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可能收购索尼的是谁?
2013-11-25 13:48 三星 索尼 收购 品牌

2013年《财富》发布的全球企业五百强中,索尼以81897 3百万美元的营收和518 2净利润位列2013世界500强排行榜第94位,相较于去年下降了7位。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则遥遥领先排名第14位,位居所有科技类公司的之

2013年《财富》发布的全球企业五百强中,索尼以81897.3百万美元的营收和518.2净利润位列2013世界500强排行榜第94位,相较于去年下降了7位。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则遥遥领先排名第14位,位居所有科技类公司的之首。

索尼的业务领域涵盖广泛,然而最被我们所熟知的,还是它的电子类产品。索尼的电子产品曾经引领过一个时代的潮流,给太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年在欧美国家,索尼“walkman”被称为泡妞神器。

索尼“walkman”

然而在过去十年中,索尼的消费电子产品类业务亏损了85亿美元。网上甚至几度传出过索尼破产的新闻,虽然事后均被证伪,但是也不禁让我们思索,索尼还能撑多久?如果索尼破产,最有可能收购它的是谁?

最有可能收购日本索尼的是昔日曾为它做过代工的韩国三星。

当下的三星品牌犹如太极飞虎生猛强悍,魅力四射。然而仅仅30余年以前三星还不过只是一个靠给索尼代工为生,制造廉价产品的公司,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索尼和三星地位的逆转?

索尼如今的失败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世博会三星馆

面对变革和挑战,决策层应对缓慢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时代来临,索尼作为一个超大型的集团,在迅速应对上做得并不好。在“特丽珑”时代之后,消费领域的个人数码和家庭影音被越来越明显的区别开来。个性化和移动性的飞速发展,使得依靠产品细分市场成为可能。然而作为技术和市场领导者的索尼非但没有在概念和技术上继续超前,反而把自己框死在传统家庭娱乐的概念里长达5年之久。

索尼衰弱之时正是三星茁壮之时。1997年三星遭遇了严重的亏损,此时尹钟龙出任了三星电子的CEO,他曾经长期驻日工作深入了解日本企业。他认为“我们知道日本美国欧洲的竞争公司都将与我们同时经历数码时代,到那时候我们将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要针对这种情况建立相关市场战略。”

而彼时索尼的高层正忙于各自为阵、勾心斗角、互不相让,任凭产品利润下滑而无动于衷,对市场反应速度缓慢,决策机制迟钝,使索尼变成了没有“大脑”的散兵游勇。

新产品开发后继乏力

产品开发方面,索尼的盲目自大给了对手可乘之机。相较于苹果推出智能触控手机的前瞻性和三星推动LED电视的大胆革新,自“walkman”之后,索尼再也没有推出过如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了。

除了PlayStation的意外成功,索尼在各个产品线上都不思创新,仅仅是在做维护工作保持“不落伍”的更新步调。索尼后来生产的所有产品全都是技术和功能上的“好产品”,却再也不能带给消费者兴奋的尖叫。

PlayStation4

面对新生代购买力量没有调整策略

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正在各个消费领域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70后和80后的眼中,索尼虽已衰弱,但江湖地位仍在。90后没有赶上索尼最辉煌的年代,他们能够记住的只有索尼衰败的窘境。于此相对应的,三星在众多90后消费者眼中的形象则是与时尚、前卫和潮流紧密相连的。

如今大街上到处都是三星广告,却鲜见索尼的踪影。当年轻一代也对索尼的品牌感到陌生的时候,索尼就很难翻身了。

反观它的竞争对手三星,却在抓紧每一个机会,努力壮大自己的实力。

集中一切力量推进改革

1988年,发展多年的三星,行政体制上存在着多重的弊端,为了推进三星的国际化进程,三星的领袖李健熙进行了极具革命性的“二次创业”,并将三星传统的标识改成了更具国际性的“samsung”的英文字样。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并给员工留出更大块的业余时间用来学习,他将三星实行多年的“朝九晚五”工作制,改为“朝七晚四”制。

以奥运营销敲开通往政治话语权的大门

为了搭上政治的顺风车,三星从1997年开始就成为了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李健熙本人甚至亲自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奥运会是一个国家集中展示综合国力的窗口,为了申办2018年冬奥会,连韩国的法律都要向三星的领导者低头。时任韩国总统的李明博不得不亲自特赦了深陷腐败与贿赂丑闻的李健熙,以增加自己国家申奥成功的筹码。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

产品开发引领整个行业的潮流

三星在产品设计上注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按照各地区的喜好改变设计,供应多种细化的产品,研究功能存在的意义。然后去掉不需要的功能,或是增加当地用户喜欢的新功能,创造出系列款式。

同时三星也是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其销售额和工艺技术都只是仅次于intel。在闪存领域它则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在显示器技术上三星也是整个行业技术的领头羊。三星还拥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bada,虽然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是也跟微软的WP不相上下。如此高效全能的对手,对索尼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索尼品牌价值一路下跌,而三星的品牌价值早在2006年就超越了索尼。

从为索尼做0EM起家,三星完成了一次最完美的“屌丝”逆袭。其品牌升位之路对于中国众多的制造型企业有着重要的经验借鉴价值。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每年为全世界制造大量的产品,然而却少有冠以中国品牌之名。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导致利润空间正变得越来越稀薄,当下中国的制造型企业面临着当年三星遇到的窘境。

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企业在全球的形象和地位?中国企业吹响了走向世界的号角,但用的却最直接的手法:收购。

吉利收购沃尔沃,复星国际收购希腊时尚品牌FolliFollie股权,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双汇集团收购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这一连串的收购事件背后反映的正是中国企业家们走向世界的决心。

收购国际品牌也许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但真正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同,中国企业必须提升自己的品牌,三星的国际化之路才是中国品牌更好的榜样。

如果你想知道“新闻背后的奥秘,品牌背后的故事,营销创造的奇迹”,请关注【李光斗品牌观察】,每天为你推送有品质的阅读,有深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