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让一家咖啡厅移动起来,星巴克做到了!!
2013-12-04 06:57 零售 咖啡 星巴克 移动

你看到过移动的咖啡厅吗?星巴克移动门店给人的第一个概念是一家从从支付、会员、外卖、店内音乐下载甚至到数字闹钟服务,都已经连上移动端了的咖啡提供商,但是且慢,除了和虚拟世界的移动之外,星巴克还尝试着让自己在物理世界彻底移动,它把自己彻底的搬上了火车,够酷吧!

【导读】:你看到过移动的咖啡厅吗?星巴克移动门店给人的第一个概念是一家从从支付、会员、外卖、店内音乐下载甚至到数字闹钟服务,都已经连上移动端了的咖啡提供商,但是且慢,除了和虚拟世界的移动之外,星巴克还尝试着让自己在物理世界彻底移动,它把自己彻底的搬上了火车,够酷吧!


刚看到“星巴克移动门店”这种爱称时,时间线君有点惶恐:这家咖啡馆内外,从支付、会员、外卖、店内音乐下载甚至到数字闹钟服务,不是都已经连上移动端了吗?“移动门店”是闹哪样?难不成把整座店放在车上吗?

结果,星巴克还真把一座门店放在车上了!还是火车哦亲!想一边出行一边喝杯惬意咖啡?酷爱小火车的瑞士人最近梦想成真了。

 

11年前,星巴克首家欧洲门店就开在瑞士,如今,这个童话般的国度又成为这家公司历史上的另一个第一——第一家火车门店。嗯,这当然是比任何移动终端还彻底的移动啊!

与瑞士联邦铁路(SBB)联手,星巴克在本月21日试运营了这辆星巴克小火车门店,往返于日内瓦机场和圣加伦。这个双层小火车,能容纳50位客人。车上有星巴克的招牌木桌,皮椅和围着绿色围裙的咖啡师。

 

“这真不是件轻松的差事,”星巴克概念设计师 Liz Muller 说,星巴克门店设计从来不只是为了让大家在店里喝杯饮料而已,还要尤其注重能带给人“联通”的店内体验。

因此,设计的挑战便在于,要把所有星巴克元素有机融合在这个巨大的、来回跑动的运输工具里。这意味着,设计师要考虑重量、供电情况、火险安全等更为苛刻的指标,还要确保临窗桌、舒适座椅的设计,要贴合火车内的场景。

 

一言概之:星巴克设计师要在这个传统交通工具的框架内,搭建一个全新的社交平台。

设计团队一开始的很多想法都十分天真,因为他们从没为火车做过设计,但很快,现实情况逼迫大家不断学习并妥协。比如,他们发现在火车上你很少见到木桌,因为木头易燃。

为了把星巴克的招牌木桌塞进火车,他们要先在木头上下功夫:将木料做阻燃处理,并尽可能做轻薄,因为木材越少,火种越少。

 

“我们设计了一款新座椅,一版是淡奶油色,一版是深奶油色。”Muller 说:“每种我都做了8个,然后他们会将这些椅子点燃。在这个测试中,如果你得了高分,你才能通过。”这些都是此前的星巴克门店设计中,不曾有的奇特经历。

最终,设计师们成功将50个座位放进了火车。针对不同旅客,有不同的有趣座位安排:坐不了几站就到达目的地的乘客,可以在吧台那捡个凳子小憩;长途乘客可以上楼,坐在舒服的扶手椅里,或者共用一个能彼此畅谈的大桌子。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多数星巴克“固定”门店不同,小火车门店有服务生哦!他会把你点的餐饮带上楼送给你,这样你就不用在行进的车厢中端着咖啡爬上爬下了。

总的来说,这家门店设计中,持续移动的环境、空间局限和更为苛刻的安全考量等等,都让 Muller 和同事们得将功能性和美感融合的更天衣无缝才行:“这应该是我们设计过的最小的咖啡店之一了!”

 

在这个越来越多人将旅途等同于目的地的年代,星巴克这家有趣的新门店似乎在给出另一种承诺:旅途本身,也可以像目的地一样充满意味。

“我有时也会想,客人们会想到这么多吗?”Muller 说。当然不会的吧,因为,好的设计不就是让人浑然不觉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