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台湾餐饮巨头王品集团如何解决家族接班问题:非亲条款
2013-12-08 11:54 餐饮 王品 条款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昨日表示,家族企业接班不易,这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切断子女接班的机会,企业经营就会上轨道。他的儿子还在念中学时,王品就订下了“非亲条款”,如今他儿子已成功创业,说明这项条款也让子女更为自立自强。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近日表示,家族企业接班不易,这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切断子女接班的机会,企业经营就会上轨道。他的儿子还在念中学时,王品就订下了“非亲条款”,如今他儿子已成功创业,说明这项条款也让子女更为自立自强。而i黑马认为民营企业如何规避接班陷阱,怎么样设计合理接班制度,可以从王品中的案例得到很大启发。

戴胜益是应邀在第二届华人家族企业年度论坛上演讲时,提到王品的上述规定。据与会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指出,全球90%企业是家族企业,500强企业中也有40%是家族企业,但全球只有13%的家族企业能传至第三代,说明接班是家族企业经营常面临的问题。

为解决接班问题,王品订立了非亲条款,禁止三职等以上主管任用四等亲以内的亲戚。此外,王品还有“五不”政策,包括不买卖股票(包括王品的股票)、不能有政治倾向、不交际应酬、不做业外投资,以及不贷款。

戴胜益强调,王品这一连串“惨无人道”的规定,都是由员工投票决定的共同规范,目的是确保员工全心全意服务客户、照顾同仁,没有后路。

他说,家族企业为了接班,往往让儿女在企业里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以带在身边学习。但他认为,对内,这对一路跟着自己打拼的员工并不公平,使他们晋升的前景大为失色;对外,采购商和客户也会因为其接班人身份而另眼相待,造成经营上的许多问题。

因此,他儿子在初中二年级时,王品就订了非亲条款,他儿子从小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进王品。现在他儿子在松江路开背包客旅馆,还在美国读书的女儿也写了创业计划,准备将来开花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