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轻应用当道,传统APP将逝?
2013-12-04 11:19 趋势 轻应用 APP

我近日在手机上使用某知名商业银行的移动服务时,面临了两种选择:装官方的APP客户端,还是关注官方微信服务号。如果你不需要转账等专业服务,而只需要查账单、额度、积分等基本服务,两者功能几乎一样。但装官方APP客户端你得下载、安装,安装后还要威胁你“该程序会访问你的通讯录……”,让你选择是还是否,对于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恐惧之事。因此几乎不怎么考虑,我选择了关注其官方微信。

为移动互联网普及立下开山劈水之功的传统APP(NativeApp)黄金期已过,而取而代之的是轻应用(Light App)。

我近日在手机上使用某知名商业银行的移动服务时,面临了两种选择:装官方的APP客户端,还是关注官方微信服务号。如果你不需要转账等专业服务,而只需要查账单、额度、积分等基本服务,两者功能几乎一样。但装官方APP客户端你得下载、安装,安装后还要威胁你“该程序会访问你的通讯录……”,让你选择是还是否,对于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恐惧之事。因此几乎不怎么考虑,我选择了关注其官方微信。

我的这个应用场景,是多数互联网用户在当下都会遇到的。业界把诸如此类依托于微信这种超级APP之上的服务应用称为轻应用,而轻应用无疑已经是当下的大势所趋。可以说,为移动互联网普及立下开山劈水之功的传统APP(NativeApp)黄金期已过,而取而代之的是轻应用(Light App)。其实,国内各大移动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开始推出各自的轻应用平台,如百度、360、点心等,均已推出了较为成熟的轻应用从开发到推广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开发者们如不认清这点,还在埋头苦干地开发出一些用户很少下载、下载了也没点开过几次的APP(俗称僵尸APP),无疑是吃力不讨好。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经历了数年发展,渐入佳境之后,可以说,无穷无尽的APP混战已近尾声,王者显现。用户不再像几年前刚买了第一台智能手机一样,一阵混乱下载,装满了各种各样有用的无用的APP。成熟的用户们,手机里的APP精而又精,常用的APP无非就那几个。

国内互联网巨头推自己的轻应用平台,此举的目的无非是希望继续像PC时代一样,继续把控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因为诸如目前主流的Android及iOS系统,苹果和谷歌的官方市场已经牢牢把控了应用分发的第一入口(虽然Play Store因某些原因发展的并不非常良好),国内常规互联网厂商要在其生态系统中继续发展,并构建属于其自身的生态系统,无疑是难上加难,而轻应用平台,则可有效的解决此项棘手的问题!

Native App数量越来越多,但能长期呆在用户手机中的越来越少!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拥有海量用户数量的应用其实并不多,而通过此类应用构建起属于自己的轻应用平台,相比也是最简洁的轻应用推广方式,于是乎,手机百度、微信、点心桌面、UC浏览器、360手机浏览器...等等,寄生在此大众应用上的轻应用如雨后春笋,既满足了光大应用开发者的应用分发需求,又满足了那些想把控用户入口的互联网巨头再次构建生态系统的所谓的远大战略野心。

说归说,我和大家一起看看下面的一些数据:

根据百度2013年Q1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全行业的移动浪潮中,Native App开发者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Native APP遇到的三大困境:1、虽然用户手机里的Native APP数量在增多,但日均启动个数却在减少;2、用户的使用时长不断向高频Native APP集中,加剧了头部效应;3、对于低频和不知名的Native App,则面临着更严峻的“分发”和“使用”长尾困境。这三大困境对开发者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其中,大部分低频和不知名Native App在应用商店少人问津,无法到达用户手机。数据显示,应用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前1000个(数量占比不足0.1%)App,占据了总下载次数的一半以上。这说明用户在下载应用时“马太效应”明显。困境同样也体现在应用使用率上,用户下载之后极少使用,要用时却想不起或找不到它,甚至是六成的Native APP被下载安装后的一周内并未被使用,其中又有约1/3在一个月内都未被使用,逐渐成为“僵尸应用”。

也因此,在这个用户趋势下,超级APP们利用聚合力,努力使自身成为一个新入口。远的不说,近期百度,360,UC以及点心桌面,都在利用自身庞大的用户规模,导入“轻应用”概念。而这种概念的导入,真正的意义和惊喜在于你不会知道它何时能够爆发,但完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会是另外一场革命。

为何轻应用会越来越热,而Native App却越来越没前途?

轻应用概念最早由360手机浏览器上首推,百度在2月后的百度世界上继续推广,不过按照百度的概念,轻应用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媲美甚至超越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具备Web App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特性,将有效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

与无需下载、无需消耗流量的轻应用相比,传统APP因为通知栏骚扰、常驻内存使系统迟钝、隐私问题、应用下载需要消耗等问题而使用户体验非常不好。至此,百度在年初收购的点心的战略意义才被人重新审视,因为点心正随着“轻应用”的概念大热。因为百度收购的点心,其点心桌面作为一种移动终端的桌面系统,集合了上千种轻应用,形成系统级的分发和使用体验,用户在安装点心桌面后无需流量下载安装,即可使用各种具备客户端体验感的应用。和UC的浏览器内轻应用相比,点心桌面距离用户更近一步。

可见,轻应用和一般概念上的“Web App”还不尽相同。而对于开发者而言,无论是基于桌面系统的点心在集合了上千种轻应用的点心桌面平台上,亦是真正有了翻身的机会与行业领先公司形成正在竞争。轻应用、Web App能够打破可替代需求的垄断。但在一些刚需产品如微信,微博等应用上,仍然是Native App的天下,轻应用、Web App和Native App会以不同服务需求同时存在。

PC时代系统和芯片都聚合,因此产生了巨头微软和英特尔的绝对垄断。天下大势分久必合,移动互联网时代,轻应用的热潮,则又会把散乱的Native App割据势力聚合到轻应用平台。

同样,之前对移动互联网的疑惑会慢慢解开,好123的奇迹或许可以随着轻应用的兴起而移动端口重现。但移动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消费者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选择,权威如果不及时适应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亦不会得到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