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证券业互联网化,需要突破的三个关键点!
2013-12-01 09:15 互联网金融

我仔细参考了一些国外的案例,包括美国、日本。从整体上来看,一个证券业务互联网化,实际上有三个因素在背后推动它:

作者系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

我仔细参考了一些国外的案例,包括美国、日本。从整体上来看,一个证券业务互联网化,实际上有三个因素在背后推动它:
 

1、技术支持

从过去中国、美国或者其他国家交易流程来看,基本流程经历了:纯粹的柜面→电话→互联网→移动终端。金融企业互联网化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技术支持,并且这种技术已经很成熟,最重要的是这种技术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认可的习惯,这是硬件的约束机制。

2.市场支持

整个金融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因素是市场因素。

从事网络证券经纪业务过程中,如果你的佣金率人为强制规定有一个最底线的话,你的优势就不会发挥出来。因为其他国家网络证券经纪商,最初吸引客户的手段就是低廉的佣金率,比如美国很多互联网证券公司每交易一笔业务只要一美元。但是中国目前没有取消最低佣金率的限制,中国的证券互联网公司没有独特的市场优势。

另外,证券公司经营的业务也在多元化,美国所有的业务都回归市场去操作,政府不做过多的干涉,但在中国不行。国内很多业务政府都会限制,客户交易范围也限制在很高的门槛上,很多人参与不进来,中国消费者可购买的金融服务不多——这直接影响互联网证券公司业务收入。

3.监管的变化

监管上的因素,会促使整个金融企业互联网化。

如果互联网来做证券经纪业务的话,无疑这是产业自残的过程——互联网证券公司要和证券公司打折扣价格战。如果像日本市场降到十万分之几的话,对所有的公司都是损害,你做这块业务都不能覆盖你的成本。

在这个过程中想盈利的话,我们需要学习美国互联网证券企业,他们做互联网经纪业务的主要目的是吸引客户资源(导入用户流量),然后再把这个业务上的用户导流到它其他的业务上去,例如资管业务、银行业务和代理买卖基金的业务。

但现在的关键点是,美国是可以混业经营的,但中国分业经营监管很严格!我现在进入证券业务以后,不能做银行、不能做资管,对整个业务线来讲会有很大的压制。

所以,整个监管对于行业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包括这个行业出了问题怎么做。

(本文为缴文超在“金融证券专场研讨会”发言,由i黑马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