车险占据了财险七成份额,车险为平安积累了大量客户。随着客户财富的增长,换车和卖车成为客户的需求。平安的野心就是建造一个线上、线下的闭环系统:计划购车者、车主、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配件供应商、维修厂商、各种配套设施供应商,平安都为它们提供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汽车交易生态链。在这个链条中,平安嵌入自己的金融服务、购车贷款、租赁、二手车抵押,经营贷款等。

在互联网思维下,满足用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成为行业巨头们的首选。所以我们看到了中国平安不断扩张,除了传统的8大金融子公司以外,陆续涌现了平安科技、平安不动产、平安置业、平安融资租赁、货币经纪公司、平安大华基金、陆金所、平安创新资本、第三方支付、医院体检等。作为负责报道平安将近10年的记者,笔者已经说不清楚平安究竟有多少家控股子公司。

地产巨头万科也在这么做,通过旗下子公司万科物业,万科推出了第五食堂、幸福驿站,甚至介入留学培训、旅游移民等各项业务。近期,万科投资逾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就意在打造社区金融,为业主提供金融附加配套服务。万科第五食堂热卖包子的背后蕴藏着强大的互联网思维。

这些互联网思维下的扩张甚至在颠覆传统的管理理论。传统教科书上的理论多指出,选择多元化扩张也应该和主营业务有联系,最好是延伸到主营业务的上下游,但现在巨头们好像什么都可以做。笔者曾将扩张的边界在哪里这个问题抛给中国平安的一位高管,但他避而不答。

在国内,巨头按照互联网思维不断扩张的时候,国外金融巨头却在选择收缩。汇丰银行除了卖掉包括中国平安股权在内的保险业务以外,还在全球出售53个不同的业务;另一金融保险巨头荷兰国际集团也开始收缩业务,出售在亚洲的保险业务,回归银行主业。

国外巨头抛售非主业资产主要是受累于金融危机,但国内金融巨头的扩张也应该有一个边界,链条扩张无度将使公司面临更多的经营风险。扩张的边界还应该回归互联网思维,解决客户主要矛盾才应该是巨头们扩展需要遵循的主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