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扁平化与用户体验同行:理财类APP“随手记”重大升级
2013-12-03 07:24 扁平化设计 理财 APP 随手记

当智能手机大面积普及,APP应用进入爆发式增长后,在市场认知体系已趋于成熟的环境下,碎片化,及时性,高频次,多样化的信息接触环境让用户的关注度被打散,耐心在降低。滥用形式模仿主义已经对用户在使用上造成困惑。突出视觉核心的极简主义扁平化设计风格正在成为新的潮流。

 

黑马通讯社12月1日消息:理财App产品“随手记”于12月1日发布V9.2正式版。这次升级突出扁平化设计。

在APP应用流行初期,从PC端延续而来的模拟实物的视觉设计和交互体验,让用户不用抽象的理解就可以直观的认知和使用,曾一度盛行。

当智能手机大面积普及,APP应用进入爆发式增长后,在市场认知体系已趋于成熟的环境下,碎片化,及时性,高频次,多样化的信息接触环境让用户的关注度被打散,耐心在降低。滥用形式模仿主义已经对用户在使用上造成困惑。突出视觉核心的极简主义扁平化设计风格正在成为新的潮流。

理财APP的UI设计一直是一个难点,作为以数字显示为核心,直接产生数据,通过多维度的财务报表帮助用户整理财务的APP品类,在提供财务决策依据的过程中既要生动形象避免枯燥乏味,又要清晰直观展现数据维度。用户的习惯正在向轻量化变革,该如何把握这两者的平衡呢?随手记用一个革命大版做出了清晰的诠释。

去繁就简 让视觉回归数字

扁平化设计风格本质上就是把良好的体验给了用户,把挑战留给了开发团队自己。通过类扁平化,随手记因此变得简单,但在视觉上变得非常有吸引力。整个界面的配色平均会采用到6-8种颜色,有着鲜明的视觉体验,页面效果更加绚丽、明亮。它所使用的元素之间有着清晰的层次和布局,这使得用户在使用随手记中能直观的了解每个元素的作用以及交互方式。整个实现过程的背后,随手记团队在色彩平衡和底层实现上经历了严峻的考验。

与其它品类APP相比,个人财务管理APP在界面内需要展现多维度的数字和强大的信息流。随手记新版带来全新扁平化简约清新风格,具备优秀的组织和展现信息的能力,可以让用户最大程度地减少学习使用成本。仅仅凭借直觉就大概能够明白每个对象、按钮的作用。

在UI细节上随手记对流水功能做了进一步优化。流水承担着查账、对账、统计的功能,新版的流水界面,将筛选和搜索合并成了搜索,放在了右上角,腾出了更多的空间给流水本身。金额上有细线图表,可以即时对比。并且还加入了手势操作,用户可以上下拉动切换前一段、后一段时间的流水,比较方便。

丰富精美的分类图表一直随手记的一大特色,然而光有好看并能清楚表达图表给用户记账时带来的温暖感受。本次改版随手记设计师团队通过数十个昼夜的挑灯夜战,几乎将所有的图表进行重绘,全部实现扁平化,让图表好看,耐看,易用。

全面瘦身的随手记加入自动同步

目前,用户的智能手机中安装数十个以上的APP是标准动作,热衷新奇的年轻用户群体安装的APP数量甚至已过百。许多APP通过功能模块的简单叠加追求功能涉及面的大而全,安装包越做越大,多数已超过10M以上。用户手机的内存空间被大量安装包挤占,逐渐影响到智能手机在多任务运行中的效率。

在移动应用APP开始全面进入扁平化的阶段,一场为触摸优化而进行的视觉和触控交互体验上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一向在产品端反应灵敏的随手记,又一次在众多APP产品的犹豫不觉中,实现了“抢跑”。目前,APP产品端的竞争已经高度白热化,敢于在用户体验提升上自我革命的一小步,也许就是决定性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