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网总裁杨伟东:土豆要成为青春文化品牌
2013-11-30 11:53 土豆网 杨伟东 观点

昨天,土豆网总裁杨伟东接受了《创业家》和i黑马的采访,他说,土豆优酷合并至今一年多,各自的发展分野已很明显:优酷是全人类的,土豆是年轻人的。土豆不仅仅是一个视频网站,它要进化成一个青春文化品牌。

【导读】:昨天,土豆网总裁杨伟东接受了《创业家》和i黑马的采访,他说,土豆优酷合并至今一年多,各自的发展分野已很明显:优酷是全人类的,土豆是年轻人的。土豆不仅仅是一个视频网站,它要进化成一个青春文化品牌。

《创业家》&I黑马: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两个网站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怎样的分化?

杨伟东:(优酷土豆)合并一年多了,两个公司原来就有一些重复的地方,需要解决消化,合并(的工作)不可能一个月、两个月(就实现了)。这中间肯定有痛苦,但也有好处。土豆和优酷放在一起,在一个集团里,土豆才可以做差异化。如果合并之前土豆做差异化,很容易变成一个小众网站。今天的互联网人口是15—45岁,再过五年到50岁,再五年到55了,你必须服务这些人。所以,优酷必须要全、稳,不能耍太多的东西。优酷是全人类的,土豆是年轻人的。

《创业家》&i黑马:土豆具体在做什么?

杨伟东:现在很多人,都把“花了多少钱买了版权”引以为傲,其实他们是把自己当媒介了。在一定程度上说,甚至像江南春的分众一样,我有一个东西,你的广告拿过来放,我收钱。土豆发展的关键,不再是媒介,也不是媒体,而是内容。我用艺人,我做节目,我拍电影,出小说……对于我来讲只有内容的概念。有了内容,有了用户,我们还要做品牌,土豆不是土豆网,土豆是一个青春文化品牌。

《创业家》&I黑马:青春文化品牌?

杨伟东:说白了就是年轻人的品牌。永远有年轻人来,有年轻人走。你会发现中国的年轻人的消费很高,粉丝经济的爆发远远比韩国、欧美大得多。所以,我的第一人群跟优酷不一样,土豆的主流覆盖人群是20—35岁之间的人。青年文化品牌意味着跨界也好,改变也好,我觉得有很多想象力。原来青春文化跟视频网站没有关联,但今天土豆发生的变化是可以想象的。

我觉得人不要变成金钱的奴隶,一定玩起来。最后等你老了,玩不动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玩过。你拥有互联网的品牌,你拥有很多年轻人粉丝,这个很棒。土豆品牌定位是青春有趣。有趣是我一直强调的。我也会要求自己的人生过得有趣,所以也希望土豆变得有趣。

《创业家》&I黑马:年轻人口味的变化真的太快了,土豆打算怎样紧紧抓住他们呢?

杨伟东:我以前做了九年市场,做市场的好处是会市场洞察。所有的东西是通过市场传递到用户。所以你要翻译产品语言、内容语言,要知道消费者会被哪句话打动。

所以,第一、需要了解年轻人;第二、需要知道产品好在什么地方,要提炼。你的产品卖点能讲二十个,每个都是发自内心的好,但我不能沟通二十个消费者,我最后砍成五个。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成。

《创业家》&I黑马:现在无论是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在做自制内容,你怎么看?

杨伟东:网络自制的黄金时代就要开始了,电视已经是黄金时代了。现在台网力量对比还不到1:1的阶段,但必须要走出这一步。湖南卫视在几年以前勇敢地选择了走原创自制的道路,安徽卫视坚定地选择了版权。几年以前安徽卫视电主打电视剧,今天安徽卫视还是电视剧,有黄金大剧广告价值上来,没有,收视率就下来了,就那样了。(i黑马注:呵呵,坚持原创的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多火啊)

我觉得原创品牌和内容的时代快到了。年轻人的物质消费满足了,一定追求精神消费。以动漫为例,他可以买日本动漫,但这毕竟是老外的东西,他们还是希望看本土的东西,感觉跟自己更有亲切感。为什么我不借助土豆这个既能挖掘数据,还能接触用户的网络平台,来诞生内容和品牌呢?为什么我还一直把自己定位成视频网站,甚至傻乎乎的买别人的东西在这里播,还觉得挺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