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与京东分手 便利店与电商深度合作很难
2013-11-26 11:50 好邻居 京东 分手

淘宝与台湾全家便利店联姻了。北京好邻居便利店与京东“分手”后,火速“勾搭”上了当当网。上海联华快客便利店开始为其兄弟企业百联E城提供收件服务了。便利店企业似乎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电商寻求合作。尽管与电商企业合作会增加客流量实现关联销售,而且还能因物流派送和收单点产生利润,但这样的合作往往被划归为比较浅层次的范畴。然而,即便是浅层次的合作,在磨合了1年多之后,北京好邻居仍然与京东结束了合作。

【i黑马导读】淘宝与台湾全家便利店联姻了。北京好邻居便利店与京东“分手”后,火速“勾搭”上了当当网。上海联华快客便利店开始为其兄弟企业百联E城提供收件服务了。便利店企业似乎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电商寻求合作。尽管与电商企业合作会增加客流量实现关联销售,而且还能因物流派送和收单点产生利润,但这样的合作往往被划归为比较浅层次的范畴。然而,即便是浅层次的合作,在磨合了1年多之后,北京好邻居仍然与京东结束了合作。


 

闪婚闪离始末

这次悄悄“分手”是在两三个月之前了。

关于合作破裂,有猜测者称,因为京东包裹存在货到付款的现象,而为此会进一步存在店员收到假钞的问题,造成便利店的损失。

不过好邻居副总经理毕震告诉记者,现在好邻居都配有验钞机。此前双方的一个小分歧在于,如果顾客选择刷卡进行货到付款,好邻居被要求用京东的Pos机刷卡,但好邻居为了便于管理,更倾向于用自家的Pos机。

而在好邻居总经理陶冶看来,最主要原因是,不同思维的企业在一起合作,电商关注速度,希望服务到极致,不关心成本,便利店则希望低成本同时有良好的服务。

如果了解京东与好邻居在配送方面的细节,就不难理解上述问题的存在。此前,毕震告诉记者,在物流方面,好邻居的操作模式是,去京东物流提货,提至好邻居大库,然后再发送至可自提的门店,因为好邻居总仓到门店的配送车每天都有,如果有京东的包裹,也就是多一两个物流箱的问题。这为京东节省了一部分配送费,而这部分配送费用将转移给了好邻居。

但即便是每日配送,好邻居的配送速度仍满足不了京东211限时达的需求,而京东又不愿意直接将商品配送至好邻居门店让顾客自提,因为京东认为如此跟直接配送客户家中并无区别,所以分歧越大,合作一年之后双方“不欢而散”。

不过,京东首席物流规划师侯毅坦言,这种合作存在“矛盾点”,将便利店作为解决电商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有点鸡肋,以后京东也不会与其他便利店进行这种浅层次合作。

尴尬的是,京东至今还拖欠着好邻居的配送款,“还差半年的钱没结,大概几万块钱。”不过毕震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京东的惯例,并不是针对好邻居才如此。

结束了与京东的合作,从10月份起,好邻居开始跟当当网合作,在合作初期,先选择了10家好邻居门店进行磨合,配送模式跟与京东合作时的模式完全一样。

毕震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订单量少,好邻居在物流方面赚取的佣金也不多,但好邻居更看好这种趋势,这也是实体店迎合顾客的消费选择,在配送速度上,当当网并没有像京东那么严苛的要求,在顾客下单时,如果选择好邻居门店,当当网会给顾客一个到货时间的提示。

“目前合作效果双方都还比较满意,好邻居也在做系统升级,预期明年上半年可以与当当的合作扩大到整个门店网点,好邻居目前在北京200多家门店。

地域问题?

