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宁浩:中国市场太幼稚 不适合多类型片子
2013-12-04 08:49 趋势 宁浩 电影

中国市场太幼稚了,幼稚市场是不会产生多样化的东西的。这个问题实际上还不是片审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没有这个文化。中国哪有黑社会?中国哪有持枪抢银行的事?美国都是满大街都是枪,他不拍枪战拍什么?美国人连小铺都卖枪卖子弹,他就有这文化。

  在专访中宁浩透露出以下观点:
 
  ◇我拍的电影包括《疯狂的石头》都不是喜剧片,而是荒诞戏剧;
 
  ◇中国没有电影类型片,因为中国的电影市场还很幼稚;
 
  ◇没必要羡慕美国电影,中国缺少多元的文化机构和层次;
 
  ◇我是个职业导演,干活的,不是艺术家,我要靠拍电影维生;
 
  ◇电影产业化,跟钱混一块,没什么不好。
  中国企业家网:我们看了预告片之后,感觉特别想往喜剧上靠,您觉得这是一部喜剧片吗?或者,你觉得《无人区》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子?
 
  宁浩:我一直在否认他是一个喜剧片,实际上他就是一个荒诞戏剧。其实我对营销也不太懂,我就说反正你就不要骗人,不要骗观众。我一直都说我拍的电影不是喜剧,我没有拍过一部电影是喜剧。喜剧是有明确界定的,徐峥拍的是喜剧,他是一种夸张的、喜剧式的表演,我拍的电影是非常严肃的、非常认真的表演,没有过度浮夸的表演,所以我拍的是一种荒诞结构的电影,或者西方有一种说法,设置性喜剧。设置喜剧严格来说,不见得能归到喜剧类,更像荒诞戏。
 
  中国企业家网:但是对于观众来说,可能没有这么明确的类型片概念?
 
  宁浩:我觉得中国电影类型片是一个比较扯的事情,因为中国电影是没类型的,就是说,中国电影相当的不成熟。初级阶段,摸索阶段。
 
  中国企业家网:尤其你拍的公路片之前都没人拍过?
 
  宁浩:对,我觉得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拍了那么多古装戏,其实没有一个完整的类型出现。我们拍了那么多的古装戏、战争戏,其实我们今天没有一个标板,只是像,形式像。 比如说《勇敢的心》,但还是没做到,本质上没抓住、没找着最适合我们的类型片。枪战、警匪,(记者插话,这些香港电影都有啊?)香港导演在中国电影当中,还不算主流。因为我们不是那种文化,因为我们没有枪械文化,所以产生不了那种题材。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你不要忽略了美国电影,大家都拿美国电影来 衡量中国,这是不对的。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不如美国繁荣,但全世界都以美国电影为风向标,但是,我们已经不输给其他国家了。毕竟我们从2001年开始,只发展10年,以前都是电影厂,电影还是宣传手段,根本不市场化。所以从这十年来说,我觉得我们电影已经发展很快了。
 
  之所以美国有那么多类型的 电影,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走两步就是唐人街。中国哪有这个基础?咱们这只有望京,走两步都是韩国人。(自己笑了)你没有那么强的移民文化基础,你就不可能这么多元。美国的黑帮片都是意大利人拍的,意大利把黑帮文化带给了美国。中国人去那,把功夫片带给了美国,那是因为国家的意识形态导致了这种多元化,并不是我们这种,我们基本上不是一个以移民文化为主体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产生美国那样的文化结构和层次,我们只能产生我们自己的相对较少的、单一的类型片种。
 
  中国企业家网:哪些类型片你觉得适合中国的土壤?
 
  宁浩:那不就是武侠片,被证明已经成功了么,已经对外输出了。意大利人为全世界贡献了黑帮片,中国人为全世界贡献了武侠片。不同的种族贡献的片种是不一样的。
 
  我们很多类型都没有,其实在中国,不是能够产生多种多样文化的地方。比如说爱情戏,我们有经典爱情戏吗?没有。其实对于各种类型来说,我们都是初级阶段。
 
  中国企业家网:那中国的土壤能不能生长出你所说的多类型的片子?
 
