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腾讯2.5亿拿下中国好声音,值不值?!
2013-11-28 07:55 腾讯 中国好声音

事实上,这个真实案例可以说明两件事,一是腾讯视频的发力,二是腾讯在视频领域的发力可以结合起腾讯的综合资源,就比如上面的QQ弹窗。

腾讯视频挺好玩,就比如说,别人家有大新闻,都要抢着发,在举办活动开始之际,就宣布最重要的新闻,对不对?

但人家腾讯视频不这样,从下午两点开始的2014战略推介会,腾讯的刘胜义、各方人士各种讲,直到快晚上七点了,重大新闻才千呼万唤始出来:腾讯拿下2014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独播权。

这也意味着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独家落户腾讯。
 

众所周知,今年的中国好声音是搜狐的菜,网络独播权在搜狐手中,更是张朝阳重打视频战役的核弹。

今年好声音播出期间,每周五晚上,无论张朝阳有多忙,都要守在电视前看这节目,搜狐视频还有现场点评、现场访谈。

对搜狐这样重要的合作项目,怎么就易主落到腾讯手中了呢?

嬛嬛姐从视频行业内部人士处获悉,“易主”的背后是因为版权费用大幅上涨,竟然翻到两倍。“至少在2亿元,有可能最后就是2.5亿元”,这位知情人士称,搜狐方面权衡再三,最终放弃,而当下正值腾讯视频发力,于是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独播权花落腾讯。

腾讯视频的确很高大上,而且很有钱。在视频网站的影视剧争夺中,“天价”就是腾讯创造的,《宫锁珠帘2》的独家网络版权,价格高达一集170万。

但是,抢夺《中国好声音》这2.5亿,腾讯花得值不值?

中国好声音的确很火,已经成了企业宣传的重要平台。明年已经是中国好声音的第三季,会不会再有新惊喜以保持人气?会不会有如《快乐男生》这样的节目分走《中国好声音》的注意力?这些都是未知数。

这么来看,腾讯这钱花得值不值,还要看浙江卫视给不给力。如果像去年中国好声音第一季那样,再找出有特点的人气选手,如吴莫愁、李代沫,好声音还会吸引更多关注。

当下,视频网站的竞争太激烈了,“烧钱”一词虽然用滥了,但能形容这行业的竞争疯狂,只有这个词最形象。

如,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与湖南卫视另外四档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合计打包价为2亿元卖给爱奇艺。乐视网花费过亿元买下2014年《我是歌手》第二季独家版权。

在这个行业,烧钱与拼爹,可以算成同义词。

谁能不烧,谁取不拼?

不过,从腾讯视频的重量级出手中,倒是可以看出,腾讯视频的发力。

下面分享几条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演讲中的干货:

在中国,互联网和现实生活的融合已经到了无缝融合的境界,具体到在线视频领域,可以清晰看到三大趋势:“移动化”、“多屏幕化”及“互动化”。

1、视频用户需求的第一个声音是“移动”。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无线互联网大国,在中国有将近4亿移动端用户。他引述三周前马化腾(微博)在WE大会的观点称,“移动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延伸,它是一个新的起点。”

微信这个产品很好地印证了腾讯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他同时透露,腾讯视频APP在苹果商店的娱乐类榜单第一。

2、屏幕化。去年中国城市平均每个网民的家庭中都有4.68个屏幕,屏幕已经是完完全全地替代了纸张。多屏化的年代带给机会是应该多去思考用户想怎么去享用视频、想怎么去看电影?

3、互动。当视频分享能够慢慢变成潮流的时候,平台方应该需要了解用户内心深处的需求。他笑称,中国网民在互动、互享内容方面已全世界领先,是真的属于“比老百姓还老百姓的习惯”。

目前在线视频目前已经是中国网民上线时间最长的业务,比中国互联网第二大业务产品SNS大6倍,并预测在2016年整个中国视频用户会发展到近7亿。

据腾讯方面称,腾讯的下一步就是要把微信、微博、微视这些内容在视频平台上更好地打通。当用户在享用腾讯视频内容的时候,是多方面的入口享用,包括把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朋友圈、微博、微视平台打造四位一体,全面拉动腾讯视频用户量和内容播放量。

看见没,朋友圈的能力已经被腾讯拿来先做成媒体了。

不过,再说句我自己最真实的体验:我是周星驰的拥趸,春节的时候去电影院看了星爷最新的《西游降魔篇》,很喜欢,然后有一天,我突然在QQQ弹窗里看见腾讯视频正在独家首播这部电影,于是,我就去腾讯视频又看了一遍,因为太喜欢星爷的电影。为看这个电影,我还花了5个Q币呢。

事实上,这个真实案例可以说明两件事,一是腾讯视频的发力,二是腾讯在视频领域的发力可以结合起腾讯的综合资源,就比如上面的QQ弹窗。

如是这样,腾讯视频在“一有财、二有资源”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好呢?这还是个悬念,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