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里都能办公”的Gleasy格子云在云办公领域将走向哪里?
2013-11-29 11:41 走到哪里 都能 办公

【I黑马导读】本文作者杨民军,Gleasy(格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先后在深圳国泰安集团和同花顺担任IT经理、产品项目负责人,与lilio、Dylan一起组建了Gleasy团队,四年时间造就了Gleasy今日在云办公领域的成就。

【I黑马导读】杨民军,Gleasy(格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先后在深圳国泰安集团和同花顺担任IT经理、产品项目负责人,与lilio、Dylan一起组建了Gleasy团队,四年时间造就了Gleasy今日在云办公领域的成就。杨军民在对黑马哥的叙述中多次表达了自己的产品理念:尊重客户需求并追求极致。

幸福的背后故事

我们并不喜欢把创造Gleasy说成是创业,毕竟互联网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记得创造Gleasy的最初几年,买最便宜的早餐,租最廉价的民房当办公室,每天挤公车上班;技术上一次次攻克,资金上一次次解决,经历过最无助最痛苦最彷徨的日子,但我一直告诉我自己必须要走下去。一路走来,我最幸运的是有两个人陪伴着我---Gleasy的发起人lilio和技术大牛Dylan。

Lilio,Gleasy发起人,我大学时的舍友。2005年大学毕业后,lilio开始接触家族传统生意,而我走了职业化的路线。那时云计算在国外刚刚兴起,我们常常讨论接下来中国互联网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经常促膝常谈到天明,那是一段快乐的日子!

2007年我们就开始在杭州成立一家企业项目外包公司,当时Lilio主管,我半职业半创业,一段时间下来,我们积累了不少资金,同时收获了很多的经验。但是在后面的日子,我们觉得这不是创业,那实在是太小儿科,我们需要创造出一条新的“产业”,而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虽然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云计算”,也没有2B企业服务这个概念,但我们就抱着这个想法开始做了。

这里有段小插曲。2002年,用友集团的总裁王文京,也是我们的校友,在母校开展了一次演讲,当时我和lilio参加了那一次活动,在会上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想法,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必定会有一波大的冲击.提问环节,Lilio站起来发出了提问:用友的ERP,离开了公司办公室,还能使用吗?

多年后再回忆,除了肯定当时的想法是正确的外,同时我们又提出了一些疑问:“传统的信息化方式只适合一些大型的企业,实现的也仅仅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但在中国更多的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这一些企业又该如何解决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他们不可能像大企业那样购买服务器,定制自己的软件,还要请专门的IT技术人员维护。”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剧烈的讨论,我和lilio做出一个决定:不再做外包项目,毅然放弃可观的收入,开始把所有精力全部转移到做自己的产品---Gleasy,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一个为解决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产品,一个建立在云端上面的综合服务性平台!那一年是2009年,全球已经开始掀起了“云计算”、“移动办公”的热潮,Gleasy刚好又遇到了这么一个大时代,这让Gleasy日后成为了云端办公、协作办公、移动办公的革新产品!

但是,仅凭资金和想法是远远不够的。做外包项目的时候,我们技术团队都是一些普通型的人才,根本没有什么技术领头人和骨干,而Gleasy如此庞大的项目一定要有真正的首席架构师,还要有带领整个技术团队的负责人。通过朋友的介绍,在几个技术牛人的推荐下,我们找到先后任职于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和一三九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Dylan.经过数次沟通交流,我们就像是当年刘备找到了卧龙孔明一样,激动不已,只不过“三顾茅庐”变成了“九下广州”,我们经常开玩笑的说,“这就像是一个男的在追一个女神一样,通常三次拒绝就避而远之,但我们被拒绝了九次,快达到双位数的时候终于打动了这一位女神。”当时Dylan问了我和lilio一句话:“Gleasy,你们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级别,同时多少人在用你们才满意?”lilio眼神很肯定的说:“最少支撑千万级别!少于这个不做。”就这样,Dylan辞掉了高薪资高职位的工作,成为Gleasy技术团队的“掌门人”。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Gleasy的技术牛人团队组建起来了,他们当中不少任职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几乎都是项目负责人,有电信研究院、卓望、IBM、腾讯、华为等等。

2011年03月18日,广州Gleasy研发中心成立,一群年轻人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在了一起,很快团队的规模就达到了30多人,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技术领域上走在前端的一支队伍!

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关起门来,全身心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为了最大化的发挥每个人的强项,我们把Gleasy分出了18个大项目,攻克了大大小小的难题不计其数,多少次在技术困难中徘徊的时候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不断对产品进行改造,于2012年的1月首次把所有的产品对接在了一起,完成了一个真正意义的平台,推出了Gleasy的内测版!之后,我和Lilio及其他所有运营成员,开始不断的跑市场,邀请客户体验,重新设计改造产品,终于在2012年10月8日正式公测了。
“走到哪里都能办公”

任何产品的成熟都是在不断磨合中完成的,Gleasy亦便如此。产品公测时,我们在个人与企业上不分轻重,两手都在抓,但是通过数据分析和用户跟踪,我们发现更多的用户是以公司组织或团队在使用,因为Gleasy在协同办公上对企业的帮助更大。于是在2013年03月18日,我们正式推出了Gleasy格子云办公1.0的版本,我们调整了方向,以企业、团队为主,个人只作为补充,这样子,企业的上下游用户,除了企业内部能使用外,还可以与外部用户进行沟通和协作。

1.0版本上线以后,依靠以前部分老用户,我们迅速积累至近3000企业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聆听用户的声音,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一周一更新。不久后就有不断的付费用户在产生,但同时更多的企业对我们的收费模式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按60元/月/人倾向于个人行为,希望改为按不同规模企业来付费。

经过半年的市场磨合,Gleasy完成了200多项产品的更新升级和改造,最终于11月18号推出了 2.0版本,修改了基础服务的收费模式,改为按不同规模付费。并且将5个免费额度扩增至20个;同时,企业应用商店,推出了企业项目管理、CRM、工作流等,有些按月/人付费,有些按月/公司付费;与此同时Gleasy移动端Andriod版完整上线,真正让办公移动了起来,让用户“走到哪里都能办公”的理念得以实现。

之后,Gleasy2.0的这一周,我们不仅在注册用户上有了大突破,我们在付费上,仅上线当天,就有10多家客户选择了开始付费。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

当然,我们还一直在追求产品的极致,一切都在听用户的、听市场的,我们会一直把产品做到快速迭代,每周更新;同时,接下来推出IOS端,并且将产品做优做强。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把产品和服务都做好了,才能让企业用户得到实实在的好处,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