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唱衰”互联网金融!
2013-11-26 00:12 互联网金融 银行

自从王健林预测,未来几年,互联网金融是捡漏。杜子健预测2020年以内的趋势不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大潮以后,我就隐隐的感觉到互联网金融成就不了什么大气候!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体系,请回答我三个问题,1)

自从王健林预测,未来几年,互联网金融是捡漏。杜子健预测2020年以内的趋势不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大潮以后,我就隐隐的感觉到互联网金融成就不了什么大气候!

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体系,请回答我三个问题:1、 什么才是互联网金融 ? 2、银行落伍了吗? 3、互联网企业是如何介入金融业务的? 这几个问题回答不了,就别给我腆着脸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什么才是互联网金融 ?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究竟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尚无统一的定义。按理说凡是通过互联网来运作的金融业务都应列入“互联网金融”的范畴。但我国市场目前似乎更多的是将互联网金融特指为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行业所开展的那些业务。对这些概念的研究和廓清可能还需假以时日。其实,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一个过程,也许这可以当做一个统一的回答的标准。

如今互联网金融来势已经越来越凶猛,有数据可佐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11”期间,仅通过淘宝平台售卖的理财宝贝,总成交金额已达到9.08亿元。如此庞大的数据,对于这颗冉冉升起的互联网新秀,算是交上了一份成绩不错的答卷。

万能的一玄认为,“单从淘宝这9亿的规模看,确实不小,比较吸引人眼球。但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商业银行共发行将近25万亿的理财产品,且银行理财产品的种类多种多样,包括基金、券商、私募等,理财市场对于中国居民的需求来说体量比较庞大。所以支付宝对银行甚至是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大,属于很小的那一滴水。”

银行OUT吗?

和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聊天后得到以下信息,虽然现在有17000余家营业机构,但目前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渠道处理的业务量已占到全部业务量的78%,相当于替代了 30000多个物理网点。我们自主研发的核心应用系统支撑了海内外庞大经营网络的平稳运行,目前日均业务量为2亿笔,每秒处理业务的峰值达到6500笔。 去年全年的电子支付结算金额达到332万亿元人民币,结算笔数超过了130亿笔。

我之所以要罗列上述这些情况,意在说明中国的银行业并非如有些人所想象的那样,不会运用互联网技术,缺乏对各类数据的分析整合能力。中国的银行完全应该, 也有条件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快自身的发展。中国的银行在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供金融服务、实施内部管理方面没有落伍而且正在继续前行。此外,应该指出的是,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业务实际上很少能脱离银行的基础服务而自行处理,例如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客户身份认证还是需要通过银行的客户信息进行 的,资金划拨和清算则一定是要通过银行系统完成的,等等。总之,对这些问题都应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互联网企业是如何介入金融业务的?

目前我国的互联网企业从事的金融业务基本可以划分为支付结算类、融资类、投资理财保险类等几大类。

在支付结算业务中,首先是那些依托自有网上购物网站发展起来的综合性支付平台。这类平台具备在线支付、转账汇款、担保交易、生活缴费、移动支付等功能,代表企业有“支付宝”、“财付通”等。

在融资业务中,类型很多,结构各异。例如P2P模式,原本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并完成的小额借贷交易。正常的P2P具有单笔交易金额较小,供需双方以个人、小企业为主的特征。

目前媒体报道最多、网络最为热议的就是以“阿里小贷”为典型代表的,基于信息的搜集和处理能力而形成的融资模式。它与传统金融依靠抵押或担保的模式不同, 主要基于对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社交网络的用户信息和行为习惯的分析处理,形成网络信用评级体系和风险计算模型,并据此向网络商户发放订单贷款或信用贷款。

整体来说,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行业还只是从金融边缘的小零碎资金开始,如果这样的一种状态都让人沾沾自喜盲目自大的话,那互联网企业最多也就是尝尝金融皮毛的味道。那我甘当的互联网金融的搅局者还是对这些互联网企业还是挺负责任的。当然,我之所以唱衰互联网金融,那是因为网络金融的概念需进一步厘清;网络金融的模式需进一步规范;网络金融的运作需进一步监管。

建议关注和分享作者微信公众号:yi_xuan_lee

建议关注和分享作者新浪微博:万能的一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