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中央布局2014年中国经济:6大重点,9方面工作,8大关键词
2013-12-08 11:26 中国经济 政策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i黑马认为,这次会议传达出的讯息,将代表未来几年内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心,对于创业者将有重要参考价值。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但要有勇往直前的气魄,还要有抓住趋势的强大判断力。中央布局2014年中国经济主要是:6大重点,9方面工作,8大关键词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i黑马认为,这次会议传达出的讯息,将代表未来几年内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心,对于创业者将有重要参考价值。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但要有勇往直前的气魄,还要有抓住趋势的强大判断力。中央布局2014年中国经济主要是:6大重点,9方面工作,8大关键词
 

9方面工作

会议提出:

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

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

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下大气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6大重点与你相关

►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会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

此前,习近平在最近的出京调研时表示,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他提出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李克强在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时表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会带来巨大商机。

在谈到城镇化的问题时,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农民工的市民化成为的重点。这里重要的问题是城乡一体化了,农民工都改了,跟城市一样待遇了,但农民应继续存在,农民将来是一种职业,而不是身份。

►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会议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不久前出台的三中全会决定中直接有关房地产的内容简单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然而此次2014经济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规。

然而,一直看涨房价的商业大佬任志强表示,房价仍将一如既往上涨,一定越来越涨,房地产不要轻言泡沫。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其多次谈到中国的城市化率远远没有完成,中国的房地产还会朝气蓬勃发展至少15年。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今日,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开展密集调研,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亦向外界传递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信号。12月下旬,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按照惯例,会后将公布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业界预计,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是生态农业。

近几年,互联网或IT企业纷纷跨界农业。褚时健和柳传志两位“商界大佬”在农业销售领域首次合作,开卖“褚橙柳桃”,网易丁磊养猪,李治国养土鸡,刘强东要种大米等。

►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

会议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当前国内的经济发展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高速发展背后的雾霾、污水、固废正污染着美丽的家园。新一届政府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超5万亿,正进入黄金发展期。

业内认为,对于节能环保行业来说,2013年是政策大年,频发的产业政策直接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并形成了“环境污染事件->政策预期->股价上涨”这一投资逻辑。对于2014年,更多的将是从“目标制定”转向“具体落实”,这样的转变将会导致投资逻辑发生转变,即从“政策预期”转向“企业盈利”。

马云也曾称的自己的下一个梦或是环保 称环保是自己另外的信仰。

►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议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下大气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为 1.节能环保产业 2.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3.生物产业 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5.新能源产业 6.新材料产业 7.新能源汽车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马云等人受邀参会,李克强听完马云的发言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有学者指出,互联网大佬之所以越来越受高层重视,因为他们代表了三个新:新势力、新方向和新思维。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会议提出,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 2014经济明确价格体制改革为年度主要任务。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表示,如今还没有改的价格问题,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水、电、气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价格一改,就要上涨,老百姓的利益就要受到冲击,这是改革最大的难点。

附8大关键词:

土改

会议认为,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经过调查,全面查清了全国各类土地资源底数。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在全面考虑土地问题复杂性的基础上,进行周密周全的制度和政策设计,统筹谋划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当前,要夯实土地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

会议要求,要发挥二次调查数据平台作用,推动二次调查成果广泛应用。要以成果公布为契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国土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土地利用管理。

消费新增长点

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

现代农业

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1.69% 资金 研报]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新型城镇化

会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

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

会议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完善调控

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保持政策定力,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

海洋强国

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房地产市场调控

会议提出,要做好住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