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论团购:2013年没有实现既定目标;接下来边界如何扩张?
2013-12-09 08:49 团购 美团 王兴

2013年全年,美团可以达到150亿的平台销售额,2012年的数据是55亿,增长2 7倍。但王兴在今年3月的目标是188亿,即相对2012年增长3 4倍的目标。为什么较今年3月的目标变小了?王兴没有具体回答,只是表示之前188亿的计划确实是过高了。

文/赵楠(作者个人微信:【zhaonan】

2013年全年,美团可以达到150亿的平台销售额,2012年的数据是55亿,增长2.7倍。但王兴在今年3月的目标是188亿,即相对2012年增长3.4倍的目标。为什么较今年3月的目标变小了?王兴没有具体回答,只是表示之前188亿的计划确实是过高了。但据i黑马观察,团购在平台时代的争论已经结束,将会逐渐向着细分化,多元化的需求演进,团购马太效应和垂直O2O化将会更加明显。

画外音:我个人理解是,第一,整个团购盘子较2012年并没有想象中的增长那么大,从目前已过的月份来看,预计2013年国内整体团购销售规模较2012年增长65%以内,这个增长率下对应的整体销售额为350亿以上。350亿是什么概念?国内游戏市场全年收入的一半。而即使是350亿的盘子,美团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3%以上。美团的增长速度已达2.7倍,远高于行业整体的65%。

第二,整个国内团购的每月购买人数没有显著的增长,仅较2012年平均同比增长25%,达4800万人。也就是说,按月来看,全国使用团购的人数就4800万人。而整个国内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是4.6亿。国内移动电商用户数是3.7亿。团购人数只占移动电商人数的13%,这还没除去只在PC端团的份额。

第三,在用户数没有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团购网站采取的手段往往是拉高客单价和增加团单数。从目前来看,国内团购平均客单价为60元,较去年增长了20%。这里面释放的信号是:由于团购格局已经逐渐明朗,客单价已有所回升;但由于整个国内O2O仍在市场布局阶段,因此客单价也没有显著拉升。

面对增长,王兴打算怎么做呢?品类扩张。王兴认为,尽管国内团购,第一名能拿到50%的份额,第二名能拿到25%的份额,第三名的份额是个位数,Top 5占90%的份额,但团购仍然是个小市场,那么团购的边界也将扩张。往哪扩张?酒店的市场容量是2000多亿,KTV的市场容量是1000多亿,电影不算大,今年容量是220亿以上。

画外音:美团或许将在酒店、KTV、电影等“线下市场大、用户购买频次高、服务链条完整又足够细分独特”的品类上做专门的品类突破,但仍会保留吃喝玩乐这样一个母平台。目前美团已经在酒店和电影上做了独立的APP。两个APP总共装机量有6000万。其中,美团在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已达10%。而王兴可能还有一个故意没说的品类是户外旅游。

王兴又是如何理解O2O的?O2O关键是要形成闭环,是可追踪的,否则,新浪的广告,都是在线上影响用户线下的消费行为。现在说O2O,这个事情能够追踪得更具体,能够形成闭环,不光是线上获取信息影响线下消费,而是线上付款。把交易环节放到线上去,整个服务链条就会有较大的不同。比如电影APP中直接让用户在支付后选座位。在没有完成支付前,这些链条之后的服务是难以展开的。

线下资源和线上用户的不断积累,使得团购这个中间平台的服务价值提升,平台对两端资源的对接效率也应提升,作为对接两端资源的平台方,其数据也应该云端化、数据化,这样才能实现足够的匹配效率。

王兴说,在美团后台看到的用户的消费越来越实时化,越来越在一两公里的半径之内。原来你知道用户以往去哪儿?以往喜欢消费什么?在手机这个小屏幕上定位就更精准一些。团购还是在基于数据去搜集、基于数据挖掘,最后给用户呈现出更合适的推荐。目前,美团有60%的交易来自手机。

今年5月,美团推出了公有云服务美团云。王兴说,这是美团服务器富余下的自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