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这家想延长人类寿命的创业公司为何值得关注?
2013-12-10 12:29 谷歌 新科技 观点

今年9月,谷歌(微博)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对外宣布了公司的又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延长人类寿命”。目前,外界对于这一项目的具体内容还知之甚少,佩奇仅仅在博客中透露将与现年63岁的苹果、谷歌董事、前生物技术公司Genentech首席执行官亚瑟-利文森(Arthur Levinson)一起投资关注健康的公司Calico。

本文由腾讯科技编译

今年9月,谷歌(微博)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对外宣布了公司的又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延长人类寿命”。目前,外界对于这一项目的具体内容还知之甚少,佩奇仅仅在博客中透露将与现年63岁的苹果、谷歌董事、前生物技术公司Genentech首席执行官亚瑟-利文森(Arthur Levinson)一起投资关注健康的公司Calico。而i黑马认为类似于谷歌这样的公司在搜索市场突破之后已经逐渐将目标转向了类似于无人汽车、延长寿命这样具有划时代科技意义的产品。

在当时的声明中,谷歌并没有具体阐述这个新公司将会做什么产品、具体投资金额以及利文森未来的具体工作,仅仅是对外公布了有关利文森的任命决定以及将会保留其Genentech董事长、苹果董事职位的消息。而据利文森本人透露,自己是在拒绝了多家公司CEO的职位邀约后决定加盟Calico的。

在一次鲜有的采访中,利文森向《纽约时报》记者透露称:“这个计划太疯狂了,以至于令我对其感到无比兴奋。”

最新进展

自此之后,外界就很少听到有关Calico的消息。但有消息指出,利文森目前已经成功说服业内部分已经功成身退、甚至处于半退休状态的专家加盟了Calico。其中,罗氏首席医疗官哈尔-巴伦(Hal Barron)将加盟Calico负责研发工作、Genentech高级肿瘤学家罗伯特-科恩(Robert Cohen)、现年55岁的赫尔布罗姆生物学老化研究中心生物化学家辛西娅-凯尼恩(Cynthia Kenyon)和现年71岁的斯坦福大学遗传学系教授大卫-博特斯坦(David Botstein)这些声名显赫的人物都已经加入了Calico。

虽然旨在延长人类寿命的Calico公司听起来有些天马行空,但这一目标却并非无的放矢,因为以上这些知名学者此前均已为人类抗衰老研究作出了不同的贡献。

在最新一期刊发的《时代》杂志中,佩奇对外谈论到了有关Calico在人类抗衰老及相关疾病方面的研究方式。虽然他没有就此展开具体阐述,但佩奇强调称Calico的研究重点是那些对人体衰老有着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佩奇表示,Calico的目标是通过研究帮助人类更好的防治疾病,并希望通过这一方法对公众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尽管外界对于Calico的信息知之甚少,但自从有记者发布了关于Calico的首则报道后,许多学者和研究人员都希望得到亚瑟-利文森的联系方式。对于一家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多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Calico方面的大规模招募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利文森甚至已经在几周前同现任或者已经离职的Genentech员工发送了一封介绍Calico公司的邮件,并在邮件中暗示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主动联系Calico”。

有分析指出,Calico所雇佣的首批员工中可能有一大部分都来自于Genentech,因为包括利文森、科恩和巴伦都曾经在该公司担任重要职位。需要指出的是,利文森曾经为Genentech工作了超过20年时间,直到Genentech在2009年被罗氏收购后才宣布离职,而他的出走也被业内广泛认作是公司的一大损失。

前景几何

平心而论,Calico并不是第一个致力于延缓人类衰老步伐的科研公司,此前曾经有不少财力丰厚的初创企业也试图解决这一困扰人类多年的难题,只是无一获得了成功。

事实上,现在仍然运营的大多数同人类抗衰老研究有关的机构大都是非营利性质的,他们缺乏行之有效的产品和商业计划,总部位于马塞诸萨州剑桥的生物制药公司Sirtris Pharmaceuticals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随后被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目前,科研人员和生物科技领域的企业家对于Calico的研究侧重仍持有不同看法。初创企业Integrated Plasmodics临床研究总监阿隆-罗伊(Aaron Rowe)认为,Calico将会专注于有助于人类组织再生方面的课题,该公司希望能够借此延长人类寿命上限,并使老年人感觉更加健康。

曼哈顿政策研究所(The Manhattan Institute for Policy Research)研究员彼得-休伯(Peter Huber)认为,Calico会专注于可以影响人体自我修复机制的基因工程学领域。位于旧金山的生物学领域早期投资人卡米尔-山姆尔斯(Camille Samuels)则相信,Calico的研发团队将专注于人体的整体老化机制研究,而不是仅仅专注于某一器官的研究。

不过,虽然生物领域学者对于Calico研究的侧重方向和看法有所不同,但他们都相信“Calico有望带领我们在人类抗老化研究领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如果我们希望直接对抗人体老化这一课题的话,我们似乎已经没有其他选择了。因为政府不太可能支持这类工作,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也不可能为此类制剂颁发证书。但是,由谷歌强大资源所支持的公司却有可能带领人类触及前人未曾触及的这块处女地。”休伯最后说道。