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保险与泰康人寿联手推出“乐业保”
2013-11-27 16:47 淘宝保险 乐业保

11月26日,泰康人寿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淘宝保险联合推出面向淘宝卖家的 “乐业保”平台,继天弘基金牵手淘宝打造余额宝之后,成为保险业联姻淘宝寻求突破的先行军。

11月26日,泰康人寿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淘宝保险联合推出面向淘宝卖家的 “乐业保”平台,继天弘基金牵手淘宝打造余额宝之后,成为保险业联姻淘宝寻求突破的先行军。
 

此次乐业保上线,推出与泰康人寿合作的乐业保1号和2号两款保障产品,主要针对淘宝卖家,其中1号为癌症及身故保障,每月10元即可获得10万保障;2号为误工津贴,一旦因病或意外而住院,即可获得每天50元的补偿,每月仅需5元。

目前销售通道主要在淘宝卖家中心,未来将在淘宝的贷款通道、移动端支付宝钱包销售。淘宝保险负责人和泰康人寿方面均透露,未来此款保险产品将面向买家,全网销售。

淘宝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姜兴称,乐业保产品上月底上线,已销售8000个,一年内目标覆盖200万人次。总体金额并大,但对淘宝生态圈价值非常。

姜兴称,淘宝网卖家已超过700万,加上员工有2000多万,这些群体55.2%没有参加基本社保, 45%的网店员工都没有参加基本社保。主要原因是,网店员工流动性大、规模小,基本社保入保成本高。这也引起保监局的关注,在保监局11月4日的内部简讯上,针对小微企业内部保险缺口,呼吁保险公司积极介入。

据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总经理王道南称,此次乐业保1号和2号保额小,投保定价远低于传统保险定价,所面对用户是传统保险业无法触及的互联网年轻用户,这部分用户靠传统保险的销售方式和成本,根本不可能服务到。只有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才能真正实现低保用户的的服务。

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负责人毕海称,乐业保产品以目前的价格测算并不盈利,但互联网的逻辑是先投入后产出,未来泰康还将该产品的利润部分回馈用户。

淘宝保险自2010年上线至今,已销售17亿,先后推出了平台险、保障险、退费险等多个保险产品,其中平台险主要与传统保险相结合。此次推出的乐业保,从设计到实现,历时半年多,从此前改造传统保险以适合互联网用户的思路,彻底转型根据互联网用户设计保险产品,接下来淘宝保险和泰康人寿还将根据互联网用户特点重新设计定价、核保规则。

泰康人寿早在2000年就上线了电商网站泰康在线,但基本还是将传统定价的保险产品拿到网上卖,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在淘宝的旗舰店也是销售已有的产品,根本上并不适合互联网用户,无法打开局面。在保险业举步维艰的当下,保险业真正的出路还在如何革新传统保险高成本的架构,真正做到普惠于民,而并非简单的依赖线上销售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