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变身开发商 35亿元进军艺术商业地产
2013-11-27 09:10 李亚鹏 地产

现如今,炒股、炒房等已经成为明星热衷的理财方式,这并不让娱乐圈和资本圈意外,但投资开发地产项目,跨界运营商业地产大盘,并把其与文化艺术结合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的国内明星却寥寥无几,而李亚鹏是其中一个。

【i黑马导读】现如今,炒股、炒房等已经成为明星热衷的理财方式,这并不让娱乐圈和资本圈意外,但投资开发地产项目,跨界运营商业地产大盘,并把其与文化艺术结合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的国内明星却寥寥无几,而李亚鹏是其中一个。
 

11月14日,在结束与王菲的婚姻两个多月后,李亚鹏现身丽江,变身商界董事长,首次以中书控股董事长、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杀入资本圈,带着他的首发项目“雪山艺术小镇”进军文化艺术主题旅游商业地产,称其将开发和运营不可复制的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模式。

对此,中国商业地产专家王永平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市场上的艺术主题的商业地产,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展示型的艺术类商业地产,另一类是以体验和参与、互动为特色的艺术类商业地产,随着市场对于艺术类商业地产愈发熟悉,市场细分的趋势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变身董事长

在招商说明酒会现场,李亚鹏身着休闲装上台介绍中书控股和COART理念,声称忙得没有时间换适合董事长这一新身份的着装,但提起他的地产项目却无丝毫生疏之感,屡屡收不住话。

“ 雪山艺术小镇与丽江束河古镇核心仅百米之距,是雪山投资首个文化艺术主题综合性嘉年华街区商业。”李亚鹏称,整个项目占地408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具体规划为COART艺术中心、COART艺术影院、COART院落、COART酒店式公寓以及COART艺术家工作室等产品业态。

值的一提的是,李亚鹏掌舵的中书控股旗下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文化产业板块和建设发展板块。中书控股在文化产业板块里展开COART艺术现场等子公司的经营;建设发展板块则将整合的文化艺术资源运用到中书酒店、中书地产等实体化子公司的经营中,形成文化艺术与商业共生的经营模式。

“其实李亚鹏从2012年春季就开始举办COART艺术现场,现在已经举办了四届,每届汇聚国内外超过20余万人参与艺术节的活动,并仍在以年均5%-10%的速度持续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量的人气和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为其推出“雪山艺术小镇”做足了人气铺垫,这或将有利于缩短项目的商业培育期,商家或将受益从而迅速开始盈利。

对此,北京中书艺莲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宝成向记者表示:“丽江的客栈、零售、酒吧等商业经营场所绝大部分没有产权,都是经营者向原住民租来的,商家在经营中常常陷入“产权与投入”的怪圈。“但雪山艺术小镇内的COART商业院落和精装酒店式公寓其实是目前丽江唯一有产权的商业院落以及精装公寓产品。”

鉴于此,据其透露,雪山艺术小镇将于年底推出,目前已经吸引了上百家丽江当地和全国知名商家以及国内一线艺术家、明星前来投资经营。

35亿元押宝艺术商业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主题地产运营商向记者表示,一开始搞主题地产,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制造一个概念,然后圈地开发销售,但是现在这一模式已经很难继续了。由于游戏规则开始“去概念化”,开发商以及运营商是否真的能够“坐实”相关主题的资源整合,是否能够持久运营和盈利成为主题地产成败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中国商业地产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全国商业地产开复工面积较2012年同期增长32.5%,增幅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仲量联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商业地产由于供应量持续走高,面临“同质化”等压力,行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在此背景下,李亚鹏首次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即投资35亿元押宝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是否明智?

对此,施宝成认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体验式艺术化”商业才能从商业地产中“突围”。他表示,上海K11、北京侨福芳草地是展示型艺术主题地产的代表,还是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而中书控股的商业模式则比较独特,商业业主方、操作团队、经营投资者和文化艺术明星四方一起合作开店,其称之为“X 星梦计划”,而参与计划的各方将跟随中书控股的扩张脚步,继续投资中书控股在其他城市的“艺术小镇”项目,这是中书控股和中书艺莲商业不可被别的商家复制的独特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商业地产项目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尤其自持商业经营压力更大,而“雪山艺术小镇”项目中的商业面积共计16万平方米,其中开发企业自持约5万平方米,自持项目包括COART艺术中心、COART艺术青年酒店以及30个COART艺术家工作室等。

对此,有消息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李亚鹏之所以能启动这一项目并迅速开始在全国拓展“艺术小镇”版图,除了其自身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还得益于他善于利用金融杠杆,超过十家以上的大鳄级投资合作者都希望与中书控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以期在中书控股未来的资本市场中占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各方面的关注和质疑,李亚鹏想要做活这一商业大盘,并且以其独有的商业模式布局全国,除了资源稀缺、模式新颖、资金充沛等方面,是否能长久运营以及连续盈利仍待观察,毕竟商业比住宅在市场层面上需要考虑更多更长期的事情。
 


李亚鹏最新回应:一是言过其实了;二是我在做的是文化产业资源的整合运营 垂直下来涉及到地产开发而已;三是作为一个新兵 希望将来有机会当面向任前辈请教@任志强:又多一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