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无人机:虚妄的愿景
2013-12-04 15:58 电子商务 亚马逊 贝索斯

亚马逊无人机的构想着实让业界为之一振。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专栏作者马库斯计算道:如果一架无人机能够行驶60英里至旧金山,它将不得不以每小时120英里飞行以完成承诺的30分钟的交货时间,而这还不算在仓库填写订单的时间。和容纳120个联合包裹的卡车相对比,120个无人驾驶飞机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飞到旧金山看起来效率太低。而且不要忘了,他们必须把那些装货物的小塑料盒带回来。i黑马认为任何的创新首先必须有用。

亚马逊无人机的构想着实让业界为之一振。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专栏作者马库斯计算道:如果一架无人机能够行驶60英里至旧金山,它将不得不以每小时120英里飞行以完成承诺的30分钟的交货时间,而这还不算在仓库填写订单的时间。和容纳120个联合包裹的卡车相对比,120个无人驾驶飞机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飞到旧金山看起来效率太低。而且不要忘了,他们必须把那些装货物的小塑料盒带回来。i黑马认为任何的创新首先必须有用,单纯的耍酷不会长久。


 

12月1日,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在《60分钟》节目中透露,亚马逊目前正在进行使用无人机配送商品的实验。这一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许多人将其视为一项革命性的突破。但《连线》杂志撰稿人马库斯·沃尔森撰文指出,用无人机送货在近几年内不可能变成现实,因为成本太高,没有相应的物流模式与之配套,而且也不足以打消人们在安全等方面的疑虑。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网对马库斯·沃尔森文章的编译,翻译:刘笑然

事实上,当今在亚马逊上买打折商品,没有人需要由无人驾驶机送货,而且在近些年内,这样的交付方式也不会发生。这不只是因为该技术不能完成任务,也不是联邦法规禁止这类飞机在人口密集的地区飞行,而是因为无人驾驶机的交付方式对亚马逊来说没有经济意义。除非亚马逊公司彻底改变其运作,否则其永远都不会有意义。

在无人机之前,亚马逊有一项当日送达的业务,名叫Amazon Fresh。从提出计划到付诸实施,用了足足五年时间,而它的内容只是使运送食品和其它物品——用普通的老式卡车。

贝索斯告诉《60分钟》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该公司之所以花这么长时间来扩展这个计划,是因为它在为“如何使配送更省钱”而绞尽脑汁。

毫无疑问,用无人机当天送达货物肯定比用老式卡车成本更高。面对兴奋的查理·罗斯,贝索斯倒是显得更冷静,他承认“这是非常昂贵的。”

想让无人机送货成为现实,亚马逊需要一个崭新的物流模式。

亚马逊和所有其他的大型零售商一样,主要依靠 “中心辐射型”的分布模式:一个大型中央仓库作为枢纽,而订单从不同的方向像辐条一样涌出。一个典型的亚马逊订单会从一个配送中心——也就是枢纽——到联合包裹服务中心或联邦快递进行分拣,在那里,他们被分进各个不同的卡车,从而进行本地派送。

另一方面,当天送达需要一个点对点模型。在辐射性模式中,一些额外的步骤以及联系当天发货人占用了太多的时间。而商品从货源必须直接到其客户,这使得配送距离不管远近,其交付都变得低效。

例如,在旧金山,最近的亚马逊配送中心距离东部大约60英里。和一辆平均运送120个联合包裹的卡车相比,一辆只送一个单一订单的卡车,明显耗费的成本会更多。通过依靠混合点对点模式,Amazon Fresh减少了这类耗费:一些杂货来自当地的商店,亚马逊通过每年299美元的订单费来减轻这部分成本。

在马卡斯·沃尔森看来,一个携带单一订单的无人驾驶机,其本质和一个只送单一订单的卡车并无不同。它不一定比运送120个包裹的大卡车更省油,而且其他费用会迅速增加。

贝索斯自己表示,这些无人机可以覆盖大约10英里的范围。他声称,城市人口中的大部分将是处于可覆盖范围。但亚马逊的仓库大都建在郊区,这样发货能更加快捷,成本也更低,而且仓库用地更加便宜。而在建筑密集的城市地区,建设无人机配送中心进行无人机派送,将需要巨大的成本,这和亚马逊目前的经营策略是背道而驰的。

即使亚马逊拓展了无人机的覆盖范围,其背后的营销主张仍然没有很大的意义。例如,如果一架无人机能够行驶60英里至旧金山,它将不得不以每小时120英里飞行以完成承诺的30分钟的交货时间,而这还不算在仓库填写订单的时间。和容纳120个联合包裹的卡车相对比,120个无人驾驶飞机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飞到旧金山看起来效率太低。而且不要忘了,他们必须把那些装货物的小塑料盒带回来。

对零售商来说,另一种需要计算进去的成本是那些搞砸了的订单。这些无论用在无人机返程或客户服务电话上的时间,对零售商来说都会导致金钱损失。因为它们是在基本订单和发货业务之外的。虽然地图变得比以往更加精细,亚马逊还是必须设计一些十分精确的软件去指导其无人驾驶飞机,以避免搞砸一张订单。

我的确相信,亚马逊能教会一架无人机把我的包裹放到我的院子里而不是丢在门外。但联合包裹服务的司机也知道这些。接受交付越密集的地区,出现的问题就越多,除非亚马逊能够研究出方法,让这个无人机能够直接飞到门卫的桌上。

无人机交付还可能造成安全问题,一个孩子如果被亚马逊无人机打到了脸,贝索斯的财富就可能缩水。在电商这样竞争激烈的领域,人们会因为无人机的魅力而打消对其的安全忧虑吗?

毫无疑问,亚马逊意识到了所有问题。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够找到解决方案,那肯定是亚马逊。事实上,该公司已经拥有了无人机军团。在2012年,亚马逊以7.75亿美元收购了基瓦系统。基瓦使得仓库的无人驾驶飞机能够转移到地上运行。从理论上讲,他们比他们的竞争对手的方式更有效率。

但是,就像《60分钟》里所展示的那样,更大的问题在于,大多数亚马逊的仓库仍是被一些过时守旧的人所操纵的。

我不是一个恐惧新技术的人。我很喜欢这个理念,这个理念使路上的卡车让位于零排放的无人机。这也节省了我的时间。否则的话,我会花很多时间在开车去商店的路上,或者等待网上订单的交付。除此之外,它也很酷。Facebook的产品董事,萨姆·列辛预测,在空中和地面的无人驾驶飞机的网络将开始蚕食消费者的现金经济,因为它使获得订单的途径比订单本身更吸引人。

“无人机和自驾车是共享经济的关键,因为人们不必拥有任何东西,”列辛在Facebook上写到,“当需要它们的时候,它们可以直接做事,当它们做完的时候。它们可以马上返回。”

但是,亚马逊却是共享经济的对立面。它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整体,这个整体依赖于美国消费主义的传统的买进卖出的模型。至少在今天,无人机不足以撑起亚马逊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