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传UC 1 亿美金全资收购PP助手,弥补iOS分发渠道短板?
2013-11-25 15:13 UC PP助手 收购

【导读】UC全资收购PP助手 弥补iOS分发渠道短板。未来PP助手将成为UC公司的一部分。PP助手此前的投资方悉数退出,交易金额不详。黑马哥认为如果本次收购金额真的是外界盛传的 1 亿美金,同时也侧

             
       【导读】UC全资收购PP助手 弥补iOS分发渠道短板。未来PP助手将成为UC公司的一部分。PP助手此前的投资方悉数退出,交易金额不详。黑马哥认为如果本次收购金额真的是外界盛传的 1 亿美金,同时也侧面折射出经过数轮投资并购之后,渠道的价值已经出现整体回落的趋势。百度、360、腾讯都有自家的布局,豌豆荚又一再表态谋求独立发展,目前唯有阿里的业务版图中还缺分发平台。所以分发渠道们,剩下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据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多次传出绯闻的 UC 和 PP 助手确已达成全资收购协议,现已接近完成交割,未来 PP 助手将成为 UC 公司的一部分,PP 助手此前的投资方悉数退出,不过具体交易金额不详(此前外界盛传约为 1 亿美元)。为此黑马哥专程致电UC,但并未得到确切的答复。

继百度19亿收购91无线,豌豆荚拿到巨额投资宣布独立发展之后,PP 助手已经成为移动分发领域,为数不多的投资并购对象。不仅仅是 UC 浏览器,PP 助手还和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传过绯闻。PP 助手目前的业务涵盖 Android、iOS 在移动和 PC 端的分发渠道、PP浏览器,以及类似快用苹果助手这样的应用安装助手。

UC 收购 PP 助手,一方面确实有助弥补 UC 在 iOS 分发上的短板。在百度 91 手机助手,豌豆荚以及 360 手机助手的围剿之下,Android 应用分发基本已经触及天花板。而由于苹果本身的封闭性,iOS 平台应用分发的厮杀程度远不如 Android 那样恐怖,确实还有一些机会。

而在这次收购之前,UC还一直列在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收购清单中,在UC破除被百度收购的传言之后,借UC九周年庆祝之际,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入主UC董事会,UC创始团队拿到了董事会超过一半的席位,从此宣布要独立发展。

更早之前,UC制定了制定了三年内投入30亿人民币的计划,在人才引进、国内公司投资、国际化投资等方面加码投资。

但作为一个拥有Android平台上月活跃用户过亿的第三方浏览器平台,UC在iOS平台上只有覆盖和渗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分发平台。UC过去的困境在于,始终无法绕过苹果的自有浏览器Safari,主动权并没有像Android平台那样掌握在自己手中。

PP助手无疑可以和UC互补。PP助手从iOS系统越狱起家,可以支持iPhone、iPad、 iTouch等iOS设备的软件、游戏、壁纸、铃声资源的下载安装和管理工具。此外,除了越狱用户,PP助手也在发展正版用户市场。“不越狱免费下正版”成为“PP助手正版”应用的主打功能。

来自PP助手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iOS端用户达4000万,APP日均下载量超过800万次以上。联运游戏月均流水近4000万人民币。除了iOS,PP助手今年还在布局Android端。今年8月,PP助手上线Android版。截止到9月份,总应用数量已经超过45万。而PP助手在无线端已经拥有PP助手(iOS版)、PP助手(Android版)、PP助手正版、PP装机助手以及PP浏览器等产品,在电脑端有PP助手、PP越狱助手,PP助手(MAC版)正在封测中。

另一方面,百度虽然大手笔收购应用分发平台,但也在不遗余力的布局“轻应用”,以满足长尾的应用分发需求。而 UC 则从浏览器切入 Native APP 分发,相信也有同样的思考。Native APP 和 Web APP 在短期内都有各自存在的需求点,提前占坑两手布局,做到有备无患。

另外如果本次收购金额真的是外界盛传的 1 亿美金,也侧面折射出经过数轮投资并购之后,渠道的价值已经出现整体回落的趋势。百度、360、腾讯都有自家的布局,豌豆荚又一再表态谋求独立发展,目前唯有阿里的业务版图中还缺分发平台。所以分发渠道们,剩下的机会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