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巨头Google:哥是如何站在风口上飞起来的!
2013-11-29 09:21 谷歌 google 搜索

【导读】谷歌是一家非常少的在两个极其重要的关键点上踩对了的公司。高端手机市场正在趋向饱和,谷歌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中低端市场,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21商评网(魏武挥)的文章,第一个关

【导读】谷歌是一家非常少的在两个极其重要的关键点上踩对了的公司。高端手机市场正在趋向饱和,谷歌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中低端市场,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在此黑马哥分享这篇21商评网(魏武挥)的文章,第一个关键点是,当信息极大丰裕、供给爆炸式增长后,信息匹配变得极为重要——就如长尾理论的发明者安德森所说的:一种丰裕就会造成一种稀缺。第二个关键点是,当移动互联网兴起后,为移动设备做操作系统成为了底层基石。苹果率先用软硬合流的方式占到了先机,谷歌虽然稍稍慢了点,但基本赶上了车。

时间:2010年4月

话语人:卡罗尔·巴兹,时任雅虎CEO

话语:谷歌会出现问题,因为谷歌出名的只有搜索,而那只是我们业务的一半,却是谷歌99.9%的业务。他们必须要去发现新业务。

后续:彼时,谷歌的股价不到600美元。近日突破1000美元/股,目前市值约在3500亿美元。

找灵感、挖黑马、评热点、抄本质-这里是黑马通讯社:2010年4月,有两个背景需要注意。其一,苹果iPhone 3GS大获成功之后,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iPhone 4,并于两个月后的苹果大会上由乔布斯发布;其二,在2月份的时候,Android与Linux正式分道扬镳,5月,Android 2.2(Froyo)由谷歌推出。大概到了10月份的时候,Android宣布在它的应用商店里,应用数突破了10万个。

巴兹的话分成两个部分,前一个部分有为自家雅虎贴金之嫌:谷歌的业务没我们多(但其实巴兹有些无知了,谷歌业务树极其庞杂);后一个部分说明她似乎没有意识到,Android就是谷歌的新业务,而且这个业务将撼动整个互联网的格局。

谷歌是一家非常少的在两个极其重要的关键点上踩对了的公司。第一个关键点是,当信息极大丰裕、供给爆炸式增长后,信息匹配变得极为重要——就如长尾理论的发明者安德森所说的:一种丰裕就会造成一种稀缺。搜索便成为了门户的替代者,部分满足了信息需求和供给的匹配。第二个关键点是,当移动互联网兴起后,为移动设备做操作系统成为了底层基石。苹果率先用软硬合流的方式占到了先机,谷歌虽然稍稍慢了点,但基本赶上了车。

操作系统对谷歌最现实的意义,就是它保障了搜索和广告系统在移动设备中的力量。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所谓“一台手机谷歌只要赚一美元,铺货十亿台手机就是十亿美元”的生意,大抵就是指的广告。谷歌很少自己做手机,即便买下了摩托罗拉移动部门也是为了进行专利储备。从目前来看,谷歌对利用硬件赚钱兴趣不大。它的硬件,更多意义上是一种示范作用。我甚至有时候怀疑,谷歌眼镜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一种sample式的产品,以图吸引更多人制造可穿戴设备,当然,操作系统的核心是Android。

谷歌在这几年遭遇到的最强竞争者是苹果和Facebook:它无法探测这两个庞大的信息黑洞。不过,苹果的软硬合流既保证了苹果的用户体验,但也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它很难在其它设备上复制它的系统,也就不用谈APP生态了。至于Facebook,从广告效果来看,它依然被视为效率低于谷歌广告系统的社交网络。于是,经过漫长的一段互不往来,双方终于坐在了一起:谷歌的竞价广告系统DoubleClick宣布,旗下实时购买工具Bid Manager将为Facebook实时广告交易系统服务。

2011年9月,巴兹以一种很屈辱的方式被雅虎董事会革职。就在那个时点,Android系统的应用数目已达到了48万,手机系统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3%,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准备出炉。没有迹象表明谷歌在迈向衰退。

两年后的9月份,Android的激活次数超过了十亿大关。11月1日,谷歌宣布了Android 4.4(Kitkat)。这个操作系统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不像过去新系统会需要更多内存,甚至可以在入门级的手机上运行。换而言之,谷歌也意识到,高端手机市场正在趋向饱和,它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中低端市场,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市场——这个市场上的发展速度是发达国家的三倍。同时,kitKat也被赋予了这样的厚望:终结Android生态的碎片化问题,尽可能地一统Android手机的操作系统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