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韩国人在中国创业经验谈:只做一个功能是不行的!
2013-12-09 07:25 韩国 创业 经验

初识尹汝杰,《创业家》&i黑马记者真没把他当成外国人,更不会想到这个人会是与李开复一样,都是在硅谷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亚洲人。正是凭着这种低调和踏实,尹汝杰10多年来在多个国家的IT互联网圈开拓事业,始终活跃在创业第一线。带着对自身技术能力的自信和开拓中国市场的雄心。尹汝杰2007年孤身来到中国 而他在中国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中国创业文化的理解碰撞是一个典型的文化交融的案例

初识尹汝杰,《创业家》&i黑马记者真没把他当成外国人,更不会想到这个人会是与李开复一样,都是在硅谷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亚洲人。正是凭着这种低调和踏实,尹汝杰10多年来在多个国家的IT互联网圈开拓事业,始终活跃在创业第一线。带着对自身技术能力的自信和开拓中国市场的雄心。尹汝杰2007年孤身来到中国.而他在中国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中国创业文化的理解碰撞是一个典型的文化交融的案例

近日,《创业家》&i黑马记者采访了尹汝杰,尹汝杰用他的中文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以下为尹汝杰自述

韩国到硅谷

我毕业于首尔大学,95年12月,我硕士毕业。我的同学杨致远注册了雅虎公司,毕业三个月后他的雅虎纳斯达克上市。像他一样,我的好多同学,很快成为百万富翁了。我希望我也能够做到。不过,我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马上去创业,而是加入了一家IT公司,成了一个专门的C++和JAVA工程师,一边研究我喜欢的搜索引擎技术,一边积累经验。98年, 我走上创业这条路。

(《创业家》&i黑马注:技术员出生的尹汝杰在搜索引擎技术积累方面有着惊人的积累。在搜索引擎商业化上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可以说他是最早发现了垂直搜索商业价值的人之一。他之前一共创立了4家公司,是典型的硅谷式连续创业者。

1998年,他和Michael Yang创立的mySimon曾拒绝过雅虎的收购,最后以7亿美金的价格卖给了CNET。

1999年,他在美国创办WiseNut.com搜索引擎公司。2002年4月,WiseNut全文搜索引擎被美国著名目录导航式搜索引擎提供商LookSmart成功收购。

他在韩国创立的wisenut则是韩国最大的站内搜索引擎解决方案公司,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上市。

而他们两人创立的另一家比价搜索引擎网站BECOME.COM目前是世界上十大购物比较搜索引擎之一。)

从硅谷到中国

2007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在中国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合伙人,我一句中文都不会说,也不懂中国的互联网。但是我在美国,在日本积累了如何在陌生环境创业的经验。我认为一个创业者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组建团队,做一番事业是一个创业者的基本能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事件还是得做,团队还是得组建。

那时候我决定做技术,做技术开发。我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BBS上发布了消息,说想做一个搜索引擎。后来我建立了20多个人的中国团队,每天我和他们一起研究搜索引擎,给他们培训,给他们工资,每天努力写代码,这样渡过了四年的时间。我的韩国公司在上海投资了这个购物比较网站帮5买。

(《创业家》&i黑马注: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帮5买刚刚完成1600万美元融资,由锴明投资(ClearVue Partners / CVP)领投,橡树投资集团(Oak Investment Partners)和知名天使投资人跟投。加上2012年2月获得的A轮由橡树投资集团领投的710万美元融资,帮5买累计获得2310万美元融资。)

购物的行为的本质只有两个:“买什么”和“去哪儿买”。

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购物网站。首先,我认为用户购物的行为的本质只有两个:“买什么”与“去哪儿买”。我们的网站是要做一个购物搜索门户网站。我们网站布局产品严格体现了这个思维。左边区域资讯解决“买什么”问题,右边区域商品解决“哪里买”。另外中国目前还缺乏一个客观中立的购物比较搜索引擎。中国的一些购物搜索引擎往往只能为一些大的电商网站导流量,丧失了中立性,这偏离了比价网站的初衷。

在中国创业,只做一个功能的项目是难以成功的

很多人问我们,你们做很多东西,这么大的一个工作量能成功吗?其实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是有自己逻辑判断的。

首先我发现在中国,一个企业只做一个专注的功能,是很难成功的。为什么呢?国外,你只要产品好,就可能成功,美国人会愿意接受双赢结局,大公司和小公司可以合作。可是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中国有一堆很大的公司,你的产品很容易被他们复制,他们也很有钱,他们也有技术,他们很容易做,只要他们发现一个东西能赚钱,他们就会做。这个时候,大的公司越来越好,小公司越来越不行。你专注做一个东西,成本低,很容易成功,大家也容易了解你。但是,大公司一进入你的领地,你就不行了。

我觉得一开始成功了,不算成功。很多网站都是被大公司搞得不成功的。我在中国差不多已经六年了。懂得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的企业怎样才能成功?秘密就是只做一个功能是不行的。所以我根据我们开发了四年的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做了一个很好的垂直搜索引擎。围绕它建立了一个垂直搜索引擎的平台。上面有商品,旅游,团购,社区、淘特价等等,以后还要上线贷款,保险,教育,这些都是特别容易加的。

第二个,做很多的东西,不容易被大公司抄袭。我们是技术型的“轻公司”,我们的技术开发成本比较低,我们的网站可以做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围绕我们的技术开展的。我在韩国的公司,专门给政府部门、SK三星等企业、电商网站等做站内搜索解决方案,有2000多家客户,每个客户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因此我炼就了不同企业的搜索引擎解决方案和技术能力。所以我把各个细分领域的搜索引擎直接从韩国带过来,这个中国公司再开发的话就要十年时间,这就是我们的壁垒和优势

第三个,做大平台有利于提高网站转化率。我发现中国人喜欢在大平台上购物。现在,我们是购买流量,一个人成本是一块钱,购买的人,每个人需求都不一样,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产品和频道吸引他,他就流失了,你就浪费了钱。所以,我搞很多频道,尽可能满足用户所有需求,因此我的转化率会很高。这就是为什么我花钱购买了很多流量,但还是能赚钱。另外,重购率可能也增加了。预计明年,我们可以实现盈利。

(《创业家》&i黑马注:尹汝杰表示网站的盈利来源是,cps、cpc、cpm、外加一些广告收入。)

另外,客户端也能帮助他们记住帮5买,用户们慢慢用客户端多了,下次再买商品的时候就会过来。

总结:东亚三国创业环境很不同

中国的创业环境比在美国难,因为中国的大公司不喜欢共赢。而日本是很保守的,他们不相信一个小的公司。在日本互联网行业远没有这么发达,日本的文化导致日本人非常的团结,制造业通过一起努力,可以很强。但是互联网行业是变化很快的,里面的人的思想变化很快,但是日本不是很喜欢变化的。他们需要稳定,每天做一样的东西,他们比较擅长。另外,韩国的问题是市场太小,同样优秀的产品,在韩国开发成本和其他国家一样,但是韩国市场小,创业者的收益就会很小;因为市场小,韩国的投资人也少;而同时韩国市场又有很多的创业者,所以成功就更难。中国的垄断比较多,比如说淘宝70%多的市场份额,韩国可能最大的就20%。中国百度60%,淘宝70%,这是一个中国的特有的东西,在中国的生存方式是要不做第一大,要不就做第二大,没有其他的生存方式,只有这样的方法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