其实,除了与好邻居的合作,京东在四川与WOWO便利也有合作。不过,与好邻居的合作结局相反,WOWO仍在坚持。

WOWO便利总经理汤耀华告诉记者,目前,与京东合作的网点并没有增加,还是原来的十几家门店。WOWO每天接收的京东订单也不是太多,“也就几十单”,假钞之类的问题零售企业可以克服,WOWO的门店都有验钞机,系统则直接用京东的。虽然WOWO目前与京东合作的店数比较少,但去便利店取快递的这类刚性需求还是很大,如果合作网点更多的话就更方便了。

而且,好邻居与京东分手存在的部分问题,在WOWO可能也会存在。但在他看来,这是取舍的问题,因为在竞争程度比北京激烈得多的成都,WOWO更看重差异化生存、提高来客数等综合因素,像互惠、红旗等强劲对手也都在转型,所以,与京东合作是WOWO未来走上线上的第一步。

而与便利店磨合得最好的要数天猫了,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双11,与之合作的许多便利店品牌也尝到了甜头。

台资便利店喜士多华东区门店4月份开始与天猫合作,当初选择了80家门店进行磨合,为了解决包裹占据仓储位置的问题,喜士多为此在天花板附近的位置装修了吊柜,传统便利店货架低,在天花板往下的空间可以加以利用,尤其是收银台上方,从天花板做了一个距离地面1.9米的吊柜,上面可以放一些重量较轻的包裹,可以腾出一部分空间。

喜士多行销经理巫志杰告诉记者,合作半年之后,喜士多目前与天猫合作的门店数有290家,每日每家店收件1.7件,光双11三天就有5000~6000件,平时每个月大概有2万件。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丢件现象,偶尔有客户投诉,是因为快件还没有到店,让顾客白跑一趟,但这些问题在喜士多门店都被解决了。

在佣金结算方面,天猫每月结算一次,并没有拖欠。不过巫志杰表示,这些收入对于喜士多而言,也是微乎其微,喜士多更希望增加消费者对门店的依赖性。

此外,天猫还与上海可的、好德便利展开同样的业务,据可靠消息称,在华南甚至与美宜佳便利店签了独家合同。

之所以比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合作顺利,巫志杰告诉记者,主要是天猫大部分商品不支持货到付款,顾客在便利店只需要扫码验证,然后拿走包裹,流程简单,出错率很少。

更深层合作

但是上述流程简单的合作,并不是好邻居、WOWO等便利店企业所希望的,他们有更大的野心。

而在京东、当当等电商企业看来同样如此。京东需要合作的原因是,商超品类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最新的消息是,太原的唐久便利店将与京东合作,尝试破解“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京东和唐久便利将展开深度合作,并不是此前与好邻居那样取快递的合作,此次合作会涉及到供应链的整合。”侯毅向记者表示,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但据记者了解,该合作将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届时,京东将对唐久开放库存,通过成熟先进的网上订货、提货、退货、结算等技术,使唐久便利店目前在售的3000个单品,增长为2万个。唐久的电子商务运作体系将构成唐久便利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查找、线上订货交易、线下支付、到店取货的便利店独有的电子商务模式。

太原唐久便利目前拥有800多家门店,与京东形成合作后,消费者在下订单后便可以选择离家最近的唐久便利店取货。

“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希望把便利店打造成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业态。”侯毅如此规划与之合作的便利店。

这种规划与汤耀华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告诉记者,他更看重未来与京东的深度合作,因为他比较看重京东线上百万的商品量,尤其是那些很有价格优势的商品,将来WOWO可以与之共享供应链,对WOWO而言也是成本的降低,在京东做团购的时候,很多商品价格很劲爆,WOWO还可以趁机储备一些此类商品。

而在上海拥有1200多家门店的联华快客也开始了此类的行动,其总经理翁宇杰告诉记者,从9月开始,联华快客与同为百联旗下的电商网站百联E城合作,由于后者的服务区域也仅限上海,所以并未和其他区域的便利店合作。

翁宇杰告诉记者,目前还只是摸索和磨合阶段,未来的合作肯定不会限于这种比较浅的合作,联华快客更多会考虑“网订店取”、“店订店取”等多种合作方式。

此外,据他透露,一些全国性的大电商也在与联华快客谈合作,希望借助百联旗下的物流配送中心,减少配送成本,达到便利店与电商双赢的局面。

尽管都提出了所谓的深度合作,但实施的并没有,就连汤耀华也想观望了即将开始的唐久便利再做决定,看来,便利店与电商深度合作之路仍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