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四方冉涛: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四部曲
2013-11-30 10:36 电商 传统 转型

传统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在于知道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却不知道如何拥抱,尤其是电商这样的新经济形态,递四方递四方冉涛在亿邦动力网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对传统企业如何做电商提出了四部曲的战略,他认为传统企业需要首先是如何卖以及如何去分析、推广。以及备货,以下为演讲节选,有删减。

【导读】:传统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在于知道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却不知道如何拥抱,尤其是电商这样的新经济形态,递四方递四方冉涛在亿邦动力网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对传统企业如何做电商提出了四部曲的战略,他认为传统企业需要首先是如何卖以及如何去分析、推广。以及备货,以下为演讲节选,有删减。

电商转型四部曲,首先要看到买卖,其次怎么卖如何卖,卖什么.我们给大家剖析一个案例,这是服务全方位案例这个公司他如何突破走上电商途径,我们帮他们制订了一个策略,我们跨进电商,提供一个解决方案,首先看一看帮助客户分析一下,你的客户在哪卖,我们借助谷歌的分析,整个市场很清晰就在这样几个地方,锁定了目标市场,我们围绕目标市场开展,所以开始的定位非常关键,其次电商还是什么商,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商,对于商来讲必须进行如何布局和重要的一步,我们零售终端,国内国外是不一样,国外有很多做跨境平台电商,还有很多是做终端批发的电商,还要有一个口碑体系,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你的产品要在中国卖或者在印尼去卖,印尼的消费者看到这个牌子,他要看一下在美国市场是否有人买,没有的话他不下单的可能性在95%,所以要占领自己的卡位,但是到底哪里能赚钱,我们要找到自己能赚钱的地方。

第二步要看一看分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要全面的定位,我们往往现在一个看到电商的问题,就是便宜。对不起这样是很难卖出去。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定义,你进入这些市场就要做差异化,你的区别是什么,比如说天然、专业,你做宠物食品不是喂喂狗,而是把它当做平等的家庭成员,这就需要我们的情感,定位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就是便宜,品牌的分析和定位至关重要。第二个我们要研究别人怎么分销,分销一定在环节中是重要的,平台尽管做这么大,整个商品零售当中,其实蛮小的,所以国内电商蓬勃而起,还是有大量的机会。中国创造了阿里巴巴,有另外一家想PK掉马云,那你可以成就为那时候的知名品牌,在中国只是一个符号还没有品牌,这是一个机会。

第三步大家都要去推广,这两天做推广营销已经很多了,我们重点讲的是分销渠道,国外电商是身外系统,垄断有时候不是一件好事。有大量行业垂直平台,而这些往往就是具有火爆能力,意味着你不光进入到这个垂直行业,而且也进入到全面市场。我这里举一个例子,这款产品在美国整个宠物行业市场容量是500亿美金,可以通过电商交易是195亿美金,但是在这195亿美金交易额里面,两大垂直系统占了65%,放到国内你可能想的去对天猫,但对美国思路就错了。什么是最主要的要找准,这就变的非常关键。我们还要帮企业品牌进行调演,这些企业在这个品牌当中,别人是怎么做的,主打是什么的,这是主流电商平台上多平台的详细的分析,他的关键词所有的信息分析,然后对于这个平台在亚马逊上进行对比,一站式服务依靠服务的时候,一定要做详细,否则你上去说我试一试八块钱能不能买。我们还要看一看所有的品牌里面,客户最关注什么,客户为中心,那我们要看一看,客户到底关注什么?所以好的地方一二三四五。客户最反感什么呢?我们也要关注客户反感什么,我们才能给自己的品牌一个定位,定完位就进入到第四步。

第四步很重要,是备货的问题。刚才讲的是分销和线上之间的关系,一个是价格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备货的问题,对于电商刚刚起步的时候你备货的问题,你这个东西备这个三两个货,对不起你别搞了。所以刚开始树立地位的时候很难,你别像在座的诸位这么风光,很多来参加亿邦动力网年会,是想来了解怎么转型的企业。前面一两年没有一个正确的策略,你可能就走人了,你很难在短期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一个职业的行业复制了一个职业的电商,风险可控然后要承接策略,我们转型目标,我们讲一步二步三步四步。我们讲这些目的是什么,货通天下,这是经商讲了一句话,叫惠通天下,其实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我们的厂商、品牌商货通天下。这是给某一个客户做的全球他所相关的电商主流平台合作的资源图,这就是给他做的资源图。我们帮助他做了他该怎么做,有方向有目标才可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