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是朋友的高中生女儿帮投资人发现了估值超20亿美金的Snapchat
2013-12-10 09:47 移动互联网 Snapchat

本文是腾讯科技编译的Business Insider 一篇文章,杰里米 刘Snapchat投资人,有人说是他与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合照为这笔投资埋下了伏笔。但实际的情况却是他从朋友的高中女儿帮助他最终发现了这个应用。

本文是腾讯科技编译的Business Insider 一篇文章,杰里米.刘Snapchat投资人,有人说是他与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合照为这笔投资埋下了伏笔。但实际的情况却是他从朋友的高中女儿帮助他最终发现了这个应用。i黑马已经无数次的听说过投资人从他们的孩子身边发现应用并且投资,看来,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天使。

凭借独到的眼光和坚定的理念,杰里米·刘(Jeremy Liew)成为最初发现的Snapchat投资人。但他没有料到,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合照为这笔投资埋下了伏笔。

杰里米是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合伙人之一,该公司的运作资金达20亿美元。在众多合伙人当中,杰里米和另外一个合作伙伴Justin Caldbeck负责在竞争激烈的消费技术市场寻找有潜力的创业公司。2012年3月,杰里米把自己和总统奥巴马的合照设置为他Facebook的头像。当时他并不会料到,这头像会帮助他实现了一笔重要的初期投资。

当杰里米第一次留意到Snapchat时,这个“阅后即焚”的照片应用程序只有不到10万的安装量。最初,杰里米的一位合作伙伴在其女儿的手机上发现了这款应用。这位十几岁的姑娘告诉她父亲,她们高中生之中有三款应用程序最流行,分别是愤怒的小鸟、 Instagram和Snapchat。杰里米对前两个很熟悉,但从来没有听说过Snapchat。

小姑娘的描述激发了杰里米的好奇心。他决心查找这款神秘应用程序背后的故事。

杰里米在谷歌(微博)上搜索,但是几乎没有有关Snapchat的资料。Snapchat的网站上也几乎没有联系信息,除了一个普通的电子邮件地址。杰里米通过邮件和LinkedIn联系Snapchat,但都是石沉大海。

通过检索,杰里米发现Snapchat.com是Toyopa集团注册所注册——Snapchat的前母公司。一个名为Spiegel的人以其父亲所居住的街区名命名了该集团。杰里米接着搜索到了埃文·施皮格尔(Evan Spiegel)。埃文是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恰恰是杰里米的校友。于是,杰里米最终通过斯坦福大学的校友关系网联系上了埃文。

当时埃文并没有兴趣融资,不过还是愿意接受邀请,前来杰里米的办公室面谈。杰里米的办公室位于创业界中最著名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这里到处都是响当当的风投公司,包括Greylock Partners、Sequoia Capital、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和Khosla Ventures。

在面谈中埃文表示,Facebook是一个你与世界分享肤浅感受的地方,只有你感到快乐、自信和享受的时候才会使用它。但当你感觉到难过和疯狂,甚至沮丧的时候,你无处发泄。埃文认为,这些隐私性强的感受可以通过稍纵即逝的消息来表达,而负面的情绪则不适宜在Facebook这样的公共平台上表达。

起初,Snapchat的下载量并不大,但是用户粘度非常大。或许是被杰里米说服,埃文最终同意了光速创投的投资。在2012年5月的种子轮融资中,光速创投作为唯一的投资者向Snapchat提供了48.5万美元资金。此后,Snapchat募集了超过1.2亿美元的融资,并拒绝了Facebook数十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

杰里米后来问埃文,为什么他拒绝了Facebook的收购,但是却没有让杰里米吃闭门羹?埃文说:“因为你Facebook的头像是你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合影。”

回想起那次谈话,杰里米至今觉得很奇妙。

除了投资 Snapchat,杰里米还发现并投资了ShoeDazzle和Whisper。Whisper可以让用户以匿名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秘密,就像一个开源的日记。杰里米看到这款应用在App Store上表现良好,并判断它适合投资。在与这两家公司接触的过程中,杰里米都经历了类似的困难。不过,正是在死缠烂打的努力之下,杰里米最终让对方接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