  宁浩:市场土壤不适合,也没有到那个阶段。因为市场太幼稚了,幼稚市场是不会产生多样化的东西的。这个问题实际上还不是片审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没有这个文化。中国哪有黑社会?中国哪有持枪抢银行的事?美国都是满大街都是枪,他不拍枪战拍什么?美国人连小铺都卖枪卖子弹,他就有这文化。
 
  中国企业家网:那你现在做的公路片,中国有适合的文化基础吗?
 
  宁浩:怎么没有啊?我们现在汽车已经不是一个奢侈品,而是日用品了。我们对于汽车来说,也是一个从奢侈品降低到日用品,也是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中国的高速公路已经仅次于美国了,我们的公路文化已经形成了。这仅需要感受一下就行了,你感知一下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就可以得出公路片究竟有没有基础。这个不需要用理 论去验证的东西。
 
  中国企业家网:你觉得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哪些变化是最触动你的?
 
  宁浩:有啊,原来我们的电影银幕是四千多块,现在是一万七了,还要增多,目标是三万五。所以说突飞猛进的市场变化。
 
  银幕基数不一样了。我拍《疯狂的石头》那时候银幕基数跟现在相比,是现在的四分之一不到,就好像你原来卖一个东西,市场少。现在卖一个产品,全国都有渠道。所以电影行业的春天来了。这个我们还是非常有眼光的,我们中国政府先把这个市场建立了,别的都瞎扯。
 
  中国企业家网:当时徐峥在你的电影里还是男主角,现在他已经变成创造最高票房纪录的导演了,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宁浩:就觉得,真是市场起来了,也该到这个时候了。单片过20亿、30亿都有可能。《泰囧》在这个点上出现,我觉得其实是刚好。
 
  中国企业家网:为什么?
 
  宁浩:就是你别再玩那些乱七八糟了,你还是奔着标准类型,将类型标准化来吧。对于我来说,《无人区》就是一作业,就把作业给弄好,交了完了,如果没上,我再继续弄下一个片子。
 
  知道无人区过审的时候,我当时正在拍戏,我剧组里的,也是无人区的那些主创也在,就开了瓶红酒。大家都很高兴。我们作品都上映,每个人都很激动。
 
  中国企业家网:如果做一个总结的话,这四年你都失去了什么,获得了什么?
 
  宁浩:失去……我没有失去什么啊。得到……上映就是得到啊。当然心态是在变成熟,你总得从一个小孩变成一个大人。成长是必然的,是要走向成熟。你拿出来的作品要考虑到广泛的作品和观众。
 
  跟过去不一样的,主要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以前我拍《疯狂的石头》那时候,可以随便拍,但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关注你,会看你的电影。你到底宣传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是不是那么有意义,如果真的像古惑仔那样都持刀砍人了,好像也有点问题。所以现在修改后的镜头,主要就降低了以前的暴力指数,删除了比较血腥的镜头。
 
  中国企业家网:你27岁就拍了全国瞩目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你觉得这是不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巅峰状态了?
 
  宁浩:不一定,对于我来说,还有很多事没想清楚。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干的事。
 
  中国企业家网:你跟姜文有可比性么?
 
  宁浩:你们是在小学校排名法则么?(笑)完全不同。姜文是个艺术家,我是个职业导演,干活的,这是两件事。
 
  中国企业家网:你不想做艺术家么?
 
  宁浩:我为什么要做艺术家?我是靠这个维生的,混饭的,这不一样。姜文是可以这一辈子拍4部电影,我不行,我拍到现在拍了七套电影,干了十年,姜文是二十多年拍了四套电影,这不一样。我是要做很多东西给观众看的,让观众进电影院打发观众时间的,我是这么一个定位的。从产量上来说,你必须得有足够多的数量去支撑,有产业线,才是一个工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就是在做产业人,姜文是艺术家。
 
  中国企业家网:那意味着你更在意票房?
 
  宁浩:还好吧,其实这部片子四年前拍的,成本是1600到1800万元,应该说回收票房的压力不大。现在请这两个大腕的价格肯定不是四年前的了(大笑),其实这说明我眼光好,演过我片子的最后都成功了。
 
  (记者插话:果然啊,黄渤是双料影帝、徐峥是十亿票房俱乐部黑马,郭涛最近因为《爸爸去哪儿》又火了一把,据宁浩透露,这几个人依然是他下一部电影的主要演员。为什么老是他们啊?宁浩说关系好呗,“我媳妇就是《人在囧途》